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借来的篮板众筹的球 这样的球赛能引来“洋外援”
发表时间:2016-02-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1日电(记者何晨阳)不大的篮球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沿着山坡向上望去,房顶上、墙头上都是围观群众。这里是宁夏海原县贾塘乡堡台村举办的首届篮球运动会,除了放下农具的农民在场上挥汗拼抢外,三名黑皮肤“洋外援”连贯有力的扣篮和空中接力也不时引来村民欢呼呐喊。

  宁夏西海固地区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海原县堡台村正位于这一区域,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篮球赛却几乎是每个村子的春节“标配”。虽然这场历时8天的篮球赛已结束,但它仍然是村民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这次篮球赛吸引了200多公里外的群众前来看球,观赛群众近6000人,而堡台村总共只有3500余名村民,可算挣足了面子。但为筹办这次球赛,村委会主任田希福一度可愁坏了。

  “村里没有一副篮板也没有篮球,为办球赛,30多名篮球爱好者租农用车到近10公里外的邻村借了一副篮球架,村民们集资买了篮球,再加上本村一些老板赞助,篮球赛才组织了起来。”田希福说。

  虽然条件艰苦,堡台村的篮球赛却办得精彩,尤其是三名“洋外援”的加盟,为球赛增色不少。据记者了解,三名“外援”均来自塞内加尔,在广西某俱乐部参加训练的间隙,听说宁夏西海固地区球赛很热闹,“慕名而来”。“没有想到在如此偏僻的地方有这么一群篮球发烧友”,出生于1987年的“外援”谢赫说,他这次切身感受到中国山村农民对篮球的狂热。

  堡台村首届篮球赛的赞助商之一、养牛大户田希鑫告诉记者,此次篮球赛,全村仅参与维持秩序的村民就近百人,小轿车、面包车将三四公里长的村道堵得水泄不通。

  “比赛原定上午十点半开始,但由于村民提前赶到,道路全部被堵,运动员们只能跑步到达球场。”田希鑫说,主办方对观赛人数预估严重不足,以致出现了这样的尴尬。

  篮球为何有如此大“魔力”?在有十多年球龄的田希福看来,一个篮球抵得上他磨破好几张嘴皮子。“以前村里年轻人玩牌耍赌的不少,我劝过但效果不好,有了篮球赛,这些耍赌的年轻人就走进球场了。”田希福说。

  田希鑫则说:“‘洋外援’来打球在西海固地区确实是新鲜事,但我觉得随着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推进,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到西海固地区来。”

  采访结束时,田希福一再表示,希望能有好心人为村里解决一副篮球架。“这次比赛完,我们借的篮球架就要还回去,我代表全村3500名父老乡亲感谢好心人,热切期待村里能早日有篮球架,这样,村民们的运动热情就能更好释放,村里的篮球赛才能越办越有劲!”田希福说。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916&encoding=UTF-8&data=ADAvnAAAAAcAACLoAAAAAQBY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Cf5p2l55qE56-u5p2_5LyX562555qE55CDIOi_meagt-eahOeQg-i1m-iDveW8leadpeKAnOa0i-WkluaPt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2Sp3MI5CbvQD0pocdt3FGt30QXwIUJtx6b0zVCPKXUTfXZQWl29xqoo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7916&encoding=UTF-8&data=ADAvnAAAAAcAACLoAAAAAQBY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YCf5p2l55qE56-u5p2_5LyX562555qE55CDIOi_meagt-eahOeQg-i1m-iDveW8leadpeKAnOa0i-WkluaPt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j8eaK3RX_cEWu5u1s2kOBhU_ulAIUDzk6pi-8y84kTTmMfal55nXE8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