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何松:14年为失学女童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3-08-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入伍以来,牛何松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共捐资助学、扶贫济困7万多元,捐助失学儿童11名,遍布全国35市,22次参与搜爆排爆、森林灭火等战斗,18参加义务献血、集体捐款等公益活动

  1998年,安徽岳西县响肠镇石化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方园园家遭不幸,面临辍学。九八抗洪途经此地的牛何松得知情况后马上与学校联系,当场承诺:资助园园读小学、上中学,直到大学毕业。14年来,无论在安徽当兵、陕西上军校,还是山西工作,他5次前往安徽看望园园,却从未向家人和组织提及此事;无论当兵时每月35元津贴,还是园园5年大学高达3万元的学费,他都省吃俭用,边借钱助学、边偿还债务,只为履行军人承诺;无论其父亲1999年患脑血栓致半身不遂、2008年患肺癌晚期不幸病故,还是母亲常有病、妻子没工作,他不抛弃不放弃,和妻子共买了308元嫁妆就走进婚礼殿堂,却资助园园5万多学费直到2011年她从安徽中医学院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

  牛何松老家在太行山大峡谷青龙潭景区,以前这里贫穷落后,哥哥姐姐因贫辍学,好多孩子学也不上。军校毕业后,身为党员干部,他很想为家乡教育事业做点事情,别让悲剧重演。200371日,他给村委会捐款1500元,写信建议筹建希望小学,并动员村民捐款,积极筹措资金,历时3年耗资28万元终于建成,他的名字也刻在了功德碑上。在家境贫寒、欠债累累的情况下,他毅然资助3名特困家庭孩子,每逢探亲休假他都给孩子送些文体用品,辅导孩子读书。2012年五一期间,他主动和校方签订《爱心助学协议》,建立“牛何松爱心基金”,决定每年至少拿出3000元,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为家乡小学办好8件事情。

  抢险救灾他冲锋陷阵,反恐维稳他视死如归,执勤处突他勇上一线,身体瘦小的牛何松,骨子里却满是军人的豪气。2006年榆次乌金山林场火灾现场,他发现风向突变大火扑来,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过去将战友扑倒,挽救了两名战士生命;2010年昔阳三都煤矿排爆现场,他冒着生命危险,慢慢接近爆炸装置,连拍带照抵近侦察,为指挥部正确决策实施爆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避免了灾难发生2012盗贼偷了钱包向追来索要被偷物品的女孩挥拳打去后撒腿就跑,他从公交车上飞身跳下、拼命追赶,一个“踹腿锁喉”将其摔倒在地,感动当地群众。

  阅读报纸看到群众悲惨遭遇,他慷慨解囊;采访途中遇到一些困难家庭,他乐善好施;发表作品积攒稿费奖金上万,他全部捐赠。他总是把帮助别人当作最快乐的事情。2007年,他的摄影作品获奖后1000元奖金全部捐给“背着父亲上学”的晋中学院赵青。2012年,左权7岁小孩赵小可、市邮政局职工李小奇等身患重病,他都第一时间赶到邮局,给每家汇款200元奉献爱心。20123月,他还捐资3660元资助2名西部地区特困学生并加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手行动。在他的感召下,许多战友加入爱心助学行列,资助驻地百余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

  牛何松同志连续9年被总队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2011荣获“感动晋中十大道德模范人物”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2012年荣获武警部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山西青年五四奖章、总队五好文明家庭。新华网、《解放军报》等28家媒体广泛深入报道,被誉为“最美兵哥哥”。(供稿:中国文明网山西站)

他是没有走远的雷锋,洒播下和谐与爱心的种子。视助人为快乐之本,自觉把人间道义担承。侠骨柔肠,冷暖人生,咫尺天涯传递着心灵间的温暖与坚定。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牛何松,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长治人,1978年3月出生,1995年12月入伍,本科文化,现为武警晋中市支队政治部宣传科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