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玲:用行动诠释“诚信”美德
发表时间:2013-07-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6年来,芜湖市弋江区澛港街道九龙村村民王二玲,默默承受着精神与身体的双重压力,凭着普通农家妇女的淳朴、善良,用亲情、诚信与母爱,撑起了全家人的"半边天"。

 

  王二玲曾一直在家务农,丈夫王友群在外做一些建材生意。不曾想一场突然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2007年9月的一天,早年遭遇车祸落下后遗症的王友群突感不适,次日清晨,王二玲发现丈夫早无呼吸,几经抢救却于事无补。事后经确诊系心脏血管瘤突然破裂所致。

  丈夫的离世,一时间让王二玲无法承受: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异常沉重。就在她擦干眼泪准备重新面对生活时,坏消息却再次袭来:受投资无法收回等原因影响,丈夫生前欠下了70多万元债务!

  面对人生一次次打击,她没有退缩,一边与债务人逐一核实债务,一边与丈夫生前的生意伙伴办理退股等手续。尽管这笔债务数额巨大,特别是部分债务仅有口头借款协议,但王二玲却毅然向全体债务人承诺:"丈夫的债我一分不少,一次还不了,就分几次还,5年内肯定会还清!"此时,王二玲的家中,除了一套供公婆居住的农房外,几乎没有一点积蓄。

 

  一句承诺看似轻松,实际上要承受的压力,只有王二玲自己知道。尽管对建材生意一无所知,但是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她还是决定继承丈夫的生意,慢慢学会经营。

  由于公婆年迈体弱多病,女儿读书需要营养,几年来,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将节省下的生活开支,给孩子补营养、补贴公婆生活或治病。每当有人建议她趁年轻改嫁时,她总是一笑而过:"公婆岁数大了,小叔子年轻没成家立业。作为媳妇与嫂子,能忍心不管他们吗?"2010年夏季,婆婆突发心脏病,需要24万元手术费用救命。手头紧缺的王二玲,次日便从朋友处筹借了10万元给婆婆先期治疗。考虑到媳妇承担的巨大压力,公婆将仅有的住房变卖,用于后期治疗。

  在近6年的苦难人生中,王二玲每日总是早出晚归,四处忙着跑业务,用自己的一份诚信与勤劳,去影响与感动着每一位生意伙伴。随着生意的红火,王二玲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她也以"蚂蚁搬家"方式,逐渐还清债务。

  由于受到家族病史影响,女儿自幼眼睛视力极差。丈夫去世后,王二玲除了做生意、照顾公婆、老母亲外,就一心扑在女儿身上。每年带她去外地医院做康复检查治疗,还在外就近租了住房陪读。几年来,在母亲言传身教下,女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视力也有所恢复。由于成绩优秀,她先后被安师大附外、芜湖一中理科实验班录取。去年,高考前夕,她还获得复旦大学保送就读的机会,并最终以高分被东南大学录取。(供稿:中国文明网芜湖站)

"他欠下的债,我一分不少偿还!"面对丈夫突然去世后留下的70多万元债务,芜湖九龙村村民王二玲坚守诺言,并为此承受着巨大生活压力。她边与债务人逐一核实债务,边重拾丈夫的生意。她在兼顾侍奉年迈多病公婆和培养年幼女儿的同时,通过近6年艰辛努力,逐步偿还了全部债务,彰显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王二玲,女,汉族,1972年8月15日出生,初中文化程度,群众,私营企业主,居住在弋江区瀂港街道九龙新村17栋2单元501室。2013年4月份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