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重庆秀山:治“歪酒风” 让老百姓更轻松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这个年,轻松多了!”在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岑溪乡和平村,村支书杨俊松了一口气说。而变化的原因,他归之于“禁酒”。

  “禁酒”,禁的是“酒席”。酒席是一种重要的人情来往,当地为何要禁?

  “‘办酒’原本是秀山地区的良俗:遇到婚丧嫁娶,请亲朋好友吃顿酒席。但这些年,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借此敛财。不良风气愈演愈烈。”秀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敏灵介绍说,从修房办酒、过生办酒,到后来怀孕也办酒,甚至给76岁老人提前过80岁大寿办酒。“一年二十多次酒,送出去两三千元,生活费都不够了。”一位村民说,“歪酒风”让人情往来成为老百姓身上沉重的负担。

  2015年下半年,秀山县开始着手整治这股不良风气。给党员干部定规矩。县委、县政府下发通知明确规定:秀山县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居)干部和普通党员,婚丧嫁娶一律不准大操大办,提倡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如迁建新居、庆贺生日、子女升学、参军、孩子满月、开业庆典等一律不得借机请客敛财。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民间移风易俗。宣传相关政策和发放劝导手册;对打算办酒的群众,干部上门谈心做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将“拒绝歪酒风”列入其中。

  “春节期间,设置专门举报电话,安排人员值班,及时汇总报告相关情况。各单位召开专门会议,给党员干部职工‘戴上紧箍’。”杨敏灵介绍说,“当然,我们允许操办婚丧嫁娶等正常的人情往来。但是要坚决治理借机敛财的‘歪酒风’。”

  “今天不断接到取消办酒的电话,算下来我省了几千块,默默松了一口气。整治见效果了,真的是好。”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本地网站,一位网友为政府“禁酒”给出了好评。(记者 蒋云龙)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9224&encoding=UTF-8&data=ADANqAAAAAcAACLpAAAAAQBK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YeN5bqG56eA5bGxOuayu-KAnOatqumFkumjjuKAnSDorqnogIHnmb7lp5Pmm7Tovbvmnb4AAAAAAAAAAAAAAC4wLAIUCj_XTQAIp_i6dYjQoTgcMvVaVNACFHlWTtszSf38ZugcSnrLZcMvUNm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9224&encoding=UTF-8&data=ADANqAAAAAcAACLpAAAAAQBK77yI5paw5pil6LWw5Z-65bGC77yJ6YeN5bqG56eA5bGxOuayu-KAnOatqumFkumjjuKAnSDorqnogIHnmb7lp5Pmm7Tovbvmnb4AAAAAAAAAAAAAAC4wLAIUNJTJRP6h7kjZEaap-jJ5sEdcAkQCFGIwzEZxW-8rMhAj0BheldKKDI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