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斌:用法律温暖无助的心
发表时间:2013-07-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从2009年开始,每到逢年过节,程海斌便在餐桌上多摆一双筷子,他在等待张梅(化名)的到来。其实,这位老人和程海斌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现在她和他已亲如家人。

  2008年初夏,张梅感觉很绝望:儿子突遭车祸,被一辆河南货车撞伤致残。张梅的老伴瘫痪在床,儿媳智障,儿子受伤后,家里不仅失去了惟一的经济来源,还增加了一笔昂贵的药费。由于这起案件因赔偿主体发生问题,法院四次审理仍无结果,生活的艰辛和苦难张梅都能承受,她无法承受的是漫漫煎熬里的等待和无奈。

  后来,张梅一直在想,假如她没有遇见程海斌,上访路不知要走到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她庆幸的是,她见到的人是程海斌。这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跟她说,大娘,你放心,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为你讨还一个公道。

  事实上,草根出身的程海斌更了解和同情弱者。在他幼年时,跑运输的父亲被骗了5000多块钱,由于不懂法律,案件诉讼困难重重,自那天开始,程海斌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律师,让那些普通人活得更有尊严。2008年,经过长达7年的刻苦学习,他考取了司法资格证,并逐渐积淀了丰富的执业经验,成为长治律师业中的翘楚。

  程海斌恪守承诺,他先后20余次往返于法院与当事人之间,甚至驾车远赴河南,认真研究分析案情,详细查阅案卷材料,收集了大量证据及法律依据,最终使这起案件作出了公正的判决。拿到获赔的16万元,张梅的内心充满着无尽的感激。

  在儿子的手机里,张梅经常听并喜欢上了《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她对儿子说,是谁让我坚强地飞过了绝望?今天所有的这一切,是因为我们家遇到了一个好律师,他的名字叫程海斌!

 

  阿布最大的愤怒是无法将心中的这一愤怒表达出来,如果不是老乡极力劝阻,他一定会干出傻事来。

  农民工阿布遭遇恶意欠薪后,30多次往返于老家与工地之间讨薪未果,这个怒气冲天的汉子决定砍死老板,他喝光了一瓶“老白干”,然后准备了一把明晃晃的刀。恰在这个时候,有人告诉阿布一个叫程海斌的律师或许能够帮助他,第二天,他将信将疑地找到程海斌。

  阿布那天气鼓鼓的,说话“很冲”。程海斌拉着他进了一家小饭店,慢慢地和他拉家常,稳定住他的情绪。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后,程海斌告诉阿布,你的事我管定了,不管多大困难,我不收你一分钱,但是你绝不能采取过激行为。

  有同行朋友劝程海斌谨慎介入,“这个案件很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处理不好就是自找麻烦”。程海斌一笑置之,“我们都说要帮助弱势群体,但是说得多,做得少。当他们的权利受到伤害时,需要有人帮助他们。”

  程海斌承认自己是“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但面对压力,他依然坚持“不会去观望,也不会停下来彷徨”。他说,律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帮助整个社会依法办事,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在程海斌的帮助下,阿布和工友走上了依法维权的道路,终于要回了工钱。事后,阿布想表达对程海斌的一份谢意,可是都被回绝了,阿布有些不明白,自己和这个年轻的律师不过只有一两次的谋面,怎么就有了一生见过的感觉?

  阿布并不知道,今年仅33岁的程海斌已成为这个行业里有力的呐喊者和践行者,他先后为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减免律师费5万余元,多次参加公益团体组织的捐助活动,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程海斌还被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评为“优秀律师”、被城区司法局评为“优秀律师”,被共青团长治市市委授予“长治青年五四标兵”荣誉称号,并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同时,程海斌当选长治青年联合会会委员,被市看守所聘为“特邀监督员”,被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聘为委员。(供稿:中国文明网长治站)

他深具亲和的人格魅力,他有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他有诚信务实的执业风范。他乐于助人,与人为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律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帮助整个社会依法办事,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程海斌,男,32岁,山西维尼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多次参加公益团体组织的捐助活动,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程海斌被长治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评为“优秀律师”,被共青团长治市委授予“长治青年督员”,被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聘为委员。标兵”荣誉称号,并被长治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五四同时,程海斌当选长治青年联合会会委员,2013年3月入选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