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民族的精神脊梁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十周年回首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光明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巡礼④

  十年相守,感动神州。

  作为如今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公益品牌,创办于2002年的《感动中国》已走过了十年历程。今天——2月3日晚八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将如期播出“感动中国2011年度颁奖盛典”。

  十年来,有100多位人物和群体通过《感动中国》这个舞台,走进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十年来,这个舞台始终坚持着对感动的执著与敬意。也正是在这一年又一年对感动的寻找和不遗余力加以彰显的过程中,这个年度节目书写下“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挺立起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

  以“感动”为主题的年度评选

  十年前,时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的陈小川作为感动中国人物推选委员,拿到了这样一份材料。材料中,对于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的最高标准有着如下表述:“人物事迹所蕴含的人格力量能感动观众”。

  “现在回过头看,当初订下的一些标准,都是积极的,向上的,光明的,温暖的,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个社会对于真善美的最大公约数。”现任中国青年报总编辑的陈小川如此评价。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回忆说,2002年栏目策划之初,大家有一个简单的共识:“梳理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发掘新闻事件中的主角,感性地刻画历史瞬间,放大历史细节。”再联系到人的因素,最容易触动观众群的是什么?这样,最本源的东西——情感就浮出来了,“感动”两个字随后就蹦出来了。

  与陈小川同时成为第一届推选委员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陆小华对于“感动”这个主题很有体悟。“今天再看,它有一点沉甸甸的分量,因为它和一个社会、一个时代、一个年度、一个集体大的取向结合了起来。社会需要有这样一个共振点、聚焦点。”

  《感动中国》的人物选择范围超越了国界、民族和语言,全国观众、网民、各地政府和民间团体、媒体,各大部委机构等都可以推荐,然后经由社会各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审后公布候选人名单,并发布相关候选人的感人事迹,最终评选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这样的推选方式也让《感动中国》从一个节目演变为一年一度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媒体事件。

  十年来,在《感动中国》的颁奖名单上,有学术泰斗,有部级高官,有光彩耀人的明星,但更多的则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感动中国》坚持把鲜花和掌声献给这些从未渴求过名誉和关注的普通人,并且在这个颇具仪式感的舞台上,想方设法,让普通人的名字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38&encoding=UTF-8&data=AAdqMgAAAAcAABhrAAAAAQBF5oy66LW35rCR5peP55qE57K-56We6ISK5qKBIDzmhJ_liqjkuK3lm70-5Lq654mp6K-E6YCJ5Y2B5ZGo5bm05Zue6aaWAAAAAAAAAAAAAAAuMCwCFCEEQJW7YUGZ-HpY5rne9yQjBEtJAhQiK_g9hmL3CA_zLhyWoPzZ8Agb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38&encoding=UTF-8&data=AAdqMgAAAAcAABhrAAAAAQBF5oy66LW35rCR5peP55qE57K-56We6ISK5qKBIDzmhJ_liqjkuK3lm70-5Lq654mp6K-E6YCJ5Y2B5ZGo5bm05Zue6aaWAAAAAAAAAAAAAAAuMCwCFH3v4juY6nGQpk5QUx7Zhyh-unVfAhRxw_8XJKE1jylU8W48kPuYzwmk4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