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效平:富而思源报春晖
发表时间:2013-09-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彬县见到卢效平时,记者很难把这个黝黑、敦实的汉子与陕西中晟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头衔联系起来,人群中他显得低调、朴实、平易近人,但就是这个与普通村民没两样的人,却每时每刻怀揣着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20年来他先后捐资捐物440余万元扶弱济困,体现了新一代农民的博大胸怀。

  

  “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卢效平长久以来深藏在心的一个梦想。2003年卢效平在甘肃玉门生意小有起色时,却毅然放弃了打拼十多年的事业回到了家乡——彬县。

  2011年3月,当彬县水口镇下长禄村被列为“三告别”工程重点村时,卢效平知道自己回报家乡的时机到了。他立即抽派施工机械投入家乡建设。他为村上45户群众每户按成本价补贴8000元建设了新居,并为村上建设了村民俱乐部、休闲广场,绿化了4处小公园,为每户群众硬化了院落。14岁的卢婷是孤儿,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住在年久失修的土窑洞里。卢效平将新村的一处住宅无偿赠予卢婷和她的爷爷。此外,刘金生等5户特困户也得到了卢效平赠予的新房。他还积极参与水口镇农民住宅小区建设,他没有商人与客户之间的锱铢必较,在规划之外自己出资200万元为住宅楼安装了电梯、通了地暖,最后按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使乡亲们住上了高品位的楼房。

  

  从2002年至今,每逢春节,卢效平都要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送去200到1000元不等的压岁钱。五保户卢世兴老人的两个儿子不幸去世,只剩他和老伴凄凉度日,卢效平每年为他们送去3000元的生活费,并常常带着米面油看望老人,这一坚持就是8年,直到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从2012年开始,他又每年拿出3万元帮扶两户失独家庭,让失去爱子的父母重新点燃生活的火种。

  2010年,村民卢民骑摩托车与一客车相撞死亡,正在外地办事的卢效平知悉后,马上赶回彬县,带着2万元看望慰问了卢民家属。随后,卢效平带着死者家属代表赶往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并向主管部门申请进行二次现场勘察。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肇事一方支付21.4万余元作为受害家属的抚养费。

  卢效平只是高中毕业,但他希望下一代能有良好的教育。下长禄村的卢天庆,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高昂的学费让他的父母一筹莫展。卢效平得知情况后火速将7000元现金交到卢天庆的手里。在他的资助下,卢天庆不但完成了本科学业,还读完了研究生课程。去年起,他决定每年拿出5万元钱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直至他们毕业。

  2011年频发的校车事故引起社会关注,卢效平在工程资金周转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彬县水口镇捐赠了一辆价值14万元的橘黄色制式标准校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卢效平在彬县投资460万元,建起一个100亩的苗圃作为“试验田”,为乡亲们探索发家致富的新路子。苗圃不但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创造了就业机会。

  

  卢效平的身上,没有一件大老板的“行头”,他依旧保留着一个农村人特有的淳朴本色,一顿饭一碗面条就打发了。卢效平对自己“苛刻”,对家人也很“吝啬”,但他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10多年来,先后共有1600多人在他的工地打工,他都坚持按月支付工资。遇到企业资金周转不灵,他也总是宁愿委屈自己和家人,也要让农民工按时拿到血汗钱。每年春节前,他都不忘给民工发放1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奖金,让他们和家人过好春节。

  彬县城关镇朱家山村民朱君礼,在跟随卢效平打工的5年里,学会了铝合金门窗及玻璃工艺制品的制作技术。当他想要自己创业时,卢效平立即拿出3万元,帮他在县城开了一家店铺,并将自己的老客户介绍给他。如今,朱君礼自己当上了老板。截至2011年年底,卢效平累计支付农民工工资4000多万元,投入30多万元解决困难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培养了不少致富典型。

  2013年2月卢效平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2年被评为第三届陕西省道德模范、2011年度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咸阳市十大孝子、第三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咸阳市劳动模范。 (中国文明网陕西站)

卢效平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用汗水和智慧充实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他是一个平凡的创业者,以诚实无私和奉献谱写着博爱的赞歌。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无华,他的装束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但所做的事情却让人十分感动和震撼。他致富不忘家乡父老,在外打拼数十年后他毅然回到故乡报答父老乡亲。 助人为乐是做人的快乐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推动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卢效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营企业家富不忘本、建设家乡的责任意识,乐善好施、无私助人的高尚品德,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财富共享、回报社会的崇高境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未命名-1.jpg
卢效平,男,1967年生,陕西彬县水口镇下长禄村人,陕西省中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德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2月卢效平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2年被评为第三届陕西省道德模范、2011年度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咸阳市十大孝子、第三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咸阳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