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流动“健康管家”让牧民“小病不出门”
发表时间:2016-05-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4日电(记者哈丽娜  李云平)5月初的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乍暖还寒,一辆辆印有“流动卫生服务队”字眼的汽车来往于草原深处的牧民家。这些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健康管家”的流动卫生服务队给大家带来了健康和温暖。

  眼下正是内蒙古草原返青季节,也是牧区慢性病复发、高发期。“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卫生院的流动卫生服务队又开始忙着为牧民送医送药。

  3日早晨一上班,潮格温都尔镇卫生院副院长达赉便带着流动医疗服务队前往87岁的高血压患者贡庆家。一望无际的草原人际罕见,即使是白天也很难分辨方向,但流动卫生服务车仿佛安装了定位系统,熟练地驶向贡庆家。达赉说:“我们原来对这里的道路和牧民都不熟悉,走了多次就能记住路,看了多次病就能跟牧民成为朋友。”

  在汽车颠簸1个多小时后,记者跟随流动卫生服务队终于来到距离潮格温都尔镇70公里外的贡庆家。由于贡庆老人已失明20多年、语言表达迟缓,所以他们每次进门后都是先向贡庆的儿子敖都斯仁询问老人的情况,并记录健康档案,再由达赉为老人量血压、听心跳、把脉搏。在跟老人进行一番交流后,达赉从医药箱拿出准备好的药物,详细分类,并写下吃药的时间、次数等注意事项,一起交到敖都斯仁手中。

  敖都斯仁说:“父亲身体一直不好,过去给老人看病、买药都必须要去镇里,非常不方便。现在流动卫生服务队每月都来家里两三次,每次都给父亲做检查、送药品,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达赉一边整理药箱一边告诉记者:“我们为每户牧民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在送医送药的同时开展健康教育、预防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逐步提高牧民防病治病的意识。”

  在给贡庆老人看完病后,达赉和同事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就直接去20公里以外的牧民孟根乌拉家送日常应急药品。记者跟随达赉一行走进孟根乌拉家时看到,书桌上放着一个“家庭小药箱”,里面装满了消炎药、感冒药、体温计、绷带等药物和各种慢性病预防宣传手册。孟根乌拉说:“小药箱是镇卫生院送来的,流动卫生服务队时不时地来送医送药,我们不用再为缺医少药的问题犯愁。”

  地处中蒙边境地区的乌拉特草原幅员辽阔,占地面积达6200多万亩,许多牧民过去由于居住偏远往往难以得到及时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近年来,当地政府采取财政购买医疗服务的方式实施流动卫生服务工程,将基本公共卫生关怀和基本医疗服务送到牧民家里,有效缓解基层牧民看病就医难。

  达赉说:“流动卫生服务是我们偏远农牧区的重大医疗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模式由过去的被动服务转为现在的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巡诊服务,逐步解决了牧民群众缺医少药的问题。”

  目前,乌拉特草原流动卫生服务内容由单一的慢性疾病防治扩大到12类45项,治疗模式也由西医发展为蒙医、西医相结合,现已覆盖所有苏木的120个嘎查9100农牧户。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