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刘景惠
上榜理由
75岁的刘景惠,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建设路54号。自1992年退休后,就承担起了照顾老母亲的重任。她为了倾尽全力照顾98岁的老母亲终身未嫁。创下母亲卧病近一年从未长过褥疮的奇迹。而这份孝心,她已独自坚守了20年。
刘景惠: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12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她,75岁,她已尘满面、亦鬓如霜,也是需要人照顾的年龄,但她却不离不弃守在98岁瘫痪母亲的床前,嘘寒问暖……她就是感动蓉城的“孝心婆婆”刘景慧。

  为老母亲换下沾满屎尿的纸内裤;在护工的帮助下,为瘫痪的老母亲擦拭身子、翻身;陪时而迷糊、时而清醒的老母亲说说话……

  在成都市建设路的这栋老居民楼里,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75岁的刘景惠终身未嫁、倾尽全力照顾98岁的老母亲,创下母亲卧病近一年从未长过褥疮的奇迹。而这份孝心,她已独自坚守了20年。

  老母亲张婆婆,已经98岁,身体一直不错。上世纪80年代初,她就和女儿刘景惠住在一起。1992年刘婆婆退休后,就承担起了照顾老母亲的重任。2011年3月在龙泉乡下亲戚家暂住时,老母亲突发脑溢血,随后就一直瘫痪在床,并伴有脑血栓和冠心病。11月,刘婆婆带着母亲回到了位于建设路54号的家中。

  刘婆婆没有儿女,姐姐2003年过世,有个侄儿却不在成都,基本上每周来替换姨妈照顾外婆一两天。刘婆婆患有面瘫,常年照顾老母亲,擦洗、翻身、喂饭,都要弯腰低头,颈椎时常会钻心地疼。更严重时,她会毫无征兆地突然晕倒。照料母亲逐渐有心无力,刘婆婆花2000元请了一名护工,而她的退休金,每月也就2000多元。

  老母亲大小便不能自理,而且没有规律。每天早晨起床,刘婆婆第一件事就是为老母亲换纸尿裤、清洗身子。“多的时候,两三个小时就要换次纸尿裤。”刘景惠说,“有时大便会干结,用卫生纸擦,妈会喊疼。我就把不穿的旧衣服拿出来,用开水煮了又煮,撕成小块蘸水给她擦身子。”

  “孝心婆婆”刘景慧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刘婆婆说,同事、朋友都劝她把老母亲送到敬老院,但在社区有朋友、有社区医生,都是熟人,她更放心。有时候她也会问自己: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但每次她又会很快地回答自己:“她是我妈,她还留恋现在的生活,不求她能活多长久,只希望在世的每一天都幸福。”(供稿:中国文明网成都)

网友评论
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现在75岁的“孝心婆婆”刘景慧也到需要人照顾的年龄,但她却依然不离不弃守在98岁瘫痪母亲的床前。她以言行教育了我们,孝心与年龄无关,与金钱无关。她就像一面镜子,让很多年轻力壮的不孝子孙汗颜。她传递出的正能量,为世人动容。
四川    2013.3
人物简介:
小图.jpg
在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建设路54号的老居民楼里,75岁的刘景惠终身未嫁、倾尽全力照顾98岁的老母亲,一直独自坚守了20年。2013年3月,“孝心婆婆”刘景惠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