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化行)家家点染 户户丹青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年画老艺人向游客介绍年画印制工艺。 通讯员 刘志伟摄

  潍坊杨家埠

  龙年新春,齐鲁大地喜气洋洋。记者驱车来到目前我国最大的木版年画产地——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发现这个仅有300来户人家的小村落,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赶印年画,前来求购年画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今年85岁的杨洛书是杨家埠最有名的年画艺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杨家埠,他家的同顺德画店也最忙。

  记者看到,小院中放满了刻版用的梨木,由中门入西厢房,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忙碌的年画艺人们。他们左手刷刷翻页,右手印刷拓色,抬头对你一笑,你的问题还没问完,人家已经印完了三四页年画。杨洛书告诉我们,这几年年画的生意越来越好,大客户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大城市。作坊里有6个工人,每人每天能印400张,除去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全年开工。每年元旦过后家里就特别忙,大家早上七点就上工,晚上还要加班到深夜。即使这样,年画依然供不应求。

  杨家埠年画院院长马志强介绍说,在杨家埠,人们从事年画生产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到清朝乾隆年间已是鼎盛的年代,全村呈现出了“画版千种,作坊百家”、“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局面。一进腊月“门儿”,杨家埠简直比赶大集还热闹,家家支案子,户户拉买卖,印好的年画,一刀一刀封好,又随着客商们奔向全国各地,年画到了哪里,哪里就增添了欢乐……

  其实,杨家埠年画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因时而变。在杨家埠大大小小的几十家年画店中,不仅有单幅年画、年画挂历、年画手袋、年画风筝,还有装帧精美的线装年画图册。在百年名号万盛画店,一位从上海来的游客张女士,一下就购买了20册年画,每册卖价200多元。每一本她都郑重地请万盛画店的传承人杨福源签上名字,盖上方印。她说自己是慕名而来,买年画一方面是自己收藏欣赏,另一方面是作为礼物送给国外的朋友。

  目前,杨家埠村年产年画2000余万张,远销省内外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堪称国内最大的木版年画“作坊”。(记者 赵秋丽)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647&encoding=UTF-8&data=AAddVwAAAAcAACLpAAAAAQA5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zvvInlrrblrrbngrnmn5Mg5oi35oi35Li56Z2SAAAAAAAAAAAAAAAvMC0CFA_DMho_BDhPuz81cu5R7O4xULn_AhUAlK9iIyXZ91xgB_5qaY-gYDkzFw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647&encoding=UTF-8&data=AAddVwAAAAcAACLpAAAAAQA577yI5paw5pil6LWw5Z-65bGCwrfmlofljJbooYzvvInlrrblrrbngrnmn5Mg5oi35oi35Li56Z2SAAAAAAAAAAAAAAAvMC0CFQCAxMfvTJ_izQjPY2dBoPNprnG-hwIUE8_PhyEOteEsFkNN-NH5VAejgB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