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年味溢“高墙”
发表时间:2012-01-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7日电(记者 胡锦武)看春晚、放烟火、猜灯谜、剪窗花……从除夕夜开始,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内的春节活动就没有中断过。大年初四,记者走进“高墙”,在这里感受到别样的新春暖意。

  “过年了,虽然想家,但在这里参加了许多活动,让我们不再感到孤独,觉得社会和亲人就在我们身边。”2004年入狱的曹氏双胞胎兄弟当年因抢劫被判刑15年,由于改造表现好,今年6月两人就可以陆续出狱了。他们表示,新的一年里,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好人一生平安。

  记者见到18岁的服刑人员小李时,他刚刚和在江西赣州的家人通过电话。“电话里,全家人争相嘱咐我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和奶奶说话时,还是忍不住哭了。”小李说,大家把过年给家里人打电话叫“亲情电话”,因为有了“亲情电话”,拉近了犯人和家人的距离,也让改造积极性更高了。

  春节期间,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内在押的数千名犯人,通过“亲情电话”,陆续实现了与家人互诉衷肠的愿望。

  “亲情电话”是监狱人性化管理的诸多举措之一。“从物资保障到精神安慰,对未成年犯人的关心必须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才能确保监狱和谐。”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调研员李建国告诉记者,考虑到服刑人员的特点,所里不仅给每个犯人发了一个有食品饮料的春节礼包,对于一些家庭困难、长期没有家属来探视的犯人,还另外发了一个慰问礼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为了让未成年犯过好春节,不少管教干警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清晨组织犯人整理内务开始,一直到晚上犯人入睡,继续在监舍巡查……春节期间,一监区大队长陈志平和许多值班干警一样,仍然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流程。

  “前不久回家,一岁多的女儿都不认我这个爹了。”陈志平笑着说,工作18年来,只有去年春节去老丈人家拜了一次年,其他春节都是在监狱里度过,但只要监狱稳定了,哪怕只是最平凡的坚守,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75&encoding=UTF-8&data=AAc9BwAAAAcAACLpAAAAAQAsW-aWsOaYpei1sOWfuuWxgl3mmKXoioLlubTlkbPmuqLigJzpq5jlopn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Lwijau32rqZ8bWOQIMmqXl2AnwACFEXumOXihMMHCvFDZfOSKvOvXk8L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375&encoding=UTF-8&data=AAc9BwAAAAcAACLpAAAAAQAsW-aWsOaYpei1sOWfuuWxgl3mmKXoioLlubTlkbPmuqLigJzpq5jlopn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LPi5j34F7h0AqJ4HGoGL1rpXKOYCFFnEmS0mfb9_iksosgmY5hba7P9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