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建构医疗服务机制:"小药箱"里装的不仅仅是药
发表时间:2012-0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6日电(记者王春燕)“‘小药箱’里装的不仅仅是药,除了看得见的药品、器械和宣传材料,‘小药箱’还承载着看不见的东西——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机制。”这是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副旗长乌兰托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乌兰托娅所说的“小药箱”是在呼伦贝尔市四个牧业旗试点半年多的“牧区居民健康保障小药箱”。在新巴尔虎左旗牧民朝克阿拉达尔家中,“小药箱”放在最贵重的家电——液晶电视旁边,在他全家看来“小药箱”的重要性数一数二。“电视让我们第一时间知道外面的世界,‘小药箱’能第一时间治疗我们的疾病,能救命。”他说。

  冬季的呼伦贝尔,气温常常在零下30摄氏度,大雪封路是牧区的常见情况。对于家在巴音诺尔苏木阿拉达尔图嘎查的朝克阿拉达尔来说,去一趟旗医院,要走60公里的公路和30公里的草原路,光是草原路就需要颠簸1个多小时。

  “自从有了‘小药箱’,有个头疼感冒的小毛病不用再扛着了,先看‘小药箱’,再给家庭医生打电话,小毛病基本都能解决,再也不用担心耽误了。”朝克阿拉达尔高兴地说。

  打开“小药箱”,记者发现,除了感冒胶囊等常备药,还有纱布、消毒药水等简单的医疗用品,有合作医疗证、家庭医生承诺书、健康宣传材料,还有每种药的蒙文用药说明。

  “每个‘小药箱’里的基本药品,由家庭医生结合健康档案和健康体检进行配备,同时对基本药物和上门服务的基本医疗费用,按照新农合门诊统筹30%~40%的比例进行现场核销。”乌兰托娅说。

  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毕立夫说:“‘小药箱’的功能还可以继续拓展。除了继续填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外,我们还将把一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其他项目囊括到里面,让‘小药箱’承载‘大卫生’。”

  内蒙古平均每个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面积为275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5倍,在农村牧区,距离最近医疗机构在5公里以上的住户占29%,急重症就医和转诊难的问题非常突出。“牧区居民健康保障小药箱”的出现,切实让广大牧民享受到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37&encoding=UTF-8&data=AAc8GQAAAAcAACLpAAAAAQBI5ZG85Lym6LSd5bCU5bu65p6E5Yy755aX5pyN5Yqh5py65Yi2OiLlsI_oja_nrrEi6YeM6KOF55qE5LiN5LuF5LuF5piv6I2vAAAAAAAAAAAAAAAvMC0CFQCPwrmS2EcQoQHeMGH2P0wx2n12WQIUIi5C89dRLEEp1pSRohA85XRsjQ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137&encoding=UTF-8&data=AAc8GQAAAAcAACLpAAAAAQBI5ZG85Lym6LSd5bCU5bu65p6E5Yy755aX5pyN5Yqh5py65Yi2OiLlsI_oja_nrrEi6YeM6KOF55qE5LiN5LuF5LuF5piv6I2vAAAAAAAAAAAAAAAuMCwCFDB-jAhWRktk3mirNZvh-ZTJYdSaAhR4vMnRaqoJ4Z5NLxu2qgZgT-Is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