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刘龙
上榜理由
刘龙是个“小人物”,个儿头不高,说话和气,是大连长海县供电局一个小小的“调度。”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却有着大海一样的情怀。32载寒冬酷暑、春去秋来,刘龙与爱人俩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姥姥”——王玉英,结成了深厚的祖孙亲情。刘龙总是说,他做的事情平平常常,但正是这样的平常心温暖和感动了无数人,他举家照顾古稀老人,不仅付出了金钱,付出了汗水,还捧出了金子般善良的心。
刘龙:"海岛活雷锋"无偿奉养孤老32载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11

    1981年11月,金秋时节,刘龙终于圆了他的从军梦,从煤都抚顺应征入伍了。在常人看来,当兵戍边自然少不了与钢枪为伍,但刘龙却在大长山岛守备营当了一名小小的卫生员,这让憨厚的刘龙有了一点点遗憾。不过,刘龙瞬间的“别扭”很快就释怀了。他知道作为军地两用人才的卫生兵,在缺医少药的海岛上更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古稀老人王玉英时常来卫生所买药。再后来,当刘龙知道了老人家的身世,是个无儿无女的“五保户”后,情感的闸门就此打开了。他适时地送药上门,为老人家挑水、买煤、扫院子、侍弄菜地,包揽了家务中所有的重活儿。为了不使老人家因为“非亲非故”过意不去,小伙子索性认老人家为“姥姥”。他曾经对老人家说:“俺10岁就没姥了,您就做俺的姥姥吧。”诚恳的话语,让老人家分外感动,就这样,刘龙顺理成章地成了王玉英老人的“外孙儿。”
  三年转眼就过去了,1985年的冬天,卫生兵刘龙光荣退伍了。返乡后的刘龙,心里总是惴惴的。一天,他鼓足了勇气,向父母坦言了自己的心事。正如自己所想的,父亲虽有不舍,但却稳稳地说:“你在部队锻炼了三年,懂事了,咱做父母的尊重你的选择!”。半个月后,刘龙阔别了家乡,放弃了家人为他找好的工作,带着愧疚,带着嘱托,也带着希望,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他要乘船跨海,回到姥姥的身边,完成他人生的另一夙愿。
  每逢春节,不仅是姥姥的大事,也是刘龙夫妻最重要的节日,不为别的,夫妻俩就是想借助春节,让姥姥有家的感觉,不再孤独,也和村里别的老人一样,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刘龙结婚23年,除了有2 年回家过春节之外,余下的21个春节,他和妻子都是和姥姥一块儿过的,这不但让姥姥高兴,也让村里人羡慕不已,说:“王玉英真是有福气的老人,是前世修下的福啊!”

 


  1995年夏天,潮湿、闷热,典型的桑拿天。王玉英老人的心脏病犯了,邻居们把老人送进了县医院。不巧的是,刘龙正出差在外,当他得知此事后,心里别提多着急了。没办法,他让爱人领着儿子,到医院去陪护姥姥,以解自己对姥姥的挂念。老人病重的那几天,刘龙的爱人曾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焦急地守候在老人的病床前。第四天,刘龙也心急火燎地赶回了家里,侍奉在老人的左右,当老人的病稍有好转,刘龙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小家,一日三餐为老人做饭,一天三顿为老人煎药。在刘龙夫妻的精心照料下,三个月后,老人能下床走路了。这样,刘龙的心宽松了许多。一天,刘龙对爱人说:“姥姥好长时间没洗澡了,你去帮帮她。”贤惠的爱人心领神会,先用大蒸锅把水烧热,然后一盆盆端到卫生间,再兑上凉水,为老人慢慢擦洗。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在刘龙的照料下,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过了一段时间,老人放心不下家里的活儿,提出要回自己的家里去住。刘龙夫妻考虑到老人刚出院,身边没人照顾不行,于是,他就把母亲从老家接来,让她陪伴姥姥。刘龙的母亲是善良的人,来到岛里后,陪着王玉英老人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白天,刘龙的母亲为老人做饭、洗衣、侍弄菜地,晚上陪老人拉家常、谈往事,常常唠到深夜。在刘龙的母亲看来,王玉英老人就是自己的妈;而在老人的心里,刘龙一家就是她的亲人。1996年秋,县供电局盖了新家属楼,按条件、资历、贡献,刘龙应该分到好楼层,可他却要了一楼。要知道,海岛的一楼,最大的毛病是潮湿,采光差,别人不理解刘龙的选择,他却说:“我姥姥年纪大,住一楼图个方便。”因老人住不惯城里,喜欢农村的清净,所以至今没有搬到楼里,这让刘龙夫妻有些遗憾。

 


  1997年,由于企业改制,刘龙的爱人下岗了,原来的“双职工”家庭,就只剩刘龙一个人“单挑”了,生活的压力自不待言。刘龙对爱人说:“下岗的事儿别告诉姥姥,宁可咱们自己日子紧巴点,也不能委屈了老人家。”
  刘龙的儿子大超,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对太姥有了深厚的感情。父母给他的零用钱,大超舍不得花,攒多了就买些老人喜欢吃的,等到星期天和父母一起送给老人。老人外出,大超寸步不离,搀着老人一起走。大超常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妈妈那样伺候太姥。”
  如今老人已经100岁高龄。刘龙被誉为海岛“活雷锋”,他被评为辽宁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他的故事还被拍成了微电影《爸爸的姥姥》。2013年1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供稿:中国文明网辽宁站)

网友评论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况刘龙这份超越血缘的亲情,更是演绎了一曲人间大爱!当我们问刘龙最大的梦想是什么?答案简单而充满深情——“希望老人健康长寿,希望全社会都来关爱老人。” 在如今这个依靠法律推动“回家尽孝”的时代,刘龙能够30多年如一日的照顾孤老,让人由衷感到佩服。他的行动传承了“百善孝为先”的民族文化,将永远被百姓所津津乐道。
辽宁    2013.1
人物简介:
小图.jpg
刘龙,男,1963年出生,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现为大连供电公司长海分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他主动认海岛孤寡老人王玉英为“姥姥”,坚持30多年如一日无私照顾,被誉为“海岛活雷锋”。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身边好人温暖中国”2012年十大人物,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省电力有限公司十佳道德模范、优秀党员标兵、先进生产者,大连市道德模范,大连雷锋奖章,大连好人,长海县道德标兵,长海县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2013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