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河:艰苦创业 诚实守信美名传
发表时间:2013-09-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1990年,只有22岁的周学河,东挪西借筹措资金,做起了羊皮贩卖生意,由于资金投入大,销售渠道不宽,从事羊皮贩运的风险很大,市场情景难以预料,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不愿从事羊皮贩卖,而他却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这个行业,而且一干就是十四年。起步时的艰辛和困难曾让周学河迷惘过,由于没固定的生意伙伴,他曾经一度陷入被动局面,看着买来的羊皮堆积在家中,他心急如焚,束手无策,人也渐渐消瘦下去,他也曾经想过有放弃这个行业,但他没有轻易言败,硬撑着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有志者事竟成,凭着诚实守信的经商理念和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他很快打破了僵局,在河北、河南,浙江等地建立了一些长期的合作伙伴,羊皮贩卖生意越做越大,手头渐渐宽裕了,家庭生活也日见好转。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2003年6月,他入股涝河桥清真肉食品公司,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担任公司董事长。涝河桥市场是享誉西北的大型清真牛羊肉批发市场,市场的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但由于近年来在经营管理上存在诸多弊端,市场经营状况日见萧条。上任以后,他针对涝河桥经营管理的现状,大胆改革,创新环境,解决实施市场的现代化管理,使涝河桥市场从硬件设施到营销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市场的经营状况明显改善,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环境就是品牌,就是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市场环境是他上任后抓的头一件事情。涝河桥市场始建于1990年,2001年投资700多万元兴建了5100平方米的全封闭水冲式屠宰大厅,相对于过去而言,环境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就市场的长远发展而言,这样的基础条件是非常薄弱的。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冷藏能力500吨和1000吨的清真冷库各一座、1056平方米的全封闭水冲式牛屠宰大厅、1052平方米的牛羊下水加工车间、1500平方米的半机械化悬吊式屠宰生产线、先进的清真牛羊肉分割生产线、电子商务系统及锅炉水电暖和场区硬化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使市场的经营环境大为改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他从强化员工的管理人手,提出了“人人代表市场形象,人人参与市场服务”经营理念,制定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变单一的“管理型”市场为“管理服务型”市场,为个体经营业主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给外地商客留下良好的影响,使他们进的来、留的住、做的强。同时,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市场内外环境,时时保持市场的干净卫生,尤其是对市场周围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清理,还积极筹备了资金,购买了树苗,对市场周围进行了绿化美化。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已经基本形成了从牛羊采购、运输、与在销售到牛羊附属品收购、加工、外销一条龙的专业化、生产化经营方式,并与陕、甘、蒙、鲁、京、黑、沪、豫等二十多个省、市、区建立了长期的购销网络,涝河桥市场羊屠宰量由原来的30万只上升至80万只,牛屠宰量由原来的3万头增加到4万头,驼5000峰,2007年市场交易额达到6.2亿元。

  

  他大但改革用人制度,从加强对职工的管理人手,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在职工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严格的奖罚措施,使员工干的多,赚的多,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针对一些员工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情况,他及时找到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员工都有以公司为家、以公司为荣,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形象,促进了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公司现有员工180人,多数是从本地招聘的农民工,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保障劳动者权益,在遇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他宁可自己借钱也不拖欠员工的工资,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从而提高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大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一有闲暇时间,便潜心研读市场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他不但自己经常学习,还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加强学习,适应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从业素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灵魂。针对市场存在的问题,他和公司一班人牢固树立“用真心制造放心的质量、用爱心营造舒心的环境”和“重品牌兴信义、重质量兴市场、重承诺兴服务”的诚信理念,以对客商、对市场高度负责的精神,制定了“提高产品质量是本企业永无止境的追求,满足客户需要是本企业至高无上的期望”的质量方针,从提高社会诚信度、公众诚信度、金融诚信度、经营诚信度、劳动用工诚信度五个方面人手,突出“清真”品牌,严把质量关,使公司先后取得ISO9000: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国家农业部无公害清真牛羊肉产品认证和原产地认证。实行明码标价、合理收费,守法经营,主动纳税,积极争当重合同、守信用的诚信企业,着力打造诚信企业,建设信用市场,使市场经营和公司运营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诚信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赢得了客商真诚信赖,成为企业走向市场的通行证。2007年,他为了谋求发展,先后数次前往郑州思念食品公司寻求合作,通过多次洽谈取得对方信任,达成了合作意向,思念公司派员协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并注入流动资金8千万元之巨,使公司07年业绩跃居全国先例,年实现分割肉4000吨,成全国之首,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达1.5亿元。

  

  做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不忘集体,在他的带领下,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畜牧业的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市场现有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收入预计可达3000多万元,真正其到了建一个市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作用。他深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富了才算富,为此,对上门求助的乡亲,他没有拒绝一人,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每当那家手头拮据时,只要开口,他从不拒绝。村上有一户特困户,生活极其困难,长期接受政府救济,为了使他们尽快富起来,他主动给他们借钱,帮助他们搞肉羊育肥,在他的帮助下,这对残疾夫妇不仅还了他的钱,而且自家有了近二十只羊,生活有了着落。他不仅帮助乡亲发家致富,而且十分关心村上的集体公益事业,只有村上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他总是积极给予帮助,从来不计较报筹。每年公司都会拿上万元对贫困户、残疾户进行慰问,今年春节前每位老总拿出2000元慰问乡里贫困户,还为学校捐资助学,受到群众及乡里的表扬和表彰。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周学河没有停步,因为在他心中装着涝河桥市场大发展、装着全村人民的共同富裕,为了这个目标,他正夜以继日的奋斗着,正在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在商海中阔步前进。 (中国文明网宁夏站)

做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不忘集体。在他的带领下,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畜牧业的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市场现有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收入达3000多万元,真正其到了建一个市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作用。他深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富了才算富,为此,对上门求助的乡亲,他没有拒绝一人,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每当那家手头拮据时,只要开口,他从不拒绝。村上有一户残疾夫妇特困户,生活极其困难,长期接受政府救济,为了使他们尽快富起来,他主动给他们借钱,帮助他们搞肉羊育肥,在他的帮助下,这对残疾夫妇不仅还了他的钱,而且自家有了近二十只羊,生活有了着落。他不仅帮助乡亲发家致富,而且十分关心村上的集体公益事业,只有村上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他总是积极给予帮助,从来不计较报筹。每年公司都会拿上万元对贫困户、残疾户进行慰问,慰问乡里贫困户,还为学校捐资助学。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22.jpg
周学河,男,回族,宁夏涝河桥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肉食品协会副会长,吴忠市第二届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自2004年起,周学河先后被授予宁夏“优秀青年农民”、吴忠市利通区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宁夏“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吴忠市第三届“优秀企业家”、吴忠市“十大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带头人”、吴忠市第二届“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09年11月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颁发的“道德模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