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强:传递生命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3-07-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傅强是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从事工业自动化的维护工作。他当过兵,1991年在工作中不幸遭受火车撞击,造成胸椎两节椎骨骨折,被鉴定为工伤重伤残疾,全身90%以上曾是瘫痪的。那段时间,看大门的大妈、大学生等爱心人士的关心和鼓励,让他重新鼓起面对现实的勇气。一年后,他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1998年,在路边的无偿献血车上,傅强开始第一次献血,并坚持到了现在。后来,傅强思考:“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必须要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他带动家人、同事和朋友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2005年6月12日,他和一批志愿者组成马鞍山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这是安徽省第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协会成立后,他带领会员常年在街头、学校、社区及互联网上大力开展宣传动员无偿献血活动,组织了多次紧急献血工作。
  2007年12月,两位台湾客商在马鞍山因车祸受伤,抢救时因他们均为RH阴性稀有血型,而血库又无库存,傅强得知后,紧急组织动员协会稀有血型会员在两小时内献血1400毫升,抢救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挽回了两名台胞的生命。
至今,傅强已累计无偿献血68000毫升,居安徽省无偿献血爱心榜榜首。协会成立6年多来,200多名会员共开展志愿服务32000小时,无偿献血总量达150万毫升,占马鞍山市临床用血量的1/16,满足了全市每年用血量4吨的需求。



  除了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一职,傅强还是马鞍山市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该团队在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和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3月成立。
  建立专业化的运作模式,作为一项长期发展的事业,是这个团队区别于其他团队的主要特点。总队下辖15个项目分队、4个大学分队,一个志愿者专业网站,拥有队员1192人,力求打造一个人人参与的专业化平台。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傅强迅速组织了一支50人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队。他每天都到捐赠点接待捐款捐物的热心市民,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一家广告公司,免费在338辆公交车的移动电视上滚动播出红十字会的赈灾募捐倡议书。他又在马鞍山政府网上开辟出红十字救灾宣传平台,通过网络及时公布相关抗震救灾信息,短短几天,点击率高达3.1万人次,募集善款1240万元。
  团队多次承办市里的重大活动,连续6年开展植树活动,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共植树2万余棵。仅仅去年一年,就有3000多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做公益,不仅仅是组织一次活动,我们要了解志愿服务需求,要从长远考虑。力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傅强说。
  四年多来,在傅强的带领下,全队前后出动志愿者17570人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94次,并先后组织举办广场公益演出14场,观众达7500余人次。全队共志愿无偿为社会服务76860小时。



  马鞍山市爱心传递志愿者总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也得到了许多企业家的支持。
  一家广告公司为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总队提供了办公地点。在这里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整个办公室是透明的,四面全是玻璃。
  和办公环境一样,团队的每次活动也都是透明的。目前,傅强正在做的一项公益活动,不仅有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企业、媒体的支持,而且一家律师事务所对活动全程监督。“我们每次活动的捐款过程都是透明的。比如植树活动,赞助企业会把钱直接打到买树苗的账户上,我从来不直接接触钱,所有活动都这样。”傅强说。
  一年365天,对于傅强来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他每年骑摩托车都要行程25000余公里,每个月交通和通讯费用都要近800元。每次在工作与做公益冲突的时候,他选择的都是放下工作,宁可少挣点钱。
  人们说傅强做公益有瘾,而傅强却说,他已把做公益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快乐的方式,我做的这些都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快乐!我收获的不仅是自己的快乐,更是将生命的快乐传递给了他人。”(供稿:中国文明网马鞍山站)

“关爱他人、提升自己,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每一个人,把快乐的感受传递给每个人,也带给自己!” 他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引领风尚,指引道路。傅强用自己的实践书写着奉献志愿之歌,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追随他的脚步,去做更多我们力所能及有意义重大的事情。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傅强,男,汉族,安徽省马鞍山钢铁股份公司职工。 2008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