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也有了保洁员”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社

  ——宁夏泾源县农村环境治理见闻

  新华社银川2月13日电(记者张亮)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是近年来困扰农村地区的一大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作为一个财政收入刚刚过亿元的山区贫困县,建设了一支城乡一体的城管环卫队伍,城管管到乡,保洁保到村,使农村环境从“没人管”到“抢着干”,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泾源县六盘山镇马西坡村低保户樊志仁一早就出门来到家门口的101省道上,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清扫沙石,捡拾垃圾。自从村里有了6名像樊志仁这样的保洁员,从马西坡村穿村而过的这条省道不再垃圾遍地。

  泾源县位于宁夏最南端,地处六盘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境内山峦叠翠,是宁夏南部山区最富旅游资源的县区。但是长期以来泾源县环卫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环境差严重影响了泾源旅游业的发展。

  “绝大多数农村区域没有专业环卫人员,每逢检查或节假日,都要临时组织干部群众上路清扫、集中整治,清扫效果不好,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泾源县副县长马保相说。

  2014年开始,泾源县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保洁员队伍。村庄按照面积大小,每个村庄配备5至7名保洁员,国道、省道等主干道路按照长度,每4公里配备1名保洁员。

  “这些乡村保洁员全部从农村低保人群中聘用,每月工资500元,既降低了环卫保洁成本,又增加了低保人员收入。”泾源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局长咸永盛说。

  除了人员到位,泾源县还在农村地区配备了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等设备。在泾源县六盘山镇、泾河源镇等乡镇的中心街区,记者看到每隔五十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箱,周边商户和农户都已养成垃圾入箱的习惯,整条街区干净整洁。

  “我们实行‘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便捷垃圾处理模式。在镇区,每10户配备一个垃圾箱,由保洁员早晚两次按时收集,垃圾清运车定时转运,做到日产日清。”咸永盛说。

  泾源县县长马威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舒适的城乡环境是泾源县吸引游客观光、投资兴业的关键。通过环境整治也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随手扔垃圾的少了,主动讲卫生的多了,讲文明、爱卫生的新风气正在农村地区形成。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3&encoding=UTF-8&data=AC_sLQAAAAcAACLoAAAAAQAz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p2R6YeM5Lmf5pyJ5LqG5L-d5rSB5ZGY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C1y8qYvoH3UMDjaUAhn13jNskiHAhUAk2Q3VfWkAGadbiXrRvOlZ-_xyU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653&encoding=UTF-8&data=AC_sLQAAAAcAACLoAAAAAQAz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4oCc5p2R6YeM5Lmf5pyJ5LqG5L-d5rSB5ZGY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CrqdThOwxdQfTfzXYQlFYSTgYRzAhUAle9bpetuHDh6SaUcc5WZK0R5tm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