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副篮球架给贫困村带来了什么?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新华社

——来自宁夏西海固大北山村的调查

  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记者何晨阳)“这几天和晚辈们打篮球不仅浑身舒展开了,还增进了感情。”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大北山村60岁的农民李虎成说,春节期间不少外出村民相继返乡,村里的篮球赛让节日气氛火热不少。

  大北山村位于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只听村名,就知其自然环境的恶劣:村子位于清水河北岸的黄土高原上,受地势制约,“水比油贵”的历史在这里持续多年,直至2014年6月,自来水入户后,大北山人吃水难、吃水贵才真正成为历史。

  “村民生活逐渐好起来后,对健身运动的需求不断高涨。”大北山村村主任高文学说,在对口扶贫单位帮扶下,村里去年11月底首次建起了体育广场,场地还没用油漆划线,村民们就急不可耐地打起了篮球。

  记者在大北山村体育广场看到,一块难得的平地被水泥夯筑,两块篮球场地和一些健身器材干净整洁,瓦蓝天空下,球赛中村民的呐喊、欢呼声,为宁静的山村增添不少活力。

  大北山村有户籍人口4800人,平日里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外出务工,一到春节,村民返乡,山村短时间内“人口暴增”曾给村庄管理带来挑战。

  “往年这几天,我一天就要调解好几起矛盾,村里赌博风气也一度很盛。”高文学说,今年,村里的两副篮球架“解放”了他,节日期间村里年轻人围绕体育广场玩得兴起,打球健身的风气逐渐形成,赌博、打架斗殴现象几乎绝迹。

  “今年村里还邀请兄弟村镇在新场地上进行了篮球友谊赛,为村民们挣足了面子,集体凝聚力也提升了一大截。”40岁的村民马建学说,村里以前集体活动不多,大家平时又都在外务工交往较少,篮球赛正好给村民提供了交流平台。

  记者在宁夏一些贫困村镇采访发现,体育器材在不少村子都不只是强身健体用具,随着群众健身热情高涨,溢出效应不断显现。16日,中卫市海原县农民篮球运动会在全县多个村镇开赛,将不少人从往年的麻将桌吸引至此;在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村民篮球赛“搅热”年味;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一场球赛就吸引近500名村民前来观赛。

  “随着精准扶贫持续推进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对身体健康日益重视,小小的体育器材总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大作用。”张易镇镇长张世林说,希望相关部门能继续下大力气关注农村,尤其是贫困山村的体育器材配置,为基层群众运动健身提供更多便利,助力全面小康。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784&encoding=UTF-8&data=ADATwAAAAAcAACLoAAAAAQAt5Lik5Ymv56-u55CD5p6257uZ6LSr5Zuw5p2R5bim5p2l5LqG5LuA5LmI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EVlOgA7LXJdvut00ybJVOnjpF9zAhQouB90NWp3UDfQvd5hfAnteLBb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50784&encoding=UTF-8&data=ADATwAAAAAcAACLoAAAAAQAt5Lik5Ymv56-u55CD5p6257uZ6LSr5Zuw5p2R5bim5p2l5LqG5LuA5LmI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o_l5OkUIn5WurRyDS6SLnJO3-AhQfHmVJvaDZenlnfC6KJ5sOAXTl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