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电线越来越粗 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发表时间:2012-0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6日电(记者袁军宝)老革命根据地沂蒙山区,近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景怀田是沂蒙山区临沭县玉山镇玉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2012年春节他家里也用上了以前城里才有的空调,而这也要幸亏他提前改造了电路。

  2012年春节期间,沂蒙山区的温度特别低,最低的时候达到零下10摄氏度。虽然农村房间里没有暖气,但景怀田的小卧室里却特别暖和。“天太冷,晚上睡觉前我就把空调打开,一会儿就暖和了,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该享受一下了。”早年干过电工的景怀田说,空调功率4000多瓦,没有粗电线撑不住这么大的电流。

  记者在景怀田家里看到,他家里的电器还真不少,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城里人有的家电,他们家基本一样不差。景怀田说,虽然平时用的并不多,但关键时刻都能顶得上用场。有了这些电器,洗衣服、做饭方便多了。

  景怀田说,现在农民外出打工的收入提高了,国家也有好政策,买个家电已经是很轻松的事。去年他在甘肃打工,挣了3万多元,媳妇在家养猪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种地的几千元收入,家里宽裕钱越来越多。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近两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迅速,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去年农民收入增速更是达到11.4%,远超过城镇居民8.4%的增速。

  不仅是收入提高了,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好政策也推动了农民家庭家电的普及。统计数据显示,仅2011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超过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亿元。

  景怀田去年也趁着政策的东风买了个空调。他说,今年夏天买的这台空调,原价2700多元,家电下乡国家补贴退还了300多元,自己只掏2400元,很划算。

  记者在玉山村采访了解到,如今农村年轻人结婚必备的家电品种越来越多,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热水器样样都需要,微波炉、电磁炉也十分普遍。

  虽然家里电器已经不少,但景怀田今年还打算再添置新电器。他说,虽然家在沂蒙山区,但是村里的信息不能闭塞,他打算今年再挣些钱,买个电脑、拉上网线,在家就能浏览网上的新鲜事,及时了解生猪价格等信息,做到明明白白养猪。

  “随着家用电器越来越多,电线必须越来越粗,这也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嘛。”景怀田说。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57&encoding=UTF-8&data=AAc8LQAAAAcAACLpAAAAAQA35rKC6JKZ5bGx77ya55S157q_6LaK5p2l6LaK57KXIOadkeawkeeUn-a0u-i2iuadpei2iuWlvQAAAAAAAAAAAAAALjAsAhQX0RHNdi_mMzNwMrr1nMee0l2oMQIUHuop8bKu0pV_3FY-Wp7X4OaJaR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57&encoding=UTF-8&data=AAc8LQAAAAcAACLpAAAAAQA35rKC6JKZ5bGx77ya55S157q_6LaK5p2l6LaK57KXIOadkeawkeeUn-a0u-i2iuadpei2iuWlvQAAAAAAAAAAAAAALjAsAhRCMFa2jt0CrUqYdxu5M8RZHHuIKwIULEiW_nS0boS9kFewW-bMh5F7_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