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坚:以一敌三不畏惧 "义"行天下路
发表时间:2013-08-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9年4月某日凌晨4点多钟,准备收车回家休息的刘小坚,忽然遇见三个劫匪抢一辆电单车。刘小坚挺身而出与三个劫匪搏斗,尽管力量悬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他毫无畏惧。最后,他把三名劫匪击退,把电单车交回到失主手里。刚来南宁打工的农村小伙很激动,对刘小坚千恩万谢的,说车要被抢,他送奶的工作就要丢了,并恳求刘小坚留下名字,但刘小坚没留下名字就离开,外乡小伙只知道他是南宁的一位“出租车驾驶员师傅”。

  

  2009年8月19日约13时左右,在民族大道德瑞大厦门前的公共汽车站,一名靠窗坐的女乘客脖子上的金项链被守候在公共汽车站道内的男子突然跳起抢夺,抢完后男子撒腿就跑。正巧车行至附近的刘小坚目睹此景,马上加大油门向歹徒逃窜方向追过去。狡猾的抢匪却横过绿化带逃到马路另一车道消失了。但刘小坚不放弃,继续沿路搜寻。一直不见踪影的男子,忽然又从人行道“闪”出,坐上了刘小坚的车,并与同伙联系接应地点。刘小坚不动声色,与之周旋,成功拿回了金项链。刘小坚把失物上交公司,在公安、媒体的配合下,把失物交还给失主。被抢沈阳女游客拿回价值7500元的翡翠金项链时,真诚地说“尽管经历了不快,但南宁的哥让我觉得这座城市如此温暖”。

  

  2010年6月6日凌晨一时,锦春路一行人被抢劫,等红灯的刘小坚即刻掉转车头,凭借熟练的驾驶技术追赶远逃的抢劫犯,眼看年青力壮的劫匪就要跑进城中村,刘小坚毫不犹豫冲出车外直面劫匪,最终赤手空拳将劫匪制服。最后在路人的协助下将劫犯移交公安机关。此间,抢劫犯央求刘小坚能放他一马,并威胁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刘小坚凛然拒绝。

  

  2011年8月11日凌晨2点,刘小坚开车行驶在衡阳路上,发现有摩托车团伙正抢劫路人的包。刘小坚当即调转车头直追劫匪。也许过于慌乱,劫匪在上同伙摩托车时失手将抢到的包掉在路中。刘小坚下车拾包时却遭遇二辆摩托车和一辆三轮残疾车车主质问。在询问了踉踉跄跄追上来且满身酒气的失主后,确认了这几个人是劫匪的同伙,刘小坚于是大声喝退了三名劫匪。后经了解,男士因醉酒头疼,无法开电单车,坐靠在路边休息,半醉半醒间遭歹徒割包、抢走。为担心醉酒男士再遇不测,刘小坚在送回包给失主后,又开车将他护送回家。

  

  刘小坚从不向别人炫耀自己“壮举”,媒体和他所在单位以及他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是从他帮助的当事人和被他感动的群众口中得知他的英雄事迹,对于赞扬和荣誉他很淡然。让人钦佩的是刘小坚对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对乘客耐心、周到、能帮就帮,对乘客遗失物品拾金不昧,积极协助调解纠纷。他文明、规范、周到的服务得到广大乘客肯定。 (供稿:中国文明网南宁站)

“的哥”工作虽然平凡,但刘小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用勇敢、大义、诚信、爱心生动地诠释了南宁“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他就像一个标杆,给广大南宁人树立了好榜样,引领更多南宁人向善向上,共同建设美丽南宁。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未命名-2.jpg
刘小坚,男,51岁,群众,南宁市九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刘小坚同志2011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他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第八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南宁市第一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南宁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五个一百’星级服务出租汽车驾驶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