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庆河:诚信"鸡蛋哥"亏本兑换鸡蛋票
发表时间:2013-09-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信守承诺,他每天站在老店门前,等顾客凭票据兑换鸡蛋;为信守承诺,他不惜赔钱,宁愿承担鸡蛋涨价带来的损失;为信守承诺,他淡然面对媒体给他带来的赞誉,守住了自己的良心。他,至今虽住出租屋,但四世同堂;他,虽新店只有9平方,但不用再露天摆摊了;他,奖杯虽然破了,但那也是大家对他最高的评价。这就是众人眼中的“诚信鸡蛋哥”任庆河。

  连续三个月的时间,在河南郑州市丰产路和政七街交叉口附近,有一个生意人,每天都会拉上一面包车的鸡蛋在此等候:他原来的店铺因在郑州市临街商铺整顿范围内被拆迁,他担心拿着店里鸡蛋票的顾客找不到训家着急,就在店铺旧址一等就是三个月。

  他叫任庆河,河南汝洲人,8年前到郑州租房开店。

  2012年9月下旬,郑州市对市区的临街商铺进行整顿,他的店铺就在其中之列。但是,他已预售出的近万斤鸡蛋票还没有给顾客兑现。当时不少顾客以为店拆了,人肯定也跑了,后来却发现任庆河把鸡蛋装在车里,每天都在他原来的店址前,等候顾客来领取鸡蛋,让他们实感意外和感动。

  “你走了顾客找不到你,领鸡蛋就不方便了。我在这等,顾客一来就找到。”任庆河说,“还有很多顾客手里的票放的久了,不一定啥时候想起来,就拿去兑鸡蛋了,这时候,他找到你,你就得无条件给他们兑。”

  任庆河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都会到此等候,任庆河已经坚持三个多月了,为保证供应及时,他必须每天一早就去市场批发鸡蛋。任庆河说,现在鸡蛋票已经兑现了一多半了,还有两千多斤没有兑完,他将等到最后一个顾客兑完为止。

  12月的最后一周,郑州气温一直很低、天空时不时还飘着雪花,但任庆河依然每天守候在那里,在他身旁的一辆面包车上依旧装满了鸡蛋,等着有人拿票据在此领取鸡蛋。街边摆摊,难免和城管打交道,为了守住老店,任庆河必须和城管人员处好关系,“人家不让卖,我就开车走。人家走远了,我再回来”。几个月来,任庆河像打游击战一样,开着他的银灰色小面包跑来跑去,她的爱人任春兰也是满腹苦闷,时常苦笑。

  2013年3月16日,任庆河从北京领奖回来,路过停在院里的面包车突然停了下来,抚摸着,羞涩地笑着说:“这就是陪件我的小面包车。”

  任庆河的鸡蛋粮油店,经营模式和一般的店不太一样。它的前身叫迅达商店,就在丰产路和政七街头交叉口,平时附近的单位、公司和村大队都和他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从商店购票,然后当作福利发给员工或村民,他们凭票可去商店买东西,价钱就按购票那段时间的算,无论物价是涨是降。

  2004年前后,任庆河服务的商店转移到了原址向东100米路南,经营三间店铺,经营模式还是和以前一样。不同的是,这家商店的原主人,即任庆河的亲戚为接济他,将此店交由任庆河经营,亲戚原来卖出去的票仍然有效,由亲戚给任庆河供货,任庆河来给顾客兑换。同时,任庆河也开始自己卖票,兑完亲戚的票,余下的时间都是自己的生意了。每季度卖一次票,相当于订单,价钱继续按当期标准走。

  但是这八年里,物价见涨不见跌,为守信誉,任庆河必须往里贴钱,才能保证如数供应。如果碰到鸡蛋价格涨的厉害,他会赔的更多。这八年间,任庆河粗略算一算,大概赔的有6万。有时候,任庆河心里也会很不舒服,会征求顾客意见,能否适当给他补点钱,比如买票时鸡蛋是4.5元,突然涨到了5元,他会问顾客要0.3元的差价,这时候,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欣然接受。

  任庆河家里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现他和老件、儿子、媳妇、孙女,共同在丰产路上租住了一套很小的房子。在店铺拆迁之前,他和老伴经营鸡蛋、烟酒等物品,每用赚的钱也只能维持他家的日常生活。

  在这三个月的等待中,任庆河不但不赚钱,每天还得外出两千多块钱,但他说:“这些支出原本就是人家预先给我的买蛋钱,我现在只不过是兑现而已,虽然由于鸡蛋涨价我可能多花了一些钱了,但这也是应该的 ,我必须让顾客放心,不能辜负顾客对我的信任。”

  有人说他傻,卖票时就得说清楚,不能让自己吃亏,但任庆河说,他和主顾们的良好关系来之不易,既然和他签订单,就表明信任他,吃点亏不算什么,又不是常吃亏,“大家还是很照顾我的生意的。”

  2013年春节过后,任庆河接到了央视财经频道记者的奖邀请,说他的诚信事迹感动了评位,他也获得了315贡献奖。任庆河没有欣喜如狂,没有逢人便说,甚至不想去北京领奖。他说,他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商户应该做的事,不值得过度宣扬。面对盛誉,他选择低调生活。这不是作秀,而是任庆河一贯的习性。

  河南商报对任庆河的事迹报道后,他受到了国内众多知名媒体的追捧。这个看似平常的等待,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和赞誉,他也因而在网络上被网民称为“诚信鸡蛋哥”。

  不少网民都说:拆掉的是店铺,拆不掉的是他的诚信,房子没了,良心还在。网民还说,生意的核心就是诚信经营,“鸡蛋哥”虽然做的是小生意,但体现的是诚信大气魄。

  对于网络上的赞誉,任庆河夫妇认为,讲诚信是做人之本,他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任庆河说,也有人说他傻,店都拆了,还不走,等什么呀,到时有了新店顾客知道了就自然会去找他领鸡蛋,不知道的也就算了呗,“但我认为这不叫傻,做人就得本分,我的经营宗旨就是信誉二字。没有信誉,生意也不可能长久。”

  任庆河当时虽然没有新店铺,但是还有好多居民、单位找到他家里要求定购鸡蛋。任庆河感慨地说,这就是他的信誉带给他的最好回报,“人心换人心,你对得住别人,别人自然会信任你。”

  2013年3月上旬,任庆河的新店低调开业,没有鲜花,没有鞭炮,只有一块提示牌。店虽有9平方米,虽然不太满意,但这比之于露天摊贩,好多了。任庆河说:人活一辈子,有两样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一是信誉,二是良心。(供稿:中国文明网郑州站)

“人活一辈子,有两样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一是信誉,二是良心。”任庆河始终坚守这个信念。诚信和利益哪个重要?郑州鸡蛋哥任庆河用行动回答了——店拆了,人没跑。为了给客户兑鸡蛋票,他寒风里坚守上百天。为信守承诺,他每天站在老店门前,等顾客凭票据兑换鸡蛋;为信守承诺,他不惜赔钱,宁愿承担鸡蛋涨价带来的损失;为信守承诺,他淡然面对媒体给他带来的赞誉,守住了自己的良心。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人们以诚信为本,相互信任相互依存,便有了那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一些领域发生了诚信缺失现象,但是诚信从未走远,“油条哥”、“理发哥”、“诚信鸡蛋哥”等一个个诚信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光辉,树立了一杆向善的标尺。其实他们都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他们的故事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复制”。做一个诚信的人并不是件难事,最普通的人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都能做到,在一个诚信社会,每个人都是诚信的施行者,相应地也会成为诚信的受益者。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任庆河,男,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达百货商店店主。河南汝州人,2004年到郑州租房开店,在河南郑州市丰产路和政七街交叉口附近。他原来的店铺拆迁了,他担心拿着店里鸡蛋票的顾客找不到店家着急,为信守承诺,他每天站在老店门前,等顾客凭票据兑换鸡蛋,一等就是三个月。这个看似平常的等待,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和赞誉,也因而在网络上被网民称为“诚信鸡蛋哥”。 任庆河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被评为2013年3.15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