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张惠领
上榜理由
2003年至今,便衣神探张惠领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打击街头犯罪工作法”,不仅成为分局一线民警培训教材,而且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全市。10年来,他总是冲在一线,由于严重的糖尿病,他的腿一旦受伤很难痊愈,腿上的伤痕斑斑点点,被战友们戏称为“梅花鹿”。10年以来,张惠领为抓贼已经走了近4万公里、相当于3个长征的距离,以他为原型的电影《神探亨特张》让人们从银幕上领略了这位普通人民警察的职业追求。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张惠领:“天下无贼”是我的梦想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19

  双榆树派出所民警张惠领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神探”。前段时间,有部获得金马奖的影片叫《神探亨特张》,就是以张惠领为原型拍摄的。然而,张惠领却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神探,当好打扒民警,天下无贼,百姓平安,这就是他一生追求的梦想。

  张惠领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负责便衣打扒工作,到现在已经10年了。刚开始干打扒的时候,双榆树还是有名的治安乱点,因为地处海淀区繁华地段,拎包扒窃刑事类警情高发,群众的安全感特别差,常常是一转身,一不留神包没了,钱丢了。于是,派出所专门成立了便衣探组。

  当时,所领导找到张惠领,表示有一个“棘手的活”需要有人扛起来,张惠领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便衣打扒的任务。过后,有同事劝他:“你都这么大岁数了,何苦揽这苦差事。”张惠领说,他心里也很清楚,便衣打扒意味着什么。但他觉得,当警察,就不应当让群众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当警察,就要当群众能够依靠的一座山,否则这辈子良心有愧!

  2006年夏天,北京多家早市连续发生以中老年妇女为侵害对象,盗窃剪金项链、手链的案子,一时间人心惶惶。接到案子后,张惠领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探组来到双榆树早市秘密蹲守,一连10多天,最终他们将6名东北籍嫌疑人全部现场抓获,破获案件30多起。直到现在,还有一位丢过项链的大妈认得张惠领,每次见到他,老人家都热情的拉着他的手说:“小张,来早市买菜,只要看到你在,我心里就踏实了。”

  2010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张惠领在超市发超市内巡逻,突然,一个鬼鬼祟祟的熟悉身影进入了他的视线。原来,这是三年前被张惠领抓过的一个惯犯,服满刑又来作案了。张惠领马上带上墨镜,低着头隐蔽着跟踪过去。当这人偷完一位中年妇女的钱包,转身准备下楼时,张惠领迎面扑了上去,紧紧地抓住了他的手,把钱包死死地按在这人的胸前。“那家伙一看要栽,就拼命抬脚,狠狠地踹在了我的脚踝骨上,顿时,一阵钻心的疼痛,让我差点跌倒,我忍着剧痛,一边死死抓着他不放,一边大声呼叫同事。”同事赶到了,两个人正在地上翻滚着,惯偷的一双手始终被张惠领卡着,赃物都没能扔掉。同事们上前将惯偷抓获,张惠领却坐在地上怎么也起不来了。后经医院检查,他的左踝骨是外伤性骨裂。张惠领说,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像这样被踢打受伤,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因为患有糖尿病,他腿上的淤血总是很难消除,时间一长,他的双腿就落下了斑斑点点的伤痕,同事们都说他的腿像梅花鹿的腿。

  虽然很苦很危险,但是能亲手抓获犯罪分子、还百姓以公道,张惠领的心里是快乐的。10年来,正是这种力量支持着他不断前行。

  张惠领的身体不太好,患有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和高血压,出警时身上总要多带几样东西:一支喷雾器,喘不上来气时,就往嘴里喷上几下,还有降糖药和水果糖。降糖药是在饭前半个小时服用,有时刚吃了药就遇到贼,来不及吃饭,就吃块水果糖,以免出现低血糖。可一忙起来,不是忘了吃药就是忘了吃糖。

  有一天,张惠领在华星影院周边发现了几个贼,他紧跟着这伙人,从海淀入朝阳,从朝阳进入东城,从东城到西城,一直跟到宣武琉璃厂商业街。最后,在一条黑胡同里,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步追贼,一直追到和平门地铁口,和堵截的同事一起,把这几个刚作完案的贼当场抓获。贼抓到了,张惠领却一下子就虚脱了,由于吃了降压药忘了吃糖,张惠领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症状,同事们给他喝下最甜的饮料,也不能缓解。张惠领这时还不忘和同事打趣:“还不了阳了,把我送家去吧。”当同事把他背回家时,已经是后半夜了。回到家,爱人心疼地哭着说:“别人是喝茶上瘾,抽烟上瘾,你呀,是抓贼上瘾!”埋怨归埋怨,第二天,爱人还是在张惠领的兜里放了几块糖,因为她知道,什么病痛也挡不住他上街抓贼。

  10年来,张惠领带领探组走过了四个长征以上的距离,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打击街头犯罪工作法”在全市推广;10年来,由张惠领本人亲手抓获或由他发现指挥抓获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有24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双榆树地区的治安状况也因此有了极大改善。10年来,张惠领也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打扒”这两个字,在张惠领眼里,是公安机关为群众服务的第一个窗口,是百姓受到侵害时第一线希望,是社会平安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张惠领觉得,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抓贼,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就是为实现以人民幸福为主旨的“中国梦”做贡献。“我已经50多岁了,但是为了天下无贼,百姓平安,我愿意永远做忠诚的卫士,无怨无悔!”(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北京站)

网友评论
平凡岗位,他忠实履职;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情牵百姓冷暖, 他用真诚体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心;心系群众安危,他以出色业绩演绎智勇擒贼的传奇。斗转星移、年复一年的坚守,换来的是辖区的安定;风餐露宿、风雨无阻的坚守,换来的是百姓的安宁。张惠领,一个普通的首都人民警察,一位用坚守赢得民心的人民卫士!
北京    2011.11
人物简介:
2.jpg
张惠领,男,1962年7月出生,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探组探长。2011年11月与其他首都优秀民警代表一同当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身边好人。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