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环:"最美新娘"用生命铸就爱心路
发表时间:2013-09-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值岁末,天寒地冻。在陇原大地上,有一位“最美新娘”用自己25岁的生命诠释了人间的真情大爱,让每一个人在为之惋惜的同时内心里升起了丝丝暖意。连日来,在“最美新娘”李成环的家乡红古区,她的爱心故事和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李成环她出生于红古区新庄村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女孩,父亲李顺先和母亲张银中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哥哥和嫂嫂都长期在外打工,全家年收入不过几千元,家中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并不富裕的家境让李成环从小就很懂事,学习很刻苦,从不让父母操心。她儿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05年, 高中毕业后,她未能如愿考上师范大学,但心怀梦想的她没有放弃学业,毅然选择了一所职业学校——甘肃省武威技术学院。大学期间,她在各方面表现突出,200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她从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

  李成环从甘肃武威职业技术学院英语系毕业后,她的党员关系一直保存在村党支部。近年来,李成环在村上不但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经常帮助辅导村上的学生,很受村上学生们的热爱。村支部书记杨刚说“她是我们党支部的好党员,是我们党支部的骄傲。”

  李成环最早是红古区王家口中学公益性岗位的英语代课老师,初为人师的她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干什么都非常认真。农村孩子,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家长又忙于农活,没有时间更没有能力去辅导孩子。一有自习,她总是先进入教室辅导学生。

  她为人一直很谦和,心里总是先想着别人。我们学校的贺玉花老师曾和她各代八年级一个班的历史课。因为历史教辅材料只有一本,而贺老师晚上又要照料马上参加中考的孩子,当贺老师要用教辅时,李成环总是第一时间送到,而她却为此晚上熬夜备课。贺老师每次提及李成环时,总是赞不绝口。

  周末放假回来,李成环总要带些家里的咸菜,或是她亲手腌制的辣子酱。吃饭时,她总是主动邀请其他老师来尝一口。有好几次,东西一拿出来,就被大家一扫而光。同事王志坚老师提起这些场景时,仍然啧啧嘴说:“她做的辣子酱味道真的很不错。”

  2011年3月,王家口联校初中部整合到兰州二十四中,因为二十四中是寄宿制学校,为此,李成环成为了二十四中的一名生活指导老师,她和其他几名老师一同照顾着全校600多名学生的生活起居。无论她在哪所学校,她都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热心、细心、善良,而且特别乐于助人。尽管岗位平凡,但生性乐观的她始终微笑着对待学生,无微不至地给予所有学生以尽可能多的关爱。学生生病时给药,学生被子叠不整齐时手把手地帮,学生半夜起床要上厕所时,从不嫌麻烦,陪同保护。学生生活费紧张时,她主动借钱相助。午饭、晚饭后陪学生打乒乓球,与学生打成一片,情同姐妹。在与学生一起清除校园杂草时,尽可能地让学生多玩一会儿,自己尽可能地多干一些。值班老师有事请假,央她顶班,她微微一笑,爽口答应。同为生活指导老师的桂春香老师说:去年寒假,临近春节,她女儿要出嫁,正好赶上她值班。无奈之下又央求李成环帮忙,李成环听说后,二话没说,便匆匆返回学校值班……

  尽管当时月薪仅有800元,而且整天都在为600多名学生的日常琐事忙碌,但李成环她却很开心,以无私的爱心呵护着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高三学生瞿海迪回忆说:“一次连续下了几天雨,学生宿舍内被褥受潮,李老师就趁天放晴将几个宿舍的被褥拿出去晾晒,自己却累得满头大汗。还有一次,我不小心将水洒在被褥上,当时因上课顾不上晾晒。我下课回到宿舍时,却发现被褥已经晒干,而且叠得整整齐齐。当得知是李老师帮我做了这一切时,我非常感动,真想喊她一声‘妈妈。’。”学生刘慧曾哭着说起一件事:“学校地处农村,女生宿舍楼上下水不方便,楼内厕未能正常使用,晚上上厕所要到100米以外的旱厕,很多女生不敢去。李老师知道后,她不管下雨刮风,都拿着手电筒一路护送,并为我们‘站岗’。她用母爱感染了我们,脸上总挂着的甜甜笑容,让我们从内心感觉她是我们最贴心的大姐姐。”女生楼115宿舍的学生,是六个刚入校的七年级学生。原来被安排在宿舍楼阴面,又靠近水房,宿舍内阴冷潮湿。李成环在值班期间,发现小姑娘们冻得厉害。就主动联系后勤领导,腾出一间向阳的宿舍,赶快让孩子们搬了过去。

  “她是我们最好的‘楼管’!”学生们这样亲昵地称呼她。其实,这是学生们对自己可敬可亲的小李老师发自内心的尊敬与喜爱。我们学校党仁福校长这样评价她:“作为学校的生活指导老师,她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热心、细心、善良!”

  “第一次见到她,我就心动啦!”龚大锬回忆起了与妻子李成环相识的点点滴滴,2011年底,龚大锬经人介绍,与李成环相识,第一次见面,漂亮温柔、朴实善良的李成环便吸住了龚大锬的心,无论在恋爱期间还是婚后,李成环非常支持丈夫做公益事业,只要是关于孩子的,她都无条件支持。李成环去玉树时已有身孕,因路途遥远丈夫坚决反对她去玉树,但她坚持要和丈夫一起到玉树看望灾区孩子,为玉树县结古镇八一孤儿院的孩子们送去她的爱心,过一个难忘的蜜月。11月22日,李成环与爱人筹措善款购置了700余双棉鞋和电脑、书籍等物品后,与另外3位爱心人士前往玉树结古镇八一孤儿学校奉献爱心,在返回途中因下雪路滑遭遇车祸受重伤抢救无效,于2012年12月4日15时许不幸去世。

  2012年12月7日,“最美新娘”李成环追悼会在青海省西宁神安殡仪馆举行,甘肃青海两省人民在这里共同送别这位“最美新娘”,2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追悼仪式。

  2012年12月7日,兰州市红古区委追授李成环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2月7日,青海省慈善总会追授李成环同志为“青海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2012年12月9日,共青团兰州市委追授李成环同志“兰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兰州市优秀青年”;2013年3月,李成环被甘肃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闻听此事的人们被夫妻俩的义举感动,将她们称作“最美夫妇”。(供稿:中国文明网兰州站)

李成环的一生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在父母眼中她是一位孝女;在丈夫眼中她是一位贤妻;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快乐的天使;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和蔼可亲又严肃认真的“大姐姐”;而在玉树灾区孤儿的眼中,她又是一位大爱无私、慈爱无畏的可爱“妈妈”。尽管李成环已经撒手人寰,但款款爱心仍在人间流淌,穿越了这个冬天,穿越了甘青两地,她用生命诠释的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奏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谱写了感动中华大地的动人诗篇,同时,李成环用生命诠释的无私大爱,也会激励着更多人去献爱心、做好事。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4.jpg
李成环,女,汉族,生于1987年6月,兰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工作人员。2012年11月24日,刚结婚1个月的新娘李成环与丈夫龚大锬放弃去南方度蜜月的计划,和其他3名爱心人士驱车千里,将为青海玉树700多名孤儿准备的棉鞋、电脑、书籍等物品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在回兰州的路上,由于天降大雪、路面湿滑,她们所坐的越野车在青海省玛多县花石峡路段上冲出路面,翻下路基。李成环与丈夫龚大锬两人重伤。2012年12月4日,在与伤痛斗争10天后,年仅25岁(截至2012年)的李成环离开人世。2012年12月7日,兰州市红古区委追授李成环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2月7日,青海省慈善总会追授李成环同志为“青海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2012年12月9日,共青团兰州市委追授李成环同志“兰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兰州市优秀青年”;2013年3月,李成环被甘肃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闻听此事的人们被夫妻俩的义举感动,将她们称作“最美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