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清:用坚强演绎生命的极致
发表时间:2013-08-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网友问我,如果哪一天爸爸妈妈年纪大了,抱不动你了,怎么办?

  其实这是我最害怕面对的问题。我不是没想过,只是一直回避去想。我父母今年都六十多岁了,只是我一直宁可自欺欺人,当作父母永远都不会老,在父母眼里我也永远还是那个叫“晓清”的小女孩。

  我从来没有跟爸爸妈妈说过爱,可是我想告诉他们,如果还有下辈子,我希望能继续做他们的女儿。只祈求下辈子能做个普通的健康人,能回报我父母对我几十年如一日的爱。

  我最渴望见到海迪阿姨,“我想告诉她,海迪阿姨,是你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潍坊“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

 

  5岁以前的刘晓清和许多同龄的小朋友一样,充满了欢乐和阳光。然而,这一切在1981年的那次车祸中噶然而止。聪颖漂亮、活泼可爱的小晓清永远的失去了行走、奔跑的快乐。幼小的她过早地开始了人生的磨难。

  在孤独、寂寞、痛苦中,刘晓清长到了9岁。身体的疼痛没有湮灭她心底向往希望的火花,她看到同龄的小朋友天天背上书包,快快乐乐的上学,也萌生了求学的欲望。“我要上学”!刘晓清缠着爸爸、妈妈哭喊着。爸爸、妈妈何尝不想让她上学?但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久坐还不行,怎么能去上学呢?

  1986年,离家最近的城北职工子弟学校落成招生,父母决定用轮椅推着晓清去上学,终于圆了刘晓清渴望已久的上学梦。

  一年后,教室从楼底搬到了二楼,每天上课都是老师和同学们抬着她上下楼,她非常感动,决定以最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后来,她感到这样天长日久太拖累老师和同学们,很过意不去,就狠了狠心提出了退学,结束了18个月的学习生涯。这年,她才12岁。

  在爸爸妈妈的耐心开导下,在保尔、张海迪故事的激励下,她明白了,只要活着,就决不能向命运低头,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学习则是实现自己目标、改变自己命运的最重要的途径。

  她开始踏上了自学之路。读书,对只上过一年半小学的刘晓清来说,困难显而易见。开始,她一句一句地读,有时一句中常常有几个字不认识,几个词不理解,她就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查字典、查词典,然后再一个一个地写。就这样,几年下来,她坚持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的课程,并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读书,让她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她享受到了生活的充实,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看到了人生的希望,她变得坚强起来。

 

 

  学习,让她了解世界,更让她有了重新定位人生的勇气和信心。她把视野投向了自己从小就喜欢的书画艺术。在美术老师的辅导下,她开始临摹名家作品,开始练书法。诸城有名的书法家刘增满也来她家辅导他书法。

  学习书法、绘画对刘晓清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和折磨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她不能像正常人那样书写和绘画,只能趴在床上。每天妈妈上班前帮她调整好姿势,将笔墨纸砚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她用双肘支撑起上半身,写、画,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压在左臂上,时间久了,肩肘酸麻、胀痛,甚至失去知觉。就这样,多少年,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刘晓清一直习书不断。夜深人静,她常常沉醉于书法碑帖之中,或临帖或创作,通宵达旦,废寝忘食。1999年7月,她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天津神州书画进修学院行书和花鸟两个科目的考试。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清以坚强的毅力,在书法绘画领域取得了较深的造诣,她的书法作品,先后在“全国阳光艺术杯书画大赛”、山东省“残疾人书画大赛”、“兴安盟”杯全国书画大奖赛、“中鹰航天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2010年获得山东省政府最高文艺奖“泰山文艺奖”书法类三等奖,并在法国、日本、韩国展出。书法导报、书画名家报、中国书画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潍坊电视台等相继报道。

 

  多年来,刘晓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因此,她也先后获得了“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潍坊市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诸城市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然而,刘晓清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好心人的无私帮助,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呵护。她更加坚定了热爱生活、回报社会的信念。

  在自己身残的情况下,当得知本市一名女孩身患白血病,家庭困难无钱医治时,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了刚刚荣获的一千元奖金。她经常深入学校、义务为中小学生指导书法,向未成年人讲述她身残志坚的故事,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珍惜人生,感恩社会,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从未间断。她的事迹在电视台播出后,陆续有许多残疾人用电话的方式,向她诉说苦恼和不幸。每次接到电话,刘晓清都诉说衷肠、耐心开导。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被灾区人民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场景深深地触动了,当即拿出自己书法获奖的奖金捐给了灾区。同时,她还通过手机和网上银行为灾区捐款,通过书协向灾区捐出了自己获奖的部分书画作品,累计捐款捐作品近万元,向社会献出了残疾人的一份爱心。

  从不幸的人生谷底到书法艺术的日臻成熟,于无声处再现生命的蓬勃,历经磨难、身残志坚却不忘感恩社会、情暖人间。她用坚强演绎着生命的极致,用意志和真诚诠释着“生如夏花”的绚烂浓郁!(供稿:中国文明网潍坊站)

对生命的热爱非只一种,刘晓清选择了踏平荆棘。她用恬然物外、荣辱不惊的恬淡和从容,以灵动之笔,抒发着对艺术的感悟和执着;以羸弱之躯,创造着人生的美好和壮丽;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生命奇迹。她以凤凰涅盘的决绝和勇气,不断化蛹成蝶,终于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别样层次的美丽人生!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刘晓清,女,1976 年出生,山东诸城人,现任诸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潍坊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先后获“山东省残疾人十大自强人物”、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残疾人十大自强模范、诸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刘晓清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