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jpg
上榜好人
陶家兰
上榜理由
一场飞来横祸,让陶家兰走上了艰辛的救子之路。她用6年不弃不舍的伟大母爱艰辛救子,焕发了年仅8岁、全身60%重度烧伤儿子的新生动力,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孩子因大面积烧伤需要植皮,考虑到丈夫身体单薄,陶家兰毅然决定担此重任。在给孩子救治的最初几个月间,陶家兰强忍为孩子植皮手术后的痛苦,全天候与丈夫轮流为孩子按摩、推拿。儿子不仅保住了四肢,症状也逐渐转好。为了让儿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她开始陪孩子一起上学,成为学校里一名大龄"学生"。几年来,陶家兰先后获得区"十大优秀母亲"、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陶家兰:用母爱延续孩子的生命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23

  有一种爱,她让你肆意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你任何回报,这种爱就是"母爱"。

  母爱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看着陶家兰6年来的经历,你会觉得"母爱"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能撑起一片天。

  2006年5月29日,对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居民陶家兰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幸的日子,一个意外事故打破了她家原本幸福宁静的生活。那一天,她8岁的儿子正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一个失去控制正在燃烧的油漆罐向孩子飞来,孩子躲闪不及被油漆溅满全身,顿时火焰包裹了孩子整个身体……

  当陶家兰得到消息赶到医院时,被110送到医院的孩子身上烧伤部位还在冒着白烟,更让她绝望的不仅仅是儿子全身60%重度烧伤的事实,而是医生的诊断说明。医生说:"这么严重的烧伤即使保住生命,可能也要截肢,以后的生活肯定不能自理。"

  在儿子的病床前,她几度昏厥倒,但听到儿子叫"妈妈"的声音,让她下定决心,既要挽救孩子生命,又要保全孩子肢体。

  救治过程中孩子身上大面积创口需要植皮,肌腱也出现了坏死的症状,人工植皮不但价格昂贵,可能还有很大的排斥反应,陶家兰和丈夫都争着用自己的皮肤给孩子移植。考虑到丈夫身体单薄且还需要靠他打工挣钱,陶家兰独自承担了给孩子取皮移植的任务。多次手术孩子四肢变得僵硬,必需进行人工推拿才能逐步恢复功能,在救治孩子几个月时间里,陶家兰强忍自身给孩子植皮手术的痛苦,和丈夫两人轮流24小时不间断地给孩子按摩、推拿。艰辛的付出创造了奇迹,儿子不仅保住了四肢,身体也逐渐向好的方向在发展。

  漫长的治疗过程产生了高昂的医疗费用,50多万元对一个靠打工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当地的党组织及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在第一时间送到医院,让陶家兰和她孩子受伤的心灵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亲朋好友、街道和邻居的爱心捐款和生活用品也源源不断,极大地提振了陶家兰克服困难,战胜伤病的信心。

  受伤后,原本性格就比较内向的孩子情绪更加低落。陶家兰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孩子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走进学校。半年后,随着病情的稳定,她决定陪同孩子一起去上学,这个想法得到了管山小学老师的支持。从那天起,她的生活变得非常有规律: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为孩子用药水泡澡、按摩,用纱布将孩子全身裹起来,再穿上防紫外线的衣服,用车将孩子推到离家几百米远的学校,再将孩子背上二楼,陪着孩子一起上课。

  她每天坚持不懈的努力,也换来了回报,孩子不仅各科成绩都取得进步,而且心情也渐渐变得开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在孩子治疗期间,陶家兰家庭的生计没有着落时,一家三口是靠党和政府发放的低保和救助金来维持的。孩子的后期治疗护理,使得陶家兰没法外出打工,社区领导安排陶家兰到社区做计生信息员,以此来维持生活。她很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在工作中为困难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知识和信息,为居民服务竭尽全力。

  2008年,陶家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表示,是党给了她全新的希望和孩子重生的生命,她要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

  2010年陶家兰被评为芜湖市首届百名好市民;在今年的母亲节时,她又被评为芜湖市鸠江区"十大优秀母亲"。(供稿:中国文明网芜湖站)

网友评论
一场飞来横祸让年仅8岁的孩子全身60%重度烧伤,孩子的妈妈陶家兰从此走上了艰辛的救子之路。为孩子取皮、强忍疼痛为孩子推拿以及陪儿子上学等等,这些行动无不透漏出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疼爱,想为孩子做自己所能做的最大奉献。正如传记开头所说的:有一种爱,她让你肆意索取和享用,却不要你任何回报,这种爱就是"母爱"。
安徽    2013.3
人物简介:
小图.jpg
陶家兰,女,汉族,共产党员,1974年四月二十七日出生,安徽芜湖人,初中文凭,现任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计生员,居住在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褐山花苑34-3-402地下室,2013年3月份入选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