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陈叶翠
上榜理由
陈叶翠同志是山东省首位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扎根社区24年来,她始终把“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解难”作为自己的工作信念,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社区变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和谐家园。上任那天,陈叶翠在述职报告中这样提到:我向大家承诺,在这个岗位上我决不失职。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陈叶翠:小巷“总理”扎根社区24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15

  “没有什么比爱更深,没有什么比情更浓,没有什么比心与心的交流更珍贵……”济南市甸柳一居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社区管理真经。陈叶翠说,服务是生命力,感情是凝聚力,带着这样的心情去做事,才能感动百姓,百姓才会拥护党,党的执政能力才会更强。作为一名十八大代表,陈叶翠最关注城镇居民的大病医保、完善社区公共设施等民生保障问题,她希望在与其他代表们的沟通交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或思路。

  我已多次找他的厂领导谈过了,这户居民的廉租房问题必须得解决……”前来看望她的区长马上就要进社区了,大病初愈的陈叶翠仍在跟街道办的两位领导讨论着,试图为一户即将搬迁的居民住房问题找出路。与居委会一墙之隔,正在进行的小区供热改造,不时发出机器的轰鸣声,今冬解决最后226户居民的供暖问题,成了陈叶翠心头的另一件大事。 号楼的楼长反映暖气安的不行,你现在就带着工人去把问题解决了。”当得知有个别群众对暖气安装质量不满意时,陈叶翠立即把“工头”叫到了居委会,当面质询。陈叶翠说,小区集中供暖是在今年全体居民大会上,多数居民提出并表决通过的一件大事,代表了老百姓的心愿,绝不能因具体工作的失误,让老百姓失望。 记者了解到,甸柳一居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热源不足、道路管线密集等原因,在济南老城区,类似这样的老旧小区要想加入集体供暖,在资金和施工上都有困难。为了能让主管部门更直接的感受到小区渴望供暖的迫切心情,陈叶翠尽管病魔缠身,但在接受治疗后的第二天,忍着病痛,清晨7点赶到了供热部门等候。陈叶翠的这一举动让分管供热的一位局长十分感动,小区供热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户居民300多万供热款,没想到3天就交齐了,关键是群众支持。”虽然老百姓感谢的声音不断,但陈叶翠并没有把功劳归在自己身上,她说,平摊到每户的供暖开户费用将近两万,这相当于普通家庭3年的积蓄,这件事能成功,还是社区“居民自治”起了大作用,群众不理你,啥事都干不成。

  除了物质生活,陈叶翠还十分关心社区居民精神层面的幸福感。由于小区居民许多都是机关退休干部,一时退下来,对官员腐败、涨工资等问题意见很大,有的人心里的疙瘩总解不开。 为了让这些闲下来的老人们找到生活的乐趣,陈叶翠利用居委会订阅的报纸,成立了松鹤读报小组,在居委会开辟一间读报室,让社区的老党员们带头,每天到这里来读报,每月还邀请附近党校的教授来给大家讲课,分析各种社会问题。 不怕挣得少,就怕活的少。”在用党报评论引导价值观的同时,陈叶翠自己也经常把一些大道理变成生活化的语言,与居民们进行沟通。陈叶翠说,从“十二五”规划到钓鱼岛问题,从腐败问题到如何看待涨工资,群众心里的诸多疑问和疙瘩,都要解决在基层,否则积小成大,影响社会的发展。 上有老下有小,除了老年人,社区还要帮着家长管好孩子们。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中学生早恋问题,陈叶翠通过与一所驻济高校联系,以“中学生该不该早恋”为题,在小区里举行了一场大学生辩论赛,同时邀请小区里的中学生和家长们到场旁听,通过双方的辩论引导孩子和家长正确看待早恋。

  “党建为龙头,文化为载体,居民自治为抓手。”对于社区管理,陈叶翠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理念,在她看来,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灵魂,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只有多组织一些社区文化活动,才能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目前,甸柳第一社区拥有由1000多名群众组成的“星光艺术团”,下设合唱、舞蹈、戏曲、快板、腰鼓等17支文体活动队,通过改造居委会,建成集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近600平米社区活动中心。 曾被人骂过不务正业,遭过冷嘲热讽。”但在最初的时候,社区文化建设并非一帆风顺,陈叶翠说,场地不足,她带领群众多方筹资72万多元,人手不够,她挨家挨户动员社区文艺骨干;内容缺乏,她经常大清早就跑到泉城广场、四里山等几个较大的群众文化活动点学习;经费紧张,她就与丈夫商量从家中拿钱垫上……唱歌跳舞是文化,但不是文化的全部。”陈叶翠说,社区还成立了“上善若水俱乐部”,聘请专家教授为社区居民讲授《道德经》、《红楼梦》等古典文学,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养;成立“好妈妈俱乐部” 聘请有关专家学者等做“家庭教育课堂”、“漂亮女人”等系列讲座,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成立“青少年成长俱乐部”, 推出感恩教育、国学小课堂等教育形式,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除此之外,陈叶翠并不满足,这个社区“小干部”还具有大视野,她决心要把社区服务提升到更高层次,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为此,陈叶翠先后聘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曾家达教授、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加拿大籍华人黄智雄等知名专家当“社区高参”。2007年10月,受黄智雄先生邀请,陈叶翠还赴香港社区观摩学习,回来办了个“小工坊”,他们还联合办起了“济南基爱关爱女性服务站”。不久之后,陈叶翠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联系沟通,成立了全市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甸柳第一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立了社工专业实习基地,探索推行社会工作“1+X”运行模式,“1”即社会工作站,“X”即高校专业人才、具有专业化知识的行业精英、社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等3000多人组成的四支义工队伍,从而为社区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一间15平米的平房,没水没电,几个老头老妈妈坐着马扎,连张桌子都没有。”25年过去了,回忆起刚来居委会报到时的情景,陈叶翠仍然十分激动,不断强调着居委会“马扎”和机关办公室“八抽屉办公桌”之间的落差。陈叶翠说,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1988年,已在省地矿局地质一大队干了10年宣传干事的她,从莱芜调到了济南,被推荐到了居委会工作。 我提议给居委会接上电,竟被一位老大妈数落了两个月。”陈叶翠说,自己当时觉得很委屈,甚至最开始的两个月都没敢正常上班。就连自己的女儿在同学面前都不好意思说妈妈是在居委会工作,总是说妈妈是省地矿局的。那时的陈叶翠才33岁,她经常在想,这样的工作耗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直到1996年5月的一个大雨天,陈叶翠的丈夫脚部伤愈出院,那天路上的积水没过了膝盖。担心丈夫伤口感染,陈叶翠只好和丈夫在传达室里躲雨。这时,一位路过的小区居民冒雨把她的丈夫背上了六楼。从此,陈叶翠对居委会的工作态度彻底改变,要用行动报答百姓对我的真情。24年里,虽然谁也数不清陈叶翠为居民们做了多少好事,但从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到党的十八大代表,一个个荣誉见证了她的付出。如今,在陈叶翠的带领下,甸柳一居小区构筑了“一委、两站、两会”党建新模式,以楼院为单位,规定党员都要承担服务工作,社区41位楼长、112位居民小组长大多也都交由党员担任,对社区重大工作进行讨论,实现了社区居民高度“自治”。 百姓的真情是用钱买不来的,我一定要为老百姓服好务。”从被感动到感动他人,从被服务到服务他人,角色的转换,让陈叶翠悟出了社区管理的真经:服务是生命力,感情是凝聚力。陈叶翠说,没有什么比心与心的交流更珍贵,没有什么比爱更深的了,没有什么比情更浓的了,没有什么比理解更伟大的了,没有什么比团结更重要的了,带着这样的心情去做事,才能感动百姓,百姓才会拥护党,党的执政能力才会更强。(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济南站 暮雨)

网友评论
一个并不强壮的身躯挑起整个社区的大梁,一个并不年老的党员用行动诠释中共党员的内涵,她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她20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她就是小巷“总理 “陈叶翠,百姓的好帮手,党员的好榜样。
山东    2012.11
人物简介:
2.jpg
陈叶翠,女,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9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976年5月在山东省地质一大队任宣传干事;1988年5月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工作;2002年12月被选为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2007年被选为山东省党代表。曾任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专职主任。她曾获全国司法部模范调解员、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省优秀村级计划生育专职主任、市三五普法个人、市残联先进个人三等功、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城巾帼十杰、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2013年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6月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