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上榜好人
许张氏
上榜理由
40余年辛勤照顾瘫痪病儿,坚守病榻不离不弃。从1970年起,许张氏就衣不解带地照顾起了患有瘫痪、丧失基本语言能力儿子。她每天总是忙个不停,帮儿子洗身子,做家务,喂饭,为他增减衣服,就连头发、胡子都是她亲手为儿子修剪。她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颐养天年,老人如今已是白发苍苍,腰背累得深深地弯了下去。她家庭贫困,却回绝了一次次好心人的捐助。她的“慈母之心,无声大爱”感动了无数人,被网民称为“最美母亲”。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许张氏:百岁母亲的人间大爱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30

  她是一位百岁慈母,她照料瘫痪儿子演绎大爱无声的伟大母爱。

  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清晨,满头银发年已98岁高龄的许张氏早早的起床,开始了照护瘫痪儿子许全意的一天。她拄着拐杖、佝偻着身子来到儿子床前,用毛巾仔细地给儿子洗脸,用尽身体全部的力气为儿子翻身擦拭着身子,给他换上早已准备好的尿布。许张氏扶着床沿坐在儿子身边,用她那微颤的手端起一碗粥,她先挖一勺自己尝了下,确定不烫后,才一勺一勺的把粥喂给儿子吃,她还不时的拿起毛巾来擦拭儿子的嘴角,有时一顿饭要花费1个小时才能结束,这一切好像一个年轻母亲在喂一个刚学会吃饭的孩子。她每天精心给儿子换衣服、喂饭、洗澡、端便盆,就这样她悉心照料了瘫痪在床的儿子四十多年从未间断。

  1970年春天,小儿子许全意赶集回来后突然疯疯癫癫,送到医院治疗他患有精神分裂症,不久厄运再次降临,小儿子下肢瘫痪原因不明。吃、喝、拉、撒、睡常年都在床上,让儿子重新站起来,她变卖所有家产和宅基地,四处为儿子求医,花光了她的所有积蓄,也没有治好儿子的病,儿子仍然一卧到如今。许张氏的其他子女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并且生活不富裕。体恤儿女的许张氏硬是咬着牙自己坚持照顾许全意。这位老人一日三餐白天喂药,喂饭,夜晚给儿子换衣服,换尿布,不厌其烦,从此四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

  曾经有人提议出资帮助许张氏的儿子住进福利院,但询问老人的意愿时,她谢绝了。亳州市谯城区西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说:老人主要是认为福利院的护理人员虽然也不错,但自己在家里亲自照顾儿子应该更好,她不愿意许全意受任何委屈。她说:为了小孩,我要好好活着,他跟了我,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带他一天,直到我生命的最后

  家里只要一有访客,老人总是起身迎接。离开时老人佝偻着身子,拄着木棍一定要送到门口,嘴里不断地念叨着:“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你们送来这么多东西我们都承情不过了,我们拿什么来报答你们?我们不能再要钱了。老人也坦言:请大家不用再来了,我们现在过得很好了。在许张氏眼里,她不过是尽了一个做母亲的本分。老人质朴的话让很多人动容:是自己的儿不是?是,当然要自己照顾。问我还想提啥条件,我和他(许全意)都不没给政府出过力,我们啥条件都不提。她一次次婉拒了爱心人士和政府的捐款和慰问金。

  我们懂她,真的懂她心中那深深的牵挂:一位年近百岁的老母亲,拖着虚弱的身躯,四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病儿,儿子是她唯一顽强支撑活下来的力量。她的无私行为,她的崇高奉献,感动了邻里,感动了亳州,更感动了全国!(供稿:中国文明网亳州站)

网友评论
生在旧社会裹着小脚的她没有自己的名字,夫家和父家的姓氏加在一起就成了她为人妻、为人母后的正式称谓。今年97岁的许张氏40余年辛勤照顾病儿,20年坚守病榻不离不弃;她家庭贫困,却婉拒社会爱心捐款。慈母之心,无声大爱,母爱是一道不灭的春晖,不论身在哪里,它始终照耀着你我前行。
安徽    2011.09
人物简介:
4.jpg
许张氏,女,1916年生,亳州市谯城区人,家住谯城区人民西路一处棚户区。年近百岁的她四十余年坚持不懈的照顾病瘫并丧失基本语言能力的儿子,家庭贫困却数次拒绝爱心人士捐款。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那苦命的儿子。许张氏于2011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2013年被评为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