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吴斌
上榜理由
5月29日中午11时10分,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杭途中,一块铁块从对向车道迎面飞来,击碎了面前的挡风玻璃,砸向他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危急关头,他强忍剧痛,换挡刹车将车缓缓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跳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职业精神,保住了车上的24名乘客安然无恙,而他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去世,年仅48岁。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履行职责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29
  吴斌,杭州长运集团客运二公司快客大巴司机。在行车途中遭遇铁块砸中身体,在危急关头,他强忍剧痛安全停车,保障了车上的24位旅客的安全。最终吴斌因伤势过重,于6月1日凌晨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被人们称为“最美司机”。

  5月29日中午11时10分,吴斌驾驶杭州长运浙A19115大型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车上载有24名乘客。11时40分左右,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130KM阳山路段时(江苏境内),突然一块铁块从对向车道迎面飞来,击碎挡风玻璃之后,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他肝脏破裂、肋骨多处骨折,肺、肠严重挫伤。

  监控画面记录下了当时突发的一幕,时间共1分16秒:被击中的一瞬间,在巨大的疼痛面前,吴斌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看上去很痛苦,但他没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而是紧紧握住方向盘,缓缓踩下刹车,稳稳地停下车,拉好手刹,打起双闪灯,以一名职业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完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最后,他解开安全带,以惊人的毅力从驾驶室挣扎着站起来,回头还对受到惊吓的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乘客。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的吴斌,倒在了座位上。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没有把宝贵的第一时间留给自己打120,而是留给了车上的24名旅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职业精神,保住了车上的24名乘客安然无恙。

  去杭州做生意的无锡江阴人周国新,坐在浙A19115长途大巴的第4排座位上睡觉,突然被一阵玻璃碎裂的声响惊醒。他吓了一跳,以为汽车爆胎了。过了片刻,他感觉到车速慢慢缓下来,直到停住,前面传来了司机吴斌的声音:“你们打110、120……下车不要乱走,要注意安全……”这时候,他注意到,吴斌的衣服和手臂上有些血迹,脸色发青,显然是受伤了。“我和其他乘客把他扶到第三排右侧的座位上,我问他要不要喝水,他只是摇摇头,一句话也不说。”

  20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周国新和其他乘客一起被送到隔离栏外的安全区域,可是他心里还记挂着司机,他向记者描述了医护人员把吴斌搀扶下来的情景:“前几步他还能自己走,但是一下车门,就突然不行了……”看了网上的视频,周国新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如果吴斌不那么做,那后果,回想起来真的有点心惊肉跳。“这司机的职业素养相当高,一般人肯定是先捂痛处,他是先把方向盘、停车。”

  参与抢救的医生发现,这块从天而降、数斤重的铁片,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直接刺入了吴斌的腹部,导致其整个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抢救输血达1万多毫升。“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在那么痛苦的情况下,吴斌还坚持把车停好,值得敬佩。”

  吴斌在身受致命伤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英勇行为,与他平时加强品德修养和职业素养是密不可分的。客运是承载生命的事业,吴斌虽然是一名普通驾驶员,但他始终认为,把每天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回顾吴斌在杭州长运的职业生涯,他一直视手中的方向盘为“生命线”,始终把旅客的安危放在首位。他积极参加公司的各项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刻苦钻研驾驶技术和保养知识,熟练掌握各种应急技能,并认真做好每次出车的准备工作,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他驾驶客车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作为一名窗口服务者,他始终把车厢作为自己的“家园”,以诚待客、以心交心,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赢得了旅客和同事无数赞誉。

  日积月累的职业意识,化为瞬间的应急反应。10年中平凡的坚持,最终成就了一分钟的伟大。英雄的出现,绝对不是偶然。(供稿:中国文明网杭州站)

网友评论
吴斌,这位平凡的客车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选择了伟大,为我们诠释了责任和敬业。车载监控系统用绝对的真实,记录下横祸飞来时吴斌的一举一动,重现在人们眼前,短短的76秒使无数人在惊心动魄的同时流下滚烫的热泪。吴斌的行为诠释着一个朴素的道理:老老实实做人,坚守做人准则;认认真真做事,坚守职业道德。一个人在面临死亡时的选择,是本性的表露,吴斌在危急关头所表现出的果敢、坚强、道义,也许只是一种本能,但这种本能的背后,是长期养成的习惯与品质的爆发,是人的素养与真心在刹那间的闪现。而这一切,都可以理解为吴斌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热爱和担当。爱家人,爱生活,爱事业,爱乘客,这或许就是吴斌的爱所创造的奇迹。
浙江    2012.06
人物简介:
2.jpg
吴斌,男,汉族,浙江省杭州市人,1965年3月8日生。1984年7月进入杭州环保设备机械厂任工人。1987年在杭州第三汽车运输公司任货车司机,1991年在杭州公交公司任中巴车司机,1995年在杭州春光旅行社任大客车司机,1997年在杭州东信移动公司任司机,2000年在圣心商贸有限公司任小车司机,2003年1月进入杭州长运高速客运公司任大巴司机,2004年9月调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担任杭州至无锡的主班大客司机直到发生事故。2012年6月当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入选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候选人。2012年6月获得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革命烈士和劳动模范,交通运输部授予的“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等荣誉称号。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