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原夫妻竞走教练:愿更多孩子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16-02-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2日电(记者李琳海)“把握好节奏,还有4圈,后面的队员调整好呼吸,跟上队伍,”袁德久一边看着秒表,一边对着正在训练的队员说道,不远处,他的妻子于和平戴着墨镜,跟在队员后面,调整年轻队员的竞走姿势。

  51岁的袁德久出生于吉林,曾是一名竞走运动员,上世纪80年代,作为引进人才,来到青海,成为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的竞走教练;他的妻子于和平也来自吉林,10多岁开始练竞走,曾是世界杯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队的成员,目前她是青海省青少年业务体校竞走队高级教练。

  正值农历春节,袁德久和于和平仍然坚持训练,他们和队员正在备战今年3月初在黄山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

  中国首位藏族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切阳什姐就出自袁德久的队伍。

  平日训练里,于和平主要负责给队员打基础,等队员基本功打扎实后,她都会给丈夫推荐好苗子,现在袁德久队伍里七、八名队员都是妻子队里出来的。每年,他们会一起到青海果洛、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选拔好苗子。

  平日的训练里,袁德久对队员们非常严格,大大咧咧的他一到训练场都会板起脸,每次批评完队员,于和平总是会和队员们谈心,让他们理解袁教练的苦衷。

  其实,他们对队员们付出了很多。从小,一有比赛和大赛前的训练,他们经常不在家,儿子袁帅经常放在邻居或朋友家,多巴基地离西宁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但最长的时候,他们3个月没有回过家。

  平日里,他们会在一起为队员们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也会探讨队伍管理办法,袁德久感谢妻子于和平为孩子们的付出,“有时她是个教练,更像个妈妈”。

  1993年出生的回族小伙马海军曾是全国竞走冠军赛20公里赛的第一名,目前是队伍的助理教练,马海军说,现在队伍里17名队员16个是藏族,藏历新年,细心的教练还为大家举行了藏历新年晚会,他感谢袁教练和于教练为队伍的付出。

  “是他们让世界认识了少数民族队员身上具备的潜力。”马海军说。

  “伦敦奥运会让切阳什姐从草原走向了世界,我也希望更多少数民族队员带着家乡的希望,走向更远的地方。”袁德久说。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65&encoding=UTF-8&data=AC_rcQAAAAcAACLoAAAAAQBL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auY5Y6f5aSr5aa756ue6LWw5pWZ57uD77ya5oS_5pu05aSa5a2p5a2Q6LWw5ZCR5LiW55WMAAAAAAAAAAAAAAAuMCwCFAgHKYPR-EhZEIBeqHYLjwjBKW-iAhR8V0quUacrCBUQFm92lH-ROb9Ty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465&encoding=UTF-8&data=AC_rcQAAAAcAACLoAAAAAQBL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auY5Y6f5aSr5aa756ue6LWw5pWZ57uD77ya5oS_5pu05aSa5a2p5a2Q6LWw5ZCR5LiW55WMAAAAAAAAAAAAAAAvMC0CFQCTiP6l87b4zP9qnyK7i-eI7zdUcAIUcYPZjT0tn2wHnyGYd6rfM_bFwm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