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曼别克:客运公司的救火英雄
发表时间:2013-08-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男,哈萨克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客运公司公交七大队驾驶员。2012年12月,被授予第九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2013年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2012年6月25日,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501路终点站等待发车期间,忽闻相距不足百米的小区楼房上有人大声呼救,循声望去,他看见小区14栋楼出现火情。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拔下随车携带的两具8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冲到现场,投入灭火行动,有效地控制火势,保护了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是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为人随和。在思想上他积极追求上进,明辨是非;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他勤俭节约,修费立新,不攀比;在平时热心为同事服务,大胆创新;在行动上坚决反对有损民族形象与分裂的丑恶行为,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社会公德,拥护祖国统一。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生活中一直把救人于难、解人之困当做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在他工作的20余年来,他多次见义勇为,却并未留名。

  2012年6月25日,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501路终点站等待发车期间,忽闻相距不足百米的小区楼房上有人大声呼救:“着火啦!快来救火呀!”循声望去,只见小区14栋楼出现火情,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立即拔下随车携带的两具8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冲到现场,立即投入灭火行动。此时,失火现场的阳台门窗玻璃已被大火熔化,客厅的窗帘子、窗台上的杂物等纷纷燃烧,更可怕的是客厅里还有一只液化气钢瓶,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一旦发生爆炸,后果都将不堪设想。了解情况后,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向火灾现场,打开灭火器,迅速有效地控制火势,和随后赶来的男主人、消防官兵一起彻底将火扑灭,保护了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事发后,他还是和往常一样,继续着他岗位的工作。失火房屋的女主人徐桂英为了表示感谢,当月28日,给客运公司送来一面“火灾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真英雄”的锦旗,通过徐桂英讲述,客运公司领导这才得知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的感人事迹,并决定对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的这种行为进行嘉奖,后经《克拉玛依日报》的报道,引起社会及各媒体的广泛注意。

  2012年1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第九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来自客运公司的公交车长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光荣称号,并赴京参与了此次表彰。克拉玛依市也因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个人,而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城市奖。

  2013年1月6日,客运公司隆重表彰了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表彰会上,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说:“这次能获奖很荣幸也很光荣,我以后遇到这种事情还会这么做的。”会上党委书记陈彦才说,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同志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殊荣,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同时也是客运公司的光荣、克拉玛依公交系统的光荣,展示了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克拉玛依市民的风采。同时,希望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同志要珍惜荣誉,发扬成绩,戒骄戒躁,在公交驾驶操作岗位上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争当公交服务行业标兵。(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克拉玛依站)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一名普普通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从他身上生动反映出普通市民平凡而又伟大的崇高精神境界,同时也彰显了真善美的感人力量。感动之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并尽快行动起来,牢固地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在危难关头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自觉倡导社会公德,多做见义勇为的好事,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人际关系、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一份力量。道德的升华永没有终点,让我们接过道德的接力棒,沿着库尔曼别克·纳孜尔高尚品德照亮的方向前进,给新世纪的中华文明,增添新的光芒。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男,哈萨克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客运公司公交七大队驾驶员。2012年12月,被授予第九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2013年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