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邹林根
上榜理由
邹林根退休后,带着双目失明的岳母到处求医。岳母住院,他日日夜夜寸步不离地守候在病床前,端屎端尿,比儿子还亲。为照顾岳母就近看病,他将原本可出租1000多元的自家房屋,不出租。拿出来供岳母居住,此举,深受当地邻居和社区居民的称赞。
邹林根:照顾失明岳母 孝心感动乡邻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08

  邹林根 1948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居住海盐县武原街道朝阳东路210号。邹林根,海盐县供电局退休职工,他十八年如一日,照顾自己双目失明的瘫痪在床的岳母,端屎端尿,比儿子还亲。其孝心感动乡邻,荣获嘉兴市2012年十大孝顺子女称号。

  冬夏菜谱各一份,是邹林根自己精心设计的,这么花心思,可不是为了自己养生。附近的邻居、亲戚朋友都知道,邹林根家里有一“宝”,那就是被他视如亲娘的岳母吴阿英。今年96岁高龄的吴阿英,讲话已经有些口齿不清,但是讲到自己的女婿,她一点都不含糊:“这些年全靠他,这女婿比儿子还要亲。”

 

  “我这个女婿真好,就算是亲生儿子恐怕都做不到。”吴阿英告诉笔者,今年96岁的她,跟女婿一起生活了18个年头。谈话间笔者看到,吴阿英的房间十来平方米,床头桌上放着香蕉等各种老人喜欢吃的水果,还有血压器、听诊器等,随手可用。邹林根告诉笔者,岳母老家在乡下,现在搬到这里,离县人民医院近多了,老人打针、配药等方便些。

  邻居陆阿姨告诉笔者,邹林根这套房在县城算得上处在好地段,50多平方米,出租的话每个月可以获得租金1000元左右,可他不出租,宁可把老岳母接过来一起住。

 

  吴阿英因眼睛看不见,再加上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在生活等各方面都有许多不便。她告诉笔者,她曾多次想用绝食的方式自杀,这可急坏了邹林根。“妈,我们伺候您是应尽的义务,您活在世界上,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您可千万别乱想呀,我一定想办法,即使花很多钱也要把您的眼睛看好!”女婿总是这样劝说吴阿英老人。

  1993年5月的一天,吴阿英的双眼突然一点看不见。邹林根知道后,二话没说,背起岳母就匆匆地来到汽车站往上海送。在上海住院的15天里,邹林根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岳母的病床前,端屎倒尿,跑前跑后。医生和同病房的人看到后,纷纷称赞邹林根对岳母像亲娘一样好。听了这些话,吴阿英打心眼里开心。

 

  8年前,吴阿英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岳母更加麻烦了,然而邹林根却没有半句怨言。邻居祝阿姨告诉笔者,8年来,邹林根无微不至地照看着自己的岳母。

  据虹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老人家长期在床上不动长出褥疮,邹林根按时给吴阿英按摩、擦身、清洗尿垫,还特地给小孩们“制定”了一份轮流照料老人的“工作表”。

  为让老人家多晒太阳,太阳一出邹林根就背起岳母到阳台上,后来他还特地买了辆轮椅。不懂医学的他还特地买了听诊器、血压器,每天三次为老人家测量血压等,并记下血压数据、用药情况等。同时根据病情的变化及时和医生联系,调整用药和剂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邹林根老岳母的身体渐渐地有了好转,慢慢地可坐起来了。邹林根别提有多开心,当谈起为啥这样对待老岳母时,邹林根笑着说:“我小时候蛮穷,后来当过兵,在部队入了党。做人要讲良心,敬老爱老也是党的好传统,我虽说退休了,对老人的孝道可永远不会忘记。”

 

  每天帮岳母穿衣服,每天给岳母喂饭,每天为岳母梳头……邹林根的细心,在邻里之间也是出了名的,大家一提起邹林根对岳母的照料,都连声称赞:“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不容易,我们都看在眼里的。”“自己的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到这样,有这样一个女婿是老太太的福气。”

  “做人要有良心,敬老爱老是好传统,对老人的孝道千万不能忘记。”邹林根说。事实上,吴阿英没有子女,邹林根妻子也只是她的继女,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一家人尽孝。老太太有时候心中有顾虑,邹林根就会苦口婆心地劝她:“我们侍候您是应尽的义务,您活在世界上,我们能叫您一声妈,这是我们的福气,您可千万别乱想。”女婿的暖心话总让吴阿英感动得热泪盈眶。

 

  邹林根在社区里别人都叫他老邹,用邻居的话说,这样叫比较亲切。老邹不仅有孝心,还是社区的热心肠。当别人退休打打麻将遛遛弯,过着悠闲生活的时候,他选择了奉献。当起了社区小组长,义务网吧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创卫使者。主动为社区分担工作,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了社区里的热心肠。(供稿:中国文明网嘉兴站)

网友评论
“孝顺子邹林根事迹真不错,在18年来带着双目失明的岳母到处求医。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邹林根照顾岳母的事迹受到社会肯定,在“逸和源”杯“嘉兴市十大孝顺子女”评比中,他是海盐唯一一名入选者,获得了“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免费入住一个月的奖励。
浙江    2013.1
人物简介:
小图.jpg
邹林根,男,汉族,共产党员。 1948年4月生,海盐县供电局退休职工,他十八年如一日,照顾自己双目失明的瘫痪在床的岳母,端屎端尿,比儿子还亲。其孝心感动乡邻,荣获嘉兴市2012年十大孝顺子女称号。2013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