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肖凤琴
上榜理由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只有经历过生活中的种种磨难,才能验证海誓山盟般的庄严承诺,才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在宝鸡市凤县嘉陵江畔,有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多难的家,10年多一个人默默地照顾着身患残疾的丈夫和长年卧床的婆婆,细心抚养着3个儿女,帮助着村里的困难户,用行动演绎了一段人间真爱,践行着曾经的承诺,她的故事在嘉陵江畔广为流传,成为敬老爱幼教育的现实版。这就是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村民肖凤琴。
肖凤琴:用亲情之甘露浇开博爱之花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7-29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只有经历过生活中的种种磨难,才能验证海誓山盟般的庄严承诺,才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芒。

  在宝鸡市凤县嘉陵江畔,有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多难的家,10年多一个人默默地照顾着身患残疾的丈夫和长年卧床的婆婆,细心抚养着3个儿女,帮助着村里的困难户,用行动演绎了一段人间真爱,践行着曾经的承诺,她的故事在嘉陵江畔广为流传,成为敬老爱幼教育的现实版。这就是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村民肖凤琴。

  2008年,肖凤琴被评为“凤县十大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9月被评为宝鸡市首届孝子,2011年荣获宝鸡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奖,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的村民眼里,肖风琴用行动传递着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她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照顾着身患残疾的丈夫和瘫痪在床的婆婆,她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释放出强大的美德效能。

  肖风琴今年61岁(河南省偃师县人),1975年12月嫁入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四组村民高顺生。婚后,他们育有两女一儿,生活幸福美满。“患病前,丈夫在本镇火车站装卸队工作,由于干活勤快,收入不错,而自己干活麻利,将家里家外收拾的井井有条,80年代中期,就在村上首批盖起了砖瓦房,还用上了电视机、音响等家电,成了村上的富裕户。”回忆起以前的事情,肖风琴脸上洋溢着幸福。

  正当生活蒸蒸日上时,2000年6月,丈夫高顺生在上山砍柴的时候不慎滚下山来,摔伤致残。丈夫被救回后脑部严重受到撞击,经及时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脑震荡的后遗症,成了残疾人,花光了家里3万多元的积蓄,并且欠下了一屁股账,而从此丈夫再也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偏偏在这个时候,82岁的婆婆摔断大腿,送至医院手术治疗,落得瘫痪在床,使这个贫穷的家庭更雪上加霜。

  “每天看着她既要照顾我还要照顾我妈,所有的担子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我心里真是心如刀绞,多次劝她改嫁,然而她却说,只要你们都好好活着,我就有丈夫,孩子就有奶奶,我们这个家就不会散,再苦再累也值!”丈夫高顺生说道。

  肖凤琴说:“那段时间,我不断告诫自己,我千万不能倒下去,家庭的重担和希望可都看我了,照顾他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实现对家庭的承诺。就如歌曲是《最浪漫的事》一样,一定要陪伴家人一起慢慢变老”。

 

  自从丈夫和婆婆病倒后,肖凤琴就担当起这个贫穷之家主妇的沉重担子。既要照顾好一家人,还要想法挣钱,维持家里的生计,耕种的15亩地农活全靠她一个人,一年忙的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即使刮风下雨等坏天气也坚持下地干活,几年下来,人瘦了一大圈。

  后遗症让80多岁的婆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婆婆更加长寿,安度晚年,每天要给瘫痪在床的婆婆倒尿盆、穿衣服、温水洗脸、刷牙、漱口,设法为婆婆和家人做可口的饭菜,既要保证老人吃饱又要保证吃好,温水开水,随喝随有,一日三餐,一口一口,一勺一勺地喂婆婆,从来没感到过麻烦;对其穿的用的,她都保证做到千干净净,也保证做到常换、常洗、常晒、常新,使老人经常处于一个舒适的环境中;为了让老人保持身心健康,她一年四季经常给婆婆擦澡、洗脚、剪手脚指甲,农闲时节每天抽出时间扶婆婆起身活动,扶着到院里晒太阳;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她经常守在婆婆跟前,跟老人拉家常,交流感情,使其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八年多了,婆婆虽然卧病在床上,但从未发生过一次褥疮,没长过一个痱子。

  残疾的丈夫因为病痛,导致全身肌肉僵硬,经常腰酸背痛,而每天为丈夫按摩和陪他锻炼成了肖凤琴的必修课。开始时,丈夫的双腿僵硬无力,她就面对面抱住丈夫,让丈夫的脚踩在自己的脚背上,一步一步帮助他练习行走,从房子到院子,再从院子到房子,每天至少要走4个多小时,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恢复,丈夫可以自主行走了,如今气色饱满。

  2009年,这个曾经逢人就夸肖凤琴是“好媳妇”的老人,带着幸福离开了人世,享年90岁,在农村来说已经是高寿了。如今,这个家庭在灾难中重拾幸福,在苦难中体会到了人间真爱,生活虽然苦着,但是那么和谐、幸福。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肖凤琴却常年如一日孝敬卧床的婆婆和身体虚弱残疾的丈夫。邻居既感动又羡慕,都说:“要不是肖凤琴,她丈夫也许下不了床,婆婆也活不到90岁高龄;要不是肖凤琴,她这个家也维持不到现在”。

  肖凤琴乐观坚强、尊老爱亲的品质也无形中感染和教育着三个儿女,两个女儿经常回娘家给家里买面买油,清洗祖母衣物、被褥,给父亲捶腿捏背,谈心说笑。儿子上班后有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祖母和父亲买了营养品、康复器械。每次他们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奶奶、亲亲父亲。

  对待邻里,肖凤琴更是百般照顾,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只要她能帮上忙,她都会热心地伸出援助之手,村里近年来灾民建房户、外出打工人越来越多,她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义务帮忙看护小孩、照顾老人、帮忙做饭等,邻居们都说她贤惠、能干、有金子般的心,说肖凤琴给村上带了个好头,树立了个好榜样。每当周围有不孝敬的事情发生时,村民都以肖凤琴的事情作为教育版本,对比说教。

  她的美名一传十、十传百,一句在当地熟悉的顺口溜:“百善之中孝为先,嘉陵江畔有奇葩;孝老爱亲肖凤琴,精心照顾瘫痪妈,倍加呵护残疾夫,言行举止育儿女,美名数起孝顺旗,家家儿媳来学习,尊老爱幼蔚然风。”这真实地诉说着她的故事。

  “虽然我没有什么文化程度,但是我知道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只有人人都敬老爱亲,社会才会更美好、更和谐。”肖凤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她的一言一行诠释了爱心、诠释了孝道……肖凤琴默默地担负着一个家庭的重担,她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塑造着一个好媳妇的形象,她的良好操行既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更多的人。(供稿:中国文明网宝鸡站)

网友评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肖凤琴却常年如一日孝敬卧床的婆婆和身体虚弱残疾的丈夫。她是平凡朴实的农家妇女,照顾孤寡老人、呵护残疾夫做的只是些琐碎家事。然而她又是不平凡的,善良、感恩、爱,这就是她行动的源泉和动力。她的一言一行诠释了爱心、诠释了孝道,塑造了一个好媳妇的形象,她的美德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身边人……
陕西    2011.9
人物简介:
小图.jpg
肖凤琴,宝鸡市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村民。10年多一个人照顾着身患残疾的丈夫和长年卧床的婆婆,细心抚养着3个儿女,帮助着村里的困难户。2008年,肖凤琴被评为“凤县十大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9月被评为宝鸡市首届孝子,2011年荣获宝鸡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奖,同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