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爱心 温暖印证温暖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侧记

  “我们每年都在这里约会,和好人的约会,让我们更多地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晚上8点钟,伴随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的开场白,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如约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

  这是一种感动中国的力量:两弹元勋朱光亚,坚守雪域高原的支教者胡忠、谢晓君夫妇,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刘金国,跨越海峡两岸的希望之翼张平宜,为民造福的好书记杨善洲,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最美妈妈”吴菊萍,悉心照料养母12年的孟佩杰,妙手仁医吴孟超,无臂钢琴师刘伟以及爱心捐资助学的“白方礼们”。他们的名字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他们的精神将会被更多的人所传诵。

  成功有声,奉献无言。11年无怨无悔支教路,“放下”年迈的父母,每月300多元补贴,当坚守雪域高原的支教者胡忠、谢晓君夫妇与女儿步行至舞台中央时,全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放假后叫我妈妈,开学的时候都叫我谢老师。”日常生活中,谢晓君对于女儿胡文集这样的称呼很是不解。“如果我叫妈妈,那些同学们就会很伤心。因为他们没有父母。”女儿善解人意的回答深深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

  同样的凡人善举还有吴菊萍,走上舞台时,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和祝福这位左手还在康复中的“最美妈妈”。“现在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我觉得在这个时代做好事好人也不难,要继续努力。”吴菊萍决心要将好人做到底,好事做到底!

  1991年出生的孟佩杰是《感动中国》创办10年来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洗一些尿布,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把要用的东西放到床头。”这是孟佩杰每次出远门前为养母做的事,也是12年来,她任劳任怨照顾瘫痪在床养母的生动写照。

  在舞台上,面对主持人白岩松的提问,孟佩杰心里惦念的依然是赶紧回去照顾妈妈。当她高举奖杯的那一刻,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这个90后少女身上得到完美诠释。

  朱光亚、杨善洲、刘金国、吴孟超等时刻将国家和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用滚烫的热血,赤诚的真心,登临令人敬仰的精神高度,树立了屹立不倒的道德丰碑。

  颁奖现场,朱光亚的儿子朱明远热泪盈眶,“父亲不愿意回忆过去,因为过去做的事情,永远会有遗憾,所以他永远希望看到未来的东西。”

  本届《感动中国》的特别致敬人物献给了“白方礼们”。舞台上,来自河北沧县白方礼小学的同学们,簇拥着将白方礼老人生前骑的三轮车推至舞台前。观众脑海中,那个爱心捐资助学的慈祥老人的形象也愈发清晰。2005年的一个早晨,93岁的白方礼静静地走了,但像他这样的故事,还在延续。在《感动中国》创办十周年之际,选择了向“白方礼们”致以特别的敬意。

  感动中国,温暖你我。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这些值得我们铭记的名字,将爱心与温暖汇聚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流淌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记者 王昊魁 赵 达)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490&encoding=UTF-8&data=AAdwQgAAAAcAABhYAAAAAQAl54ix5b-D5Lyg6YCS54ix5b-DIOa4qeaaluWNsOivgea4qeaalgAAAAAAAAAAAAAALjAsAhQpT_F0gXIP-KXY3wueuaSOMrK7JQIULbIRyalkNj1BiAUpCwmGQSvb32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7490&encoding=UTF-8&data=AAdwQgAAAAcAABhYAAAAAQAl54ix5b-D5Lyg6YCS54ix5b-DIOa4qeaaluWNsOivgea4qeaalgAAAAAAAAAAAAAALjAsAhQB_OtD0_O8_EG-mWv8ytVtMBrrBgIUJ4YeV9lewhj1-0KA5g-mRPsv_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