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廖月娥
上榜理由
“百事孝为先,孝为百行源”,自古以来,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廖月娥就是远近闻名的尊老爱幼、孝顺贤惠的典型代表。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三十年如一日,恪守着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30年来先后将四位无亲无故的残疾乡邻、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以自己的行动给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
廖月娥:30年接4位孤残乡邻回家养老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29

  “百事孝为先,孝为百行源”,自古以来,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廖月娥就是远近闻名的尊老爱幼、孝顺贤惠的典型代表。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三十年如一日,恪守着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30年来先后将四位无亲无故的残疾乡邻、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以自己的行动给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

  廖月娥,1963年4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桐冲组村民。她身世可怜,在她8个月大时被抱养到原太平乡凤凰山村一廖姓人家。由于养母多病,养父因上班无法照顾家庭, 13岁的廖月娥便承担起了照顾养母料理家务的重任,辍学在家帮助干农活,维持生计。穷人孩子早当家,孩提时代的她就以勤劳、孝顺赢得了四邻的赞誉。1981年9月,廖月娥与丈夫结婚后,先后生育了两个孩子,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建家创业,种地、养猪、开打米厂,发家致富。在家人的印象中,廖月娥一年四季都是忙人,没有农闲之分,起早贪黑很平常,自己却舍不得吃穿。1986年,她和丈夫一起盖起一幢两层楼房,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家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懂得感恩的她更加尊敬自己的养父母,悉心照顾身患高血压的父亲和多病的母亲,直到1990年养母病逝,1996年养父去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不断追逐物质利益的今天,亲生儿子不养娘这样的事例在我们周围时有发生。但廖月娥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除了敬爱自家老人,还坚持关心、照顾、赡养残疾乡邻和孤寡老人。1982年3月,廖月娥夫妇把本村五保老人廖兴红接到自己家,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让他愉快度过晚年,直到1995年4月老人84岁高龄寿终正寝,并为他操办后事,在乡里乡间传为佳话。

  廖月娥的事迹传开后,1998年正月,长沙市瘫痪在床的周桂三因无人照顾被送到廖家,廖月娥悉心照料,但周桂三因病情严重于98年底病逝在她家。周桂三在廖月娥家享受到了家的温暖。1986年,因为父亲的去世,因病瘫痪在床多年的同村村民任国华,失去了依靠和生活的勇气。廖月娥与家人商量后,于1986年5月将任国华接到自己家里。任国华到他们家后,月娥夫妇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他,为他洗衣浆衫、收拾房间、端茶送水、添衣置被。无论寒暑,无论农活多忙,一日三餐总是将热饭热菜送到任国华跟前。任国华还患有洋脚病,腿脚经常流脓水,气味难闻,但月娥夫妇从不嫌弃他,还亲自给他洗脚。就这样,身患重疾的任国华从1986年到2002年去世,在廖月娥家生活了整整16年,一直受到月娥夫妻无微不至的照顾。任国华的后事,同样由月娥夫妻一手操办。乡亲们都赞扬月娥夫妻对任国华的照顾比他亲姊妹都周到。目前,还有一位76岁的孤寡老人廖金明居住在她家,在廖月娥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过得自在愉快。

  廖月娥的精神感动了四邻八方,她的言传身教更是感染了自己的孩子。两个儿子从小受到母亲的熏陶,养成了高尚的道德品格。小儿子小虎10岁那年,有次周末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您今天休息,我来帮您照顾任伯伯,说完就学着母亲平常的样子,帮任国华洗脸倒尿桶,干得有模有样,廖月娥见了十分欣慰。第二天,廖月娥看到儿子不吃早饭,就问他怎么回事,小虎说:“昨天任伯伯说腿上有东西在爬让我看看,我发现他腿上有很多蛆,给他捉完后,饭都吃不下了,昨晚也没吃饭,怕和你说了,你也会吃不下饭。”廖月娥摸着孩子的头泪眼盈眶,感到既欣慰又难过,欣慰的是儿子懂事,难过的是这么小的孩子就要跟着他们做很多事情。孩子们高中毕业后到部队磨炼,如今退伍到地方成家立业、勤劳致富。一家三代幸福和睦,多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学雷锋标兵户”。

  善良热心的廖月娥不仅赢得了家人的支持,更是得到了乡里乡亲的认同和赞誉。2002年她被村民选为妇女组长,丈夫也被选为村民组长。夫妻两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协助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并利用农闲时间义务修补从蛇冲到黄花冲0.5公里、蛇冲到桐冲1公里的两段村级公路,不管刮风下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方便乡亲的出行。2010年,她无偿提供0.3亩自留地修建村级公路,积极地做好周边住户的思想工作,保障了村级公路顺利竣工,解决了乡亲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由衷感激。

  廖月娥默默地奉献着,说起她大家都禁不住要竖起大拇指。照顾赡养四位无亲无故的残疾乡邻和孤寡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不是三天两日,而是几千个日日夜夜,三十年如一日。有人对此不理解,说她傻,她总是淡淡一笑说:“这些孤苦无依的人总是需要人照顾的,只要我做得动,多做一些有什么关系呢。”她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关照别人,去温暖孤独、不幸者的心灵,她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也因此荣获省级“助残先进个人”、“孝敬父母好子女”和“学雷锋标兵”等称号。(供稿:中国文明网长沙站)

网友评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鳏寡孤独皆有所养”,一直被当成理想中“大同社会”的显著标志之一。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是衡量和反映社会公平、和谐、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在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更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边缘群体。廖月娥,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带着自己的家人,无偿照顾五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用本真的善、素朴的情、感人的孝默默诠释着草根的无疆大爱和凡人的道德力量,在精神文明高地上树起了又一根简单而崇高、纯洁而伟大的道德标杆。
湖南    2013.05廖月娥
人物简介:
2.jpg
廖月娥,女,汉族, 1963年 4月生,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桐冲组村民。30 年来,廖月娥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关照别人,去温暖孤独者的心灵。她先后将 4名无亲无故的残疾、孤寡老人接到家中赡养。大爱超越血缘,温暖人间。廖月娥荣获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