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勇士王祥:战火斗水 无怨无悔
发表时间:2013-06-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为山西消防惟一一名潜水员,王祥片刻不敢松懈地实践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先后共打捞溺水人员60人,在车祸等其他抢险救援中救出群众50余人。他无私无畏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等众多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王祥,一名普通消防战士的名字被许多人、许多家庭深深牢记、默默念叨着。

 

  都说万事开头难,如今已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的王祥对第一次下水实施救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2003年1月,太原市黑土巷一名儿童掉入蓄水池,这是王祥参加潜水员培训后的第一次实战,“内心的紧张只有自己知道,担心让领导、战友和群众失望”王祥回忆当时的心情。

  那天,到达现场后,周围挤满了围观群众,孩子的亲人更是放声大哭着。这种场面强烈撞击着首次实战的王祥的内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孩子救上来!

  随后展开的救援工作对王祥来说是检验也是考验。现场是一个很大的蓄水池,必须通过一个洞口才能进入池内,当时天色已暗,寒风刺骨。王祥穿好潜水衣,带着孩子亲人的重托下水了,水中超出想象的冰冷令他不禁打了个寒颤。水下的能见度本来就很低,加之天黑、经验欠缺等因素,王祥很快就失去了方向感,只是凭着毅力和责任感在坚持。

  第一次下水,他居然硬坚持了50多分钟!当他浮出水面时,长久的寒冷已经让他的脸色变青,在场群众被他的精神感动,纷纷主动给他倒水暖和。王祥一声不响地继续搜救,第二次、第三次,历经两个小时后,终于将孩子捞了出来。

  当王祥抱着孩子从水里出来时,周围想起真挚而热烈的掌声,几乎冻僵的王祥在战友的搀扶下离开了现场。

 

  这么苦、这么累,甚至随时可能献出宝贵生命的职业,王祥怎么还会做的这么有声有色、不知疲倦?

  “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父亲是我前进的榜样。做一名消防战士,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

  父亲曾是一名海军,受家庭环境影响,《闪闪的红星》等革命影片伴着王祥走过了童年时代。父亲身着军装的挺拔身姿让王祥满怀崇拜,做一名军人的梦想悄悄在他心中生根。父亲是海军,加之家乡地处淮河流域多雨多水,王祥自小水性就好,他默默努力着,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准备着。

  带着家人的期望和牵挂,2000年12月,文化、身体素质非常出色的王祥来到了距家千里之外的山西,成了太原消防支队一名特勤消防兵。经过严格训练和考核后,2001年,他拿到了国际二星级潜水员证书,成了一名合格的消防潜水员。

  “人生短暂,生命宝贵。看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之后,我更加明白,人活着一定不能虚度光阴,活着就应该做些有意于社会有意于人民的事情。”这是王祥的感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供稿:中国文明网太原站)

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王祥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敢于拼搏,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爱国爱民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最可爱的人的内涵。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王祥,安徽蚌埠人,200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为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副中队长。2009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入伍13年来,王祥参与了4000多起救援抢险任务,平均每天两起,许多时候,他刚从火场上撤出,又马上投入水下奋战。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后获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等,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太原市公安局的“先进个人”、标兵民警,消防总队十佳优秀士官标兵、太原市“都市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