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凡人善举营造和谐温馨的爱心之城
发表时间:201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走基层·心中的牵挂25

    宁静的小城,艳红的灯火,浓浓的年味,伴着淅沥小雨,记者再次前往这个一年前曾被悲痛笼罩的县城——江苏如皋。

  2010年夏天,在武汉大学读书的如皋女孩赵小亭第二次主动放弃暑休,前往贵州大山深处支教。7月21日,在穿越崎岖山路的途中,小亭被滚落的山石击中头部,不幸当场遇难,如花般的姑娘将青春和微笑永远留在了苗岭深处。

  行至赵小亭家,原本在井上打水的小亭的父亲赵松高热情地迎了上来,“赶紧进屋坐,路上辛苦了!”赵小亭的奶奶闻声从厨房里走出来,80岁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进到屋内,记者看到小亭的遗像被摆在正屋显眼的地方,一旁,“2010年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0年感动湖北年度人物”、“2010美丽童行年度人物”等众多奖杯以及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整齐地摆放着。“给她永远保留着,我们也好有个念想。”谈及此,赵松高充满岁月痕迹的脸上流露出淡淡的忧伤。

  温暖总与感动相伴。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小亭父母的工作有了着落,家里原本漏雨的小楼也已得到修缮。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小亭的大学同学也不远千里从武汉来看望其父母,各地的慰问团体也都送来节日问候。

  让爱走动,从你我开始。更多的人从小亭手中接过了爱心接力棒。“我为有这样的好姐妹感到骄傲,我要向她学习。”小亭的同窗好友许映娟眼里浸满泪花。据悉,江苏(如皋)元升集团专门成立了“赵小亭爱心基金”,首期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以资助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乡小亭纪念小学的改扩建,学校因此有了新的综合楼、新的食堂……孩子们得以在更好的环境下上课学习。

  就在2011年,如皋市确定将在每年的“7·21小亭志愿服务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小亭志愿服务月”活动。“我也是小亭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赵松高把志愿服务当作纪念女儿的最好行动。

  当年,如皋“爱心邮路”誉满全国,如今,以“爱心邮路”为发端,“爱心基金”为基础,“爱心大使”为示范,145万如皋人用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营造出一个和谐温馨的爱心之城。(郑晋鸣 环明明)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92&encoding=UTF-8&data=AAc8UAAAAAcAACLpAAAAAQA85rGf6IuP5aaC55qL77ya5Yeh5Lq65ZaE5Li-6JCl6YCg5ZKM6LCQ5rip6aao55qE54ix5b-D5LmL5Z-OAAAAAAAAAAAAAAAvMC0CFBmp1lHPadoGxrUSS20hUm88oAUbAhUAjlRbi4eFu5em16ahtXGzsH1sEc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92&encoding=UTF-8&data=AAc8UAAAAAcAACLpAAAAAQA85rGf6IuP5aaC55qL77ya5Yeh5Lq65ZaE5Li-6JCl6YCg5ZKM6LCQ5rip6aao55qE54ix5b-D5LmL5Z-OAAAAAAAAAAAAAAAuMCwCFEgS0vEIGv8jlrlYDMyxL6HnWEszAhQHdGE5J-kfkDWfV5u1J9ob0y7J5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