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极寒天气下,锡林郭勒草原牧民过了个大“暖年”
发表时间:2016-02-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2日电(记者 哈丽娜)2月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千里冰封,满目皎然。蒙古族牧民阿拉腾坐在今年翻修的房屋内,一边喝着热茶、一边看着重播的春晚说,“今年春节过得真舒服,有暖和的房子住,还有有线电视看,牧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过了。”

  43岁的阿拉腾一家生活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与所有牧民一样,春节是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比过节还要让他们一家高兴的是,今年春节前,阿拉腾一家不仅住进了翻修、加保温层的房屋,连一家人最发愁的棚圈、通电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2015年,锡林郭勒盟遭遇了多年罕见的大范围降雪,最低气温突破零下35摄氏度。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牧民们不仅过上了“暖年”,牲畜的损失率也比过去降低了许多。

  “这几年盟里非常重视牧区牛羊暖棚建设,现在不管遇到再大的雪灾,牧民也不怕了。”阿拉腾一边说一边高兴地带着记者看了他家新建的棚圈和储草棚,“对牧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养牲畜的设施,这两年,我们家又新增了100多只羊,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

  除牧民的住房、棚圈等问题得到解决之外,牧区通电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过去牧区不通电,取电只能依靠小型风力发电机。没电、没光时什么也做不成。现在牧区不仅通电了,我们家还有无线网络,在牧区也能刷朋友圈、抢红包了。”阿拉腾的儿子都古尔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通过微信向朋友们拜年。

  阿拉腾一家的新变化是这两年内蒙古农牧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内蒙古在农村牧区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包括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通讯等10项惠民工程。记者了解到,仅在锡林郭勒盟,就投入资金55亿元,解决了6.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和3.3万户人的用电问题,改造危房2.5万户,硬化街巷1760多公里。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77&encoding=UTF-8&data=AC_rfQAAAAcAACLoAAAAAQBX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p6B5a-S5aSp5rCU5LiL77yM6ZSh5p6X6YOt5YuS6I2J5Y6f54mn5rCR6L-H5LqG5Liq5aSn4oCc5pqW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cRAk7nmRLSIoDgUDXz95wVa51hAhRgsI4ACTgsXeohn1SHbHunX_nH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77&encoding=UTF-8&data=AC_rfQAAAAcAACLoAAAAAQBX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5p6B5a-S5aSp5rCU5LiL77yM6ZSh5p6X6YOt5YuS6I2J5Y6f54mn5rCR6L-H5LqG5Liq5aSn4oCc5pqW5bm0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m_qUr_r-8htYnwY4ijJU7cKd-0AhQduczJ0zAkDqEc8TEmfYO5P0wc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