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常鸿:用爱心拓宽微笑的生命
发表时间:2013-07-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市,就读于武汉大学,此前从没来过安徽……刘常鸿怎么也没有想到她能来到马鞍山这座城市工作,更没有想到这座城市竟出乎意料地带给她诸多温暖与惊喜。她说,这是缘分。刚到马鞍山时,刘常鸿在马鞍山供电公司南湖集控站工作,并积极加入了公司组织的“黄绿红”志愿者服务队。

  在集控站里,每天面对的都是冰冷的电力设备,上班时间是“三班倒”,上一天、休两天,平日里也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刘常鸿告诉记者,连续两年的大年三十,她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我们经常在夜里停电检修,然后再恢复送电,不打扰居民的正常用电。”如今,已在计量岗位的刘常鸿一如往常,守护着万家的璀璨灯火,在平凡岗位上守护着一家一户的美梦,“这也是莫大的幸福”。

 

  “当时动手术时,想得最多的还是手术后会不会留下很严重的疤痕。”刘常鸿对记者说道。天有不测风云,在2011年单位组织的年度体检中,刘常鸿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幸运的是发现及时。

  “当时还不相信,这种病怎么会落在我身上。”刘常鸿对记者说,当时得知结果后,她老公差点要去和医生打架。

  在家人的催促下,刘常鸿回老家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在家静养的日子里,她每天都能接到很多电话,有单位领导的,有部门同事的,有“黄绿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友们,也有她在参与志愿服务中结识的爷爷奶奶们……一声声的问候,一句句的鼓励,让她感受到了被人关心、被人牵挂的幸福感觉。如今,刘常鸿一如病前开朗,微笑常挂嘴角,“我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但能通过拓展生命的宽度,实现生命的价值。”

 

  “志愿服务是一种付出与回报融于一体的行动,虽然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一定会坚持。志愿者做的不是伟大的事,而是用伟大的爱来做每一件小事。”

  手术出院后,刘常鸿就回到工作岗位,不顾依然羸弱的身体,继续投身志愿者服务。

  “爱,是无需代价的。为这个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并不难!”“看看特教学校、阳光村的孩子们,发现我们很幸福。”刘常鸿对记者说,有一次,她们去阳光村送礼物,有的孩子就拉着她的手要别人的跟自己不一样的礼物,那些孩子需要人去关心、去陪伴,“我做的并不多,参加志愿服务,有很多很多感动。”在2012年马鞍山市首届“十大巾帼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中,刘常鸿被特教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主动推荐参加评选,并以高票当选。

  “和别人比,我做得还不够好,经过这次生病,我会更加珍惜身边的一些人和事,也会继续我的志愿之旅。”刘常鸿说。(供稿:中国文明网马鞍山站)

生命的长河需要信仰的指引,志愿是她的灯塔,是她坚持的信念,是她不懈的追求。我们不需要做到最好,但是一定要最努力,志愿之路因为有你更精彩。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刘常鸿,女,马鞍山供电公司员工 2012年12月入选 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