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见我闻)“春运最后一公里”:走亲访友更舒心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记者赵文君)在农村,通村公路被称为“春运最后一公里”,泥泞、跋涉是很多人的回乡记忆。如今,到农村过年,回乡的路顺畅吗?走亲访友方便吗?

  猴年新春,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自治乡吕家坳村村民小万回老家过年。小万常年在外打工,和以前相比,他感到回乡路走得更舒心。“以前担心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好走。现在村里都是水泥路,就是下雨也不怕,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更方便了。”

  和小万相比,家住仙桃市长埫口镇的彭浩的回家路要“曲折”一些。“前些年,我下了火车要先到汽车站去坐到长埫口镇的班线车,从长埫口镇下车后,离俺家还有三四里地。”在北京做生意的村民彭浩告诉记者,每年他回家的时候,从仙桃火车站下车以后,会提前通知家人到镇上去接他。

  今年回到仙桃,彭浩发现,在火车站广场就可以乘坐到长埫口镇的班线车了,不用再去汽车站换乘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不像前几年那么折腾了!”彭浩笑着说,即使如此,他还是希望以后不论外出还是返乡,都能少倒几次车,“要是从俺村能直接到火车站,那就更好了!”

  湖北省运管局介绍,2015年底,湖北100%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车,返乡的老乡们下了火车上汽车,直接坐到家门口,真正实现了上车门、进家门,解决了老百姓回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短途客流增加,长途客流减少,2015年底实现的“村村通客车”将成为激发短途出行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7&encoding=UTF-8&data=AC_sMQAAAAcAACLoAAAAAQBW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iJHop4HmiJHpl7vvvInigJzmmKXov5DmnIDlkI7kuIDlhazph4zigJ3vvJrotbDkurLorr_lj4vmm7ToiJLlv4MAAAAAAAAAAAAAAC8wLQIUaEHNIEhzMklqGf0lw8VgQM-7oF0CFQCBxNTWA2t-XUmSi_F-xMGrZ1fd3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7&encoding=UTF-8&data=AC_sMQAAAAcAACLoAAAAAQBW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iJHop4HmiJHpl7vvvInigJzmmKXov5DmnIDlkI7kuIDlhazph4zigJ3vvJrotbDkurLorr_lj4vmm7ToiJLlv4MAAAAAAAAAAAAAAC8wLQIVAIiNhNSLWpYqQE_h4Yh2A2AYr_K4AhQ4niplcPVfJBaCSH9turiezY7D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