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瑾:勇救落水少年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9年,刘开瑾考入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2010年暑假,为减轻父母供他和弟弟上学的经济压力,刘开瑾只身来到安徽省蚌埠市勤工俭学。7月15日下午2点,两名少年在蚌埠市解放路淮河大桥下玩耍时,不慎被暗流卷入河中。其中一名紧紧抓住一块泡沫塑料,而另一名身体上浮下沉,眼看就要支撑不住。在不远处歇脚的刘开瑾见状,一边大喊“救人”,一边抓起身边一块泡沫塑料跳入水中,试图将漂浮物扔给落水少年,由于水流太急,眼看可以救人的漂浮物漂远,不会游泳的刘开瑾急了,不顾一切踏入水中。落水少年抓住了救命的漂浮物,而不会游泳的刘开瑾却不慎被暗流卷入深水区,再也没有出现。

  刘开瑾的呼喊,惊动了正在附近钓鱼的市民张戬。他迅速跑过来,与另一名路人一起,合力将落水少年救上岸。随后,另一个少年也被闻讯赶来的河上渔船救起。几个小时后,在当地渔民帮助下,水上派出所民警终于将刘开瑾的遗体打捞上岸。刘开瑾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传开后,产生强烈反响。7月23日,上万蚌埠市民自发涌上街头,送刘开瑾骨灰返回故乡。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是一位面对生活困难依然乐观向上、乐善好施的人。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老师谢云波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学院举行捐款,刘开瑾毫不犹豫地捐了10元钱。当时,他的口袋里只有15元钱,那是他当月仅有的伙食费。同学们得知刘开瑾只有15元钱了,就劝他不要捐了。刘开瑾笑笑说:“没事,紧紧裤带就过去了。”

  刘开瑾被追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革命烈士称号,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新疆站)

刘开瑾,一个花季少年,他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当他听得落水少年的呼救,不顾一切的跳入水中营救,一心救人的他,却不慎被暗流卷入深水区,溺水身亡。他是我们青年人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是当之无愧的好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4.jpg
刘开瑾,男,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阿勒玛勒乡塔格尔布拉村村民,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学生。2011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