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传:做贫困学子的“前途母亲”
发表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1年前,家住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天鹅湖小区的高玉传迎来60大寿,当她曾经支助过的学生带着爱人孩子一起为她拜寿,眼噙热泪一声声叫着“高妈妈”时,许多人才意识到,在“高妈妈”的身上,还荡漾着那么多的爱心与温情。
  有人把高玉传喊作是“前途妈妈”,因为她的支持、鼓励、忙碌和资助,才让一个个濒临失学的孩子重回校园,就此改变人生的方向。从1992年开始,高妈妈的家里就住着求学的贫困学子,从他们走进校园,到踏足社会,再到结婚生子,她都如同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尽心呵护,全心操劳。
  “高妈妈”开过书店、搞过餐饮,家境殷实的她从未舍得给自己添置一件好的衣物,也没有旅游过一回,但对待这些子女,她却尽己所能,全力支持。这些年来,她直接支持过3名学子的全部大学开销、帮助他们找工作、结婚生子,还资助了4名孩子的学费,投入到底有多大已经无法算清。在她的影响下,她身边的熟人也纷纷慷慨解囊,为贫困学子的求学助力,这份正能量现在仍持续传递着。

 

    1991年,还在中和开书店的高玉传认识了贫困学生小彭,这个身子瘦弱的孩子让“高妈妈”一眼难忘:“孩子,你那么瘦,干体力活怎么吃得消,还是回学校读书吧。”在高玉传的支持下,小彭考取了西南财大国际贸易专业,除了为他提供学费和生活费,高玉传每周都把他接到家里,对他格外关心。毕业后,“高妈妈”又支持他参加工作,帮他张罗找对象,直到小彭了却终身大事,才搬出高玉传家,这一帮就是11年。如今的小彭已是西南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一提到高妈妈,他总会说:“如果没有高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这期间,高玉传又支持到自己书店里帮工的小刘,当时小刘20岁,重回高中补习、再参加高考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一度他的成绩并不理想,“高妈妈”没有放弃他,反而加倍给他帮助和鼓励,最终他考取省银行学院,逐步成长为一名机关干部。
  把这两个孩子拉扯成家后,大家都以为“高妈妈”要歇一歇了,但她却说:“我还要帮一个!”很快,她又资助起父亲去世、在青岛海洋大学就读金融管理专业的小李完成学业,从学校毕业后,小李成长的每一步,“高妈妈”都为他出谋划策,给他帮助与鼓励。在参加公考时,小李曾表现出信心不足,想要退缩,但“高妈妈”却告诉他:“你是我的孩子,就一定要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小李果然不负“高妈妈”的期望,顺利走进了银行系统,最终成为了郫县一家银行的管理人员。
  这些年,一个个学子在“高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学业,成为了外科医生、机械设计师、机关干部……但不管走到哪里,一提到高玉传,这些孩子都会说,“高妈妈”给了我们新的人生。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改变命运,高玉传倾其所有,甚至连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书店,她都无偿送给了需要帮助的人。“只要我觉得能通过自己努力改变他们的生活,我觉得付出得再多都值得。”
  高妈妈退休前,从事了36年的基层工作,担任了7届村(社区)的主任,是3届市人大代表。“我自己只是小学文化,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拼搏,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许多地方吃亏,我的体会很深。”就是这样朴素的信念,坚定了她为更多孩子走进校园提供机会,从而改变他们人生命运的想法。
  每一个孩子,离开家的时候,高妈妈总会告诫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珍惜全社会的关心与帮助。“不管你们走到哪里,都是我的子女,我希望你们多回家看看,告诉我你们取得了哪些成就,多把这些快乐和妈妈分享。”高妈妈只有一个子女,可她却有许多孩子。(供稿: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倾囊为贫困学子提供支持已属不易,而为他们的前途四处奔走、悉心关怀则更难。20多年来,高玉传却一直在这样做。她觉得,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孩子在关键时刻“助力”,这本身就是每一个父母应该做的,何况这些孩子早已成为了她的亲人。高玉传用自己的人生为贫困学子奠定美好人生,为一个个贫困学子在前途关键时刻“助力”,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高玉传,61岁,家住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天鹅湖小区。退休前,从事了36年的基层工作,担任了7届村(社区)的主任,是3届市人大代表。2013年6月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