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凉:舍己救人风格高
发表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陈清凉是西源村的一个农民,家境清贫并不富裕,他和妻子两人育有一对乖巧听话儿女,女儿现读初中、儿子现读小学。夫妻平时都在家辛勤务农,偶尔也打短工补贴家用。妻子眼中的陈清凉,每天都起得很早,把早餐煮好后才叫她和一双儿女起床吃饭,然后匆匆扛起锄头下到田里耕作。如果说,一个农民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那陈清凉的工作时间一定不会是11个小时59分钟,因为,结束一天劳作的陈清凉还要去接小孩放学,晚上还要督促两个孩子的功课。客厅上,有一面墙壁专门贴着一张一张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奖状。“我爸爸一生崇尚勤劳刻苦,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提起刚刚过世的父亲,陈清凉的小儿子的语气中,既有悲伤,又有崇敬。陈清凉不幸遇难后,他妻子抓着2个孩子的手仍然态度鲜明地告诉我们,过了这么多年,嫁给陈清凉,她无怨无悔。“他总是勤劳顾家,努力工作,永远不说放弃,对人生很积极,从来不让我费心。跟着这样的男人,省心。”

 

  在村民眼中陈清凉团结邻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要是有什么矛盾纠纷总喜欢找他做公证,陈清凉视邻里的事情如自己的事情,视邻里的困难为自己的困难,破除“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旧观念,总是充当“和事老”的角色,团结邻里,协调做好矛盾纠结排查,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和谐。“这孩子我看着长大的,懂事很早,对我很好,逢年过节的时候总是会拿一些自做的糕点和其它生活物品送给我,无偿帮我做农活;我非常喜欢他。谁知他却早早地离开了。”这时,泪水已模糊了孤寡老人陈阿婆的双眼。陈清凉总是从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为邻居做好事,收捡好邻居晾晒的掉在地上的衣服;协助邻居换煤气罐;自掏腰包帮助他们修理或更换水龙头、更换电灯泡。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陈清凉做了很多,有多少他自己也不清楚,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广受群众称赞。在他生前问及他是否为助人为乐后悔过。他嘿嘿一笑,“那后悔啥!我就看不了谁家有难,谁有困难咱都要帮一把手。”语言朴实,但透露出来的无私的爱闪耀了璀璨的光芒。

 

  “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场景,他不断用力把我往上推,自己却淹没在了水里。他真是个大好人。”洪仁杰说的这个他就是舍己为人的陈清凉。

  2012年4月29日,对西源村土巴巴蔬菜基地老板洪仁杰是个令他刻苦铭心、也令他沉重的日子。傍晚到池塘赶鸭子入棚的洪仁杰不慎落水,由于一时紧张慌乱,迷失方向他不是游向岸边,而是游向池塘中间。陈清凉见状后急忙打电话叫人帮忙救援,然后丢下手机,边跑边脱衣服,一跃跳入池塘中救人,拽住洪仁杰的衣服就往岸边拉。当洪仁杰被赶来救援的村民拖上岸边,此时陈清凉却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当人们看到他的遗体时,依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嘴巴微张,牙齿紧咬,双手向前环抱,一副死命要将人往上托举的样子……很难想象,他和洪仁杰非亲非故,竟然如此奋不顾身地去救人,直到用尽全身的力气,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供稿:中国文明网厦门站)

陈清凉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见义勇为、舍己为人这样的英雄壮举,他感人的事迹,让生命多了一份感动,赢得了民众的支持,成为了厦门人民群众“身边”的英雄。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陈清凉,男,汉族,1974年3月出生,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西源村村民,他勤劳顾家好男人,热心服务暖人心,舍己救人风格高。他的生命停止于2012年4月29日傍晚。这晚,他为救因酒后不慎落水的本村土巴巴蔬菜基地老板洪仁杰而溺水身亡。陈清凉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见义勇为、舍己为人这样的英雄壮举,他感人的事迹,让生命多了一份感动,赢得了民众的支持,成为了厦门人民群众“身边”的英雄,经省政府批准,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于2012年12月18日授予陈清凉同志为福建省第十九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先进个人一等奖。2013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