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放轻松 训练不减量:目击中国举重队春节训练
发表时间:2012-01-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刘阳)“咚!咚”沉重的杠铃砸在地上,“嗨!嗨”运动员们在给队友们加油,这样的声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里不绝于耳。如果不是十大盆牡丹花在举重馆里娇艳地绽放,中国举重队在春节期间的训练与往常并无二致。

  除了大年初一休息一天,中国军团在奥运会的“夺金大户”举重队在春节期间照常训练,队员们的训练计划也没有丝毫改变。25日,北京奥运会冠军、男子85公斤级的陆永身穿黄色的T恤衫,像往常一样进行一系列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的师父、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也不约而同地穿上同色背心。“哈哈,龙年龙腾虎跃,希望这个颜色能够给我们带来霸气啦!”王国新开玩笑说。

  虽然言语放松,但是陆永的训练一点也不轻松。膝盖的老伤困扰着这位侗族小伙子,训练中他也难免出现畏难情绪。“陆永,不要让!”在做大重量试举时,王国新大吼,并且不忘在弟子身后做保护动作。休息间隙,陆永解释说:“‘不让’就是不要我‘退让’的意思,算是给我一个鼓励吧!”

  以往中国队在除夕之夜总是举行大聚餐,但是今年队里却让大家自由活动。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笑着解释说:“今年大家都要求看一台完整的春晚,所以就取消了大聚餐。”

  男子56公斤级的世界冠军、福建人吴景彪除夕和同乡的教练员、队员们聚餐联欢,并且一起观看了春晚。尽管平时很有生活情趣,但是今年的大运动量训练让他破天荒地没有装饰宿舍。他说:“原来春节都要装饰一下房间,今年实在是没有力气啦!今年既然是奥运年,训练上就更投入一些,心态放松就好。”

  2012年4月,中国队将进行“一锤定音”的奥运选拔赛——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大力士们的春节假期俨然成为奥运选拔赛的冲刺。从去年冬训开始,国家队每周训练6天,每天进行两堂训练课,有时上午、下午训练,有时下午、晚上训练。吴景彪说:“每周刚开始的几天,感觉还不累,但是到了一周的后半段,明显感到疲惫。大家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干劲要足、平时要更专心!”

  春节期间,马文广也照常在队里盯训练。他感慨地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带队备战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八金大捷给队里带来了“实际的压力”,大家都希望能够在伦敦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他说:“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的阵容会以新人为主,年轻运动员大赛经验不足,但我看好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战斗力。”

  站在训练馆二楼,透过大玻璃,国家队在一楼的训练全貌一览无余。马文广笑指那些牡丹说:“希望这些花每盆都带来一枚金牌喽!”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051&encoding=UTF-8&data=AAc7wwAAAAcAACLpAAAAAQBD5b-D5oCB5pS-6L275p2-IOiuree7g-S4jeWHj-mHj--8muebruWHu-S4reWbveS4vumHjemYn-aYpeiKguiuree7gwAAAAAAAAAAAAAALjAsAhRDaf8NCct-tBcyj58XW2x9jv40AQIUZTzWaIrSJHVNl5J3Mp6Zdka5W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051&encoding=UTF-8&data=AAc7wwAAAAcAACLpAAAAAQBD5b-D5oCB5pS-6L275p2-IOiuree7g-S4jeWHj-mHj--8muebruWHu-S4reWbveS4vumHjemYn-aYpeiKguiuree7gwAAAAAAAAAAAAAALjAsAhQWW-hcies-w4Wj8hBoiE8sljYHXgIUK2PPA1LRBBuMhlNtKpBY25pmHs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