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贵州:精准扶贫助贫困老乡过上“希望之年”
发表时间:2016-02-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5日电(记者郏亦真)砖瓦房、新鲜猪肉、米、食用油……寻常人家欢度春节的标准配置,但对于贵州省部分贫困户而言,却意味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一年,精准扶贫是各地扶贫工作的关键词之一。新春佳节,在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人数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贵州,贫困户们是否因精准扶贫政策的影响,过上了不一样的新年?春节前夕,记者对一些精准扶贫户进行了采访。

  开阳县田冲村贫困户杨成夫妻俩正忙着切分刚宰杀的一头年猪。新砌的水泥砖房中虽然只添置了简单的家具,但对于杨成一家来说,已意味着巨大的改变。

  去年8月记者初次走访杨成家时,他们一家三口衣衫褴褛,仍然挤住在人畜混居的小屋中。在开阳县企业结对帮扶和危房改造项目的支持下,杨成家的新房于9月完工。此外,一家人还得到了当地精准扶贫养殖项目的支持,免费得到了4头猪仔饲养。

  年关将至,猪仔长大,杨成将其中一头出售,收入近2000元,另一头当做年猪宰杀,加上田冲村扶贫慰问的大米、食用油,一家人搬离破屋,置齐了年货,第一次过上了不一样的新年。

  在修文县折溪村,贫困户路荣进正抓紧改造自家的猕猴桃基地。路荣进回忆说,他以前在外打工多年,2012年回到家乡,正赶上当地发展猕猴桃产业的热潮。

  凭借贫困户5万元的无息贷款和30元一棵树的种植补贴,路荣进家的20来亩猕猴桃2015年开始挂果。由于果品好,仅猕猴桃采摘体验这一项,路荣进家的果品一周售罄,收入2万元,第一次迎来手上有些余钱的新年。他打算给自家猕猴桃基地拉通水电设施,今年把产业发展得更好。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攒不下多少钱,现在收入是以前打工的好几倍,还能照顾好老人孩子。”路荣进说,以后产量稳定了,一亩赚上万元没问题。

  在修文县海拔1380米的高坪村,贫困户陈方军一家正给新买的4头小牛添食加水。当地的精准扶贫补助资金,让一家人养牛脱贫的愿望变为现实。陈方军说,过去虽然很想做大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整修牛圈,2015年3月,当地每户补助的1万元养牛资金和2万元基础设施费用,让这个想法变为现实。

  2016年春节前,陈方军卖掉长成的4头肉牛,净赚3万多元。一家人除了购置年货,还添了4头小牛。“现在牛圈修宽了,养10到15头不是问题。”新的一年,陈方军跃跃欲试,做好了继续扩大规模的打算。

  近年来,贵州省采取建档立卡、“万企帮万村”、设立专项扶助资金、驻村干部“因村派人”等多种方式,确保扶贫对象、项目和资金等精准到位,多地的养殖、种植等扶贫项目初见成效。精准扶贫的影响,不仅在于物质,更提振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精神和干劲。新的一年对这些贫困户而言,或许更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希望之年。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3413&encoding=UTF-8&data=AC_29QAAAAcAACLoAAAAAQBR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LS15bee77ya57K-5YeG5om26LSr5Yqp6LSr5Zuw6ICB5Lmh6L-H5LiK4oCc5biM5pyb5LmL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rgS2b3MYL6nJ1mYwYZiAvA66bEAhQGCjjCnP0r87Bqm2tv55WytHmk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3413&encoding=UTF-8&data=AC_29QAAAAcAACLoAAAAAQBR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LS15bee77ya57K-5YeG5om26LSr5Yqp6LSr5Zuw6ICB5Lmh6L-H5LiK4oCc5biM5pyb5LmL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St4tl3nbnSAozni1dU2dnXpfOPAhRssw_9jWH2cY9lWexmrcmM2ZtI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