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刘梦怡
上榜理由
刘梦怡的家境非常困难。她的哥哥还患有脑瘫,刘梦怡从小就学会了照顾哥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成了帮妈妈照顾哥哥的小助手。
刘梦怡:美德少年从小照顾脑瘫哥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05

  刘梦怡的家境非常困难,她的哥哥还患有脑瘫。刘梦怡从小就学会帮着妈妈照顾哥哥,受到左邻右舍的夸赞。

 

  刘梦怡的哥哥从小患有脑瘫,妈妈在家照顾哥哥,爸爸是个普通工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刘梦怡从小就知道,自己家里不富裕,每年要花很多钱给哥哥看病。从两岁起,刘梦怡就成了帮妈妈照顾哥哥的小助手,学会了给哥哥倒便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哥哥无论是喝水、吃饭,还是看电视,都会用手势告诉刘梦怡,寻求妹妹的帮助。

  刘梦怡从小具有表演天赋,经常参加各类演出。每次外出拍戏,中午吃饭的时候,如果餐桌上有她的一瓶饮料,她从来都舍不得喝,而是悄悄地放在包里带回家,因为她知道这是哥哥非常喜欢喝的东西。她知道自己家里不富裕,每年要花很多钱给哥哥看病,为了尽可能的补贴家用,只要有拍片的机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要争取去参加。她知道,如果不努力去拍戏,哥哥就会因为缺钱而耽误治病。为了挣钱给哥哥看病,她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多家电视台的嘉宾主持和品牌代言,参与拍摄了十余部电影、电视剧。她热心社会公益,主动参加了汶川地震赈灾义演、救助白血病女孩“姗姗”义演和助残义演。

 

  在2008年青岛市四方区第三届“我身边的好市民”评选活动中,小梦怡作为百名候选人中唯一的一名小学生,荣获“好市民”称号,获得了500元奖金。当她听说学校为了能让更多像她一样自强自立的小伙伴得到帮助,想用特殊党费、团费成立一个自强基金会的时候,刘梦怡当即决定将自己的好市民奖金捐出来,参与到这项爱心活动中来,她的爱心也感染了全校的少先队员,红领巾们纷纷行动起来,清理家中垃圾卖废品,将自己劳动所得捐出来,学校成立了以刘梦怡的名字和学校品牌共同组成的“爱润童心——刘梦怡自强助学基金会”。

  虽然经常在外拍戏,刘梦怡却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文化课,学习成绩始终名列级部前茅。中国自古倡行“孝悌”之情,而刘梦怡的事迹,恰恰完美地阐释了“悌”的美好蕴含。(供稿:青岛文明网)

网友评论
刘梦怡,从两岁时就帮助妈妈照顾脑瘫的哥哥,一直到10岁;她利用自己的表演天赋,担任多家电视台的嘉宾主持和品牌代言,参与了十余部电影、电视剧演出,挣钱为给哥哥治病补贴家用;她还热心公益,参加汶川地震赈灾义演、救助白血病女孩义演和助残义演,捐钱建基金会。这个充满友善和关爱之心的小女孩,令人敬佩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