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坚守(新春走基层)
发表时间:2016-02-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机场工作人员在为旅客服务。袁凯摄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刻,有人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我们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当旅客们欢欢喜喜回家过节的时候,这里正迎来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刻。

  地服人员:多年吃不上年夜饭

  2月8日凌晨1时25分,32岁的回族姑娘马玲,接完从7日出发抵疆的最后一个航班,终于结束了这个班次长达19个小时的工作,此时已是大年初一。

  除夕当天,马玲和同事们一起,在机场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的一线岗位上,接送了68个出港航班和27个进港航班。

  马玲的岗位在机场登机口和飞机出舱口,主要为登离机旅客提供引导监护、为特殊旅客提供帮扶引导以及航班延误时的解释和后续保障服务等。“除夕的晚上,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美食、合影,我们在工作岗位上虽然没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没有时间抢红包,但我们的付出能让千千万万的旅客回家过年,吃上热腾腾的团圆饭,我们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神圣。”马玲在微信上的这句感言,得到朋友们纷纷点赞和回复。

  马玲的孩子还很小,家人都回到哈密的家里团聚。自从干上机场这份工作,马玲这些年几乎没怎么回家吃过年夜饭。春节7天假期,她有3天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值机员:10年服务旅客逾百万人次

  2月13日,大年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出行旅客众多,仅机场值机室副主任魏斌所在的T2航站楼,出港旅客就超过1.1万人次。

  12时10分,T2航站楼值机处来了一对年近70岁的老人,不会说汉语,也没有亲人陪伴,他们只是焦急地用维语说:“我们要去塔城。”魏斌和同事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搭乘的是下午1时10分从T1航站楼出发去塔城的航班。时间非常紧张,魏斌紧急护送两位老人赶到T1航站楼,帮助办理值机手续,最终没有耽误行程。

  “两位老人虽然不会说汉语,但看上去很高兴,我们心里也很开心。需要帮助的旅客,我们一年到头碰见得太多了,只要碰上,就要热情服务。”魏斌说。他估算了一下,自己工作的10年中已为约100万人次的旅客提供服务。

  保障员:零下20℃为跑道除冰

  大年初三到初四,乌鲁木齐下起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场雪,机场跑道温度达到零下20℃。为确保航班安全起降,机场保障部的除冰雪人员早早就到值班现场待命,其中就包括43岁的保障部安全技术室主任张军。

  每年春节对张军都是一次考验。他在场道运行管理中心工作10多年,机场道面护理可是个辛苦活,夏季酷热,冬季严寒,除冰雪工作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张军的同事记得,有一年春节,张军值班,由于车辆连续工作,导致机械损坏。钳工出身的张军为了抢时间,一边让人通知维修人员,一边钻进车底自己维修。当时室外温度达零下十几摄氏度,穿厚了钻不进车底。张军果断地脱掉大衣,钻到车底一干就是1个多小时。修好了设备,衣服已经冻在了身上,整个后背都是青色的。

  今年春节7天长假,张军对同事们说了这番话:“大家回去舒舒服服过个年。我这些年值班值习惯了,老婆和孩子早已不用问我就直接去父母家过年了。你们好好过年,过完年回来好好干活。”

  张军值了3天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叶晓楠 王 炜 张子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2730&encoding=UTF-8&data=ADAbWgAAAAcAACLoAAAAAQAn6IqC5pel6YeM55qE5Z2a5a6I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BbKv3kDmw1Aiy1KRBvE5lxhaeN5AhQPBoL6P0ddVYyFb9qG_evNrW2d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2730&encoding=UTF-8&data=ADAbWgAAAAcAACLoAAAAAQAn6IqC5pel6YeM55qE5Z2a5a6I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FJLZbg8nBqkHdl3aQTN6_XT6bSLAhRlKkoaQ2NhUu3qDUE5ixBLzo-qr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