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时代的先锋 民族的脊梁 祖国的骄傲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十周年纪事

  又近春天。

  对仍在“过年”余味中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亲情洋溢、希望满怀的时候。人们习惯在此刻见证一个悬念的揭晓:哪些人将会成为上年度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仪式上又将聆听到怎样的人生故事?

  今年,由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整整10年。2011年参与此项评选投票的有近7000万人次,各网站统计的总票数高达3.2亿张。

  相比其他众多“盛典”,这个评选的颁奖仪式没有炫目的舞台,没有劲爆的歌舞,却成为普通中国人期待的一刻:故事直抵心灵深处,眼中噙满泪水。

  一档节目、10次评选,仅是载体。更重要的是,经由这一切,10年中那些你我身边萌发、舒展、跳动的中国故事,构成了属于这个时代、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心灵史”。

  书写当代中国人的“心灵史”

  对广东的一位企业家陈日玲来说,《感动中国》中的故事与自己的人生交汇在一起:“2003年,偶然在朋友办公室聊天喝茶时看到这个节目,一直看下来。”

  从此之后,每年收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已成为陈日玲和朋友春节期间的固定约会。不仅如此,那天晚上,他的工厂会全部停工,因为他希望工人们也能观看这个节目。

  《感动中国》走过的这10年,时代写就了激情澎湃的中国故事。

  有恢弘的图景:200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刚跃上10万亿元台阶,而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超47万亿元。10年中,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世博,从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等灾难中挺起胸膛,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这一切,我们是见证者,更是创造者。然而,在壮阔、辉煌背后,关于中国人的群体记忆,关于中国人共同的精神世界,又该怎样书写?中国决策者、中国社会、中国媒体和普通中国人聚焦最多的是一个字:“人”。

  围绕人本身,发展的路径在调校;关注人的命运,中国故事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温度。

  10年,《感动中国》有100多位获奖人物和群体。

  其中,有钱学森,这位在力学科学领域和教育领域创造卓越成就的巨擘;也有刘丽,一位用微薄收入不遗余力资助贫困孩子的洗脚妹;有演艺明星成龙,也有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有航天英雄杨利伟,也有“暴走妈妈”陈玉蓉;有张艺谋奥运团队,也有唐山十三农民兄弟……还有更多的候选人,同当选者一样被人们赞誉。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麦尚文博士曾对《感动中国》评选中的人物构成作过统计,其中最大的群体就是普通百姓,超过当选人物的四成,再加上基层的干部、士兵和警察,占到了当选人物的大多数。

  有人说,每年的《感动中国》节目就像是“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平凡百姓与明星巨匠登上同一个舞台,享受同样的荣誉,这是《感动中国》的设计,也是对时代的契合。那一刻,人与人的外在差异退到了聚光灯外,而心灵的力量闪烁同样耀眼的光芒,留在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深处。

  100多人物和群体的故事背后是一个更大的数字——13亿。

  最特别的一年,可能是2008年。在这个悲怆与喜悦交织的年份,《感动中国》将一份特别奖颁给了全体中国人,因为我们共同“用坚韧、勇敢、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作家阿来说:“我们感受到中国沉重的现实和这个国家艰难前行时,潜藏在民间的伟大力量。”

  感动中闪耀着人性光辉

  《感动中国》一推出,就受到高度肯定: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力量与鼓舞源自感动,让人想起获奖者奖杯上舞动的“心” 形。

  奖杯的设计者、推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伟说,那是中国的长绸舞,拔地而起甩到天空,飘带洋洋洒洒地飘上去,旋转的心落下来,东方的平和,又有点激荡。而《感动中国》制片人朱波说,自己好像看到了黄土高原上,中国农民挥舞着红绸子。

  10年,“感动中国”这个词组,已成汉语中新的习惯表达。而这些人物和群体,在用自己的人生故事,为这个词组作注。

  有的人,创造了伟大业绩:袁隆平“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的梦想激励着他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有的人,在非典危机中挺身而出:钟南山说“在我们这个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

  有的人,困境里担负起家庭重担:退休工人朱邦月照顾起残疾的家人。20多年,他的家汇集了世界上太多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

  还有的人,默默坚守平凡:被称为“雷锋的传人”,郭明义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尾山宏的出现更是一次超越。尾山宏是一位日本律师,代理中国战争受害者向日本索赔,从1963年以来,参与了所有对日诉讼案件,多次自掏腰包将中国受害者接到日本东京出庭。他的举动触怒了日本右翼势力,一次次受到恐吓。

  “为什么要选一个日本人?”尽管许多人不解,但尾山宏还是入选了。打破了国别限制,更重要的是,这让这个节目的价值观拓展到人类正义的高度。此后,骑马穿越西藏、开发出藏语盲文、创办盲文学校的德国盲人姑娘萨布利亚·坦贝肯,也成为“感动中国”的外国人。

  《感动中国》推委会委员、媒介研究专家陆小华说:“感动,它有沉甸甸的分量,因为它是感动中国,它和一个社会、一个时代、一个年度、一个集体大的取向结合了起来。”

  “感动”还源自人与人的心灵对话。一个在东南沿海,一个在西南高原,陈日玲在《感动中国》中找到了心灵的对话者——20多年一个人一匹马、在崇山峻岭间写成世界邮政传奇的王顺友。陈日玲说:“他的路是邮路,我的路在市场。他把邮件一封封送到村里,再苦再累也坚持。而我的企业即使面对眼前的一点困难,也要健康发展,对员工、对社会有个交待。”

  推委会委员、词作家阎肃说:“为什么会感动,为什么能感动?因为他实在,因为他真诚,因为他亲切,因为他普通。没有什么官话套话,没有什么粉饰虚荣,没有什么光环招展,没有什么炒作经营,就这样鲜活地走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23&encoding=UTF-8&data=AAdqIwAAAAcAABhrAAAAAQBE44CK5oSf5Yqo5Lit5Zu944CL77ya5pe25Luj55qE5YWI6ZSLIOawkeaXj-eahOiEiuaigSDnpZblm73nmoTpqoTlgrIAAAAAAAAAAAAAAC8wLQIUGLDdJJwDkMNxHZfhU2LcgBQ5ENMCFQCUCXEBqkQn9nS8B_9aPG2NISeX7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923&encoding=UTF-8&data=AAdqIwAAAAcAABhrAAAAAQBE44CK5oSf5Yqo5Lit5Zu944CL77ya5pe25Luj55qE5YWI6ZSLIOawkeaXj-eahOiEiuaigSDnpZblm73nmoTpqoTlgrIAAAAAAAAAAAAAAC8wLQIVAIiBwW2neuxNLxCpfY7KpOv2Hm9XAhQWa_L18-ik07Sm7kigH-QDFogt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