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耀奎:为失学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3-07-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罗耀奎,土生土长的宜宾人,母亲是个小学教师,父亲是一个普通干部,上世纪六十年代,其父母所有工资加起来不到100元,却要供养包括老幺罗耀奎在内的四弟兄,因此罗耀奎对贫困的感觉深有体会。

 

  2002年,罗耀奎退休后,有时闲来无事,便回到当年下乡的高县来复镇土地村探望以前曾照顾过他的父老乡亲,但事隔二三十年后,罗耀奎看到,这里的变化并不大,村民们大多数住的房子还是二三十年前的,生活条件也没多大改善,特别是孩子们,因为贫困失学而外出打工的比比皆是。罗耀奎说,看到这种现象后他觉得很难受,外面的世界发展得如此迅速,而这些农村的乡亲们却享受不到社会发展的成果。那时的罗耀奎还不太懂慈善、公益的内涵,只是默默地拿了点钱给那些非常穷困的孩子。

  回家后,罗耀奎的心里仍然很不好受,在一次上网的过程中他偶然进入了全国著名的助学网站“春蕾助学网”,从而了解了网络助学这个事情,而恰巧当时该助学网站面向全国招聘一些志愿者。那天开始,罗耀奎以“老顽童”为网名,开始走上了在网上为贫困儿童服务的志愿路,他不但在宜宾成立了“春蕾助学网”宜宾小组,还找到了一些热心公益的朋友作为组员共同帮助这些孩子。

 

  2008年,罗耀奎了解到宜宾县聋哑学校三年级读书的残疾儿童周冰凌,因生病治疗的原因导致耳聋,爸爸为了给女儿医治耳朵,借钱买了大车加班加点跑运输,由于过度的劳累,人和车一起掉了1000多米的悬崖。丢下了聋哑的女儿和1岁多的弟弟。妈妈是宜宾县丝厂下岗工人,爸爸的去世和母亲的失业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了,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为了帮助周冰凌孩子,面对父亲病危住院和爱人因为风湿性心脏病住院,罗耀奎依然选择前往宜宾县周冰凌同学的家找周冰凌同学进一步了解情况,并通过春苗助学网发布信息,帮助慕捐了25万。目前,周冰凌同学在北京成功做了手术。

  四川5.12汶川地震后,罗耀奎立即组织和发动春苗助学网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活动,春苗志愿者迅即行动起来,春苗成都志愿者小组第一时间赶到都江堰灾区,为灾区人民送去馒头和饮用水;随即携同宜宾日报教育特刊等企事业发起宜宾志愿者“蓝丝带”募捐活动,共募集56000余元现金和物资,转交宜宾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送达灾区。在灾情稍缓后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小组前往受灾的北川、阿坝小金县等地进行调查走访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最快的速度对7名符合春苗助学要求的灾区学生进行了经济资助,到现在为止,还有春苗志愿者奋斗在地震灾区进行义务支教。春苗的旗帜和志愿者小红帽还被宜宾市政府推荐到汶川地震博物馆留存。

 

  “我在艰难的维持着我们的组织,我在摸索着向前的道路。事物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每当开学前想到几百贫困学生渴望的双眼,我真的, 真的想帮帮他们”。十多年年来,罗耀奎先后共为贫困山区学生募集助学资金高达200多万元;修缮贫困山区学校2所;新建春苗小学一所;为山区贫困小学打春苗“爱心井”二口;为贫困山区儿童和灾区募捐书包、衣服、文具、体育和电脑等教学用品价值百万元;募集图书70000多册;在宜宾珙县、筠连县、高县、长宁县、宜宾县、兴文县、翠屏区等地,为贫困山区小学建立了图书室21个、留守儿童图书室2个、民工子弟学校图书室1个。

  目前,在全国各地通过罗耀奎和春苗助学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春苗得到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达到2044人,使众多贫困的失学儿童重新背上书包回到了学校。2010年,仅在四川省珙县,春苗资助的贫困学生中就有32人圆了“大学梦”。

  在谈到对未来的想法时,罗耀奎说,他下一步希望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成为全国性的助学网站。目前,“春苗助学”目前主要帮助贫困学子和失学儿童,条件成熟后,还将资助教师和学校,将“春苗助学网”建设成为网上的“希望工程”让更多的孩子安心读书,这就是他最大的追求和目的。(供稿: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自幼饱受贫困,为国家奉献一辈子后,便奋不顾身的身系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退休后,本该颐养天年,享受生活,却奔波于山与山之间,孩子与孩子之间。58岁的罗耀奎在摸索中维持自己的助学组织,在摸索中拯救这些贫困的孩子们。这一切本不该落在他身上,可他却义无返顾的扛起了这杆大旗,令人尊敬的扛起了这份责任,他就是我们的身边好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罗耀奎,男,1954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翠屏区东城街道前进社区,五粮液集团公司退休职工。2013年6月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