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海涛:跨地域的“爱心接力”
发表时间:2013-07-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孩子们非常想见你,我特意带孩子来看你。”7月16日,78岁的开封老人刘传真又一次从河南到东营看望臧海涛。

  两个人的相识要从4年前说起。2008年夏天,臧海涛去河南开封出差,随身所带的包被人抢走,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回山东后,就在臧海涛为丢包之事犯愁时,他突然收到了丢失的包裹。原来,刘传真在捡垃圾时拾到了臧海涛丢失的包,并将包及时邮回山东。为表达谢意,臧海涛在出差时专门看望了这位老人。在老人家里,臧海涛看到近20个孩子在她家学习、吃饭、睡觉,一问才知道,这些孩子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平时没有人照顾,刘传真就当起了这些孩子的“母亲”。得知情况后,臧海涛十分感动,临行前为孩子们买来了本子、笔等文具,还留下了几百元钱。

  臧海涛的这种善举,一坚持就是4年。日前,记者来到臧海涛家,近距离接触了这位富有爱心的“草根英雄”。

 

  “你可得帮帮小吕的孩子!”记者一进门,看到臧海涛正与保险公司业务员攀谈。原来,臧海涛邻居小吕的孩子被查出患有动脉导管未闭疾病,孩子之前在学校里入过相关保险,对于保险公司能否理赔的问题,小吕既着急又疑惑。作为当地汽修厂一名普通修理工,小吕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目前给孩子看病已花费3万多元,能否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臧海涛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并帮孩子垫付了部分医药费。

  “我与他既是邻居,又是老同事。他现在开店不易,却经常救济我。”小吕说,臧海涛上班时很能干,为人仗义,而且对同事特别关心。

  “从我认识他起,他就经常做好事,他义务资助困难孩子,我从一开始就很支持。”臧海涛的妻子鲁俊娜说。2008年,她与臧海涛开了这家喜饼店,创业初期很困难,即便是在那种条件下,他们仍坚持给孩子们献爱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臧海涛共资助着34个孩子,分散在开封、菏泽、湖北等地,每隔一段时间,臧海涛都会为孩子们汇款、邮寄物品,远在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定期吃到臧海涛亲手做的喜饼。“给孩子们买棉衣,一件就200元到300元,每年给孩子们买棉衣就得花费六七千元。”臧海涛说,随着小店生意好转,他会拿出更多钱改善孩子们的生活。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我‘傻’,但是我觉得自己‘傻’得特别值!”臧海涛说,前几天刘传真来看他时,6个受资助的孩子也一同赶来,他收到了孩子们从千里之外带来的礼物,这让他备受感动。

 

  张艳玲是刘传真老人照顾的一位孩子的母亲,日前刘传真来东营时,张艳玲专程陪同。“我来东营,一是来见见我孩子的恩人,二是想跟臧大哥学做喜饼,等回河南开间喜饼店。”

  记者见到张艳玲时,她正帮臧海涛和面。张艳玲说,7月16日来到喜饼店后,臧海涛夫妇手把手教她做喜饼,让她学了一门手艺。“喜饼制作要经过发面、醒面、烤面等环节,最难的是根据温度来控制酵母的量。”张艳玲面露喜色地说,经过四天的学习,她已经基本掌握了制作喜饼的技术。

  臧海涛说,张艳玲回家后,他将免费为张艳玲的喜饼店购置生产设备,预计花费三四万元。“等你回开封,我陪你一起去,因为你还没‘出徒’啊!”鲁俊娜笑着对张艳玲说。

  “去开封开这个喜饼店,主要是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份生活保障。”张艳玲说。而臧海涛表示,新开喜饼店的收入他一分不要,同时他还将持续为喜饼店提供技术帮助。

 

  49岁的单绍均早年从枣庄来东营从事废品收购工作,由于家人都在枣庄,加上打工并不顺利,生活十分困难。臧海涛了解情况后,竭尽所能帮助单绍均解决工作生活问题,让单绍均十分感动。

  7月23日,考虑到天气十分炎热,臧海涛想把家里一台备用电扇送到单绍均家。臧海涛联系到单绍均时,他正在外收废品。“老单,天这么热,快来店里吃西瓜吧!”不一会儿,单绍均就赶到了喜饼店,一进门丝毫没有客气,拿起西瓜就吃。正在记者诧异时,鲁俊娜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收废品时间不固定,所以老单很难按点吃饭。臧海涛得知后,主动联系单绍均,告诉他只要没吃饭就来喜饼店。一回生,二回熟,单绍均渐渐把喜饼店当成了家。

  当日下午,记者同臧海涛来到单绍均租住的小院。由于废品行情走低,很多废品临时堆积在院里,不仅难以清理,而且影响正常生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臧海涛一件件地帮单绍均收拾起废品。

  “最近家里孩子来看你了吧?”臧海涛说。“来看了看我,帮我拾掇了一下废品,我自己干这行实在吃力!”单绍均说,他原本是中学教师,后由于多种原因来东营创业,但很不顺利。如今,他打算重新调整创业思路。

  “老单,和我一起办个儿童救助站吧,你之前当过老师,这方面有优势!”臧海涛动情地说,刘妈妈已经快80岁了,身体情况越来越差。就算刘妈妈不在,他会接过刘妈妈的“接力棒”,将那些孩子们照顾好。由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太多,自己的力量太小,所以他想成立东营最大的困难家庭儿童救助站,让更多的热心人参与进来,给更多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说着,臧海涛与单绍均一起望向远方的晚霞,仿佛看到无限的希望。(记者王俊杰 供稿:中国文明网山东站)

臧海涛做的是小生意,却有大情怀。他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了东营人身上的大爱情怀与文明素养。如果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份感动,那么,这些感动就会汇聚成一座城市最深沉而夺目的文明精神。 文明与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更是如此。只有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才能促进城市发展;城市的持续发展,也必将为城市文明进步提供强大后劲。当前,东营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每个东营人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时时讲文明、事事树新风,才能推动东营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臧海涛,1977年生,男,东营一家西饼店老板。东营小伙臧海涛机缘巧合与开封老太刘传真相识,虽然相隔千里,一份共同的爱心却将他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山东《齐鲁晚报》、东营《黄河口晚刊》等媒体大篇幅报道了这位东营喜饼店老板和开封老人爱心接力的故事。一时间,他们共同关爱开封30多名贫困学生的故事在齐鲁大地上传颂着……2012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