(新春走基层)陕西华阴市五方乡:村里有个好村医
发表时间:201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铃铃铃……”1月21日18点43分,陕西省华阴市五方乡大城村村医张俊锋的手机响了,“俊锋啊,你爱莲婶子这会儿不美(不舒服)咧,头晕还心慌、恶心,你赶紧过来给看看!”薛爱莲老伴在电话里说。

  张俊锋让妻子卢花英照看还在输液的三四个病人,自己抓过血压计和急诊箱,匆匆走出家门,“薛爱莲一直患有高血压,可能血压又高了!”张俊锋说。

  雪下了一天一夜,张俊锋家门前的台阶上已经结了冰,他冷不防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天黑下来,滑溜溜的路面反射着路灯的光。这巷里的十几盏路灯,是四年前张俊锋自己掏钱装的,花了一千多元,当时张俊锋和妻子两个人的年收入也就一万多。“装路灯一是为了自己出夜诊方便,二来村里人晚上来看病也方便。”张俊锋说。

  十几分钟之后,张俊锋到了薛爱莲家。

  “高压160,低压80,低压不高,不太要紧。肯定是今儿劳累的吧?”张俊锋问薛爱莲,旁边她的老伴抢着说:“眼看月尽儿(除夕)了,又蒸馍又过油,这不是就累的血压高了么!”

  “你可不敢这么整,眼看过年了,身体要紧,高血压不能劳累!”张俊锋又叮嘱几句,返身往家走。

  “我是学临床的,打针输液不是我的强项,一般都是我爱人来做这些事!”张俊锋说。

  张俊锋告诉记者,他是西安人,在华阴市协和医院做了近十年的急诊科大夫,离开协和医院以后,曾有人邀请他去南方的医院,开出了8000元的月薪,可张俊锋还是拒绝了。

  2005年,他跟妻子卢花英回到大城村,妻子是大城村人,又学过护理,做了村卫生室的法人代表,有医师从业资格证的张俊锋就做了村医。

  “想回老家过年,可村里人依赖我,走不开。”张俊锋说,有一年,他回西安过年,每天都有村民打电话,“那会儿,我只能根据他们的口述,给他们一点用药的建议。”后来,张俊锋每年都将父母从城里接到大城村过年。

  回到家后,张俊锋的妻子卢花英又去了薛爱莲家。“按要求应该到留观室输液,可今儿这天气,让病人来诊所的话,再摔一跤,或者感冒了,都是大问题!”张俊锋无奈地说。

  由于信誉好,邻村的村民也会来找他看病,月门诊量有七八百人。“人手不够啊!大家信任咱,累点也得干。”张俊锋揉着太阳穴说。(詹 媛)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23&encoding=UTF-8&data=AAc6FwAAAAcAACLnAAAAAQBD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ZmV6KW_5Y2O6Zi05biC5LqU5pa55LmhOuadkemHjOacieS4quWlveadkeWMuwAAAAAAAAAAAAAALjAsAhQ0qzoQR-U57E57fD25zl03P38OpQIUZGjzXXLboFNEYmNtHnqV-lkQ-U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3623&encoding=UTF-8&data=AAc6FwAAAAcAACLnAAAAAQBD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ZmV6KW_5Y2O6Zi05biC5LqU5pa55LmhOuadkemHjOacieS4quWlveadkeWMuwAAAAAAAAAAAAAALjAsAhQPBVRZRCxT3n1RxzQRZ28gpAzS-gIUS7pkjnJFpfJBfAYAdUZK7kd-rW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