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郝万忠
上榜理由
从警17年,他参与指挥破获刑事案件22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8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8次受到嘉奖,在一系列大要案侦破中屡立奇功,分别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人民警察、杰出青年卫士、“十大破案标兵”、“十大破案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就是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郝万忠。
郝万忠: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8

  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心系群众,亲民爱民,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叫郝万忠,生前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1年5月14日,因长期劳累,连日奔波,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他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与神圣职责。

 

  2001年6月5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女职工张某被人杀死在家中,身中二十余刀,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时任东胜区公安分局大要案中队长的郝万忠率民警展开艰苦摸排,于6日上午确定案犯是东北人李超,可能藏身达拉特旗。从案发现场留有小口径子弹壳推断:案犯身上可能有枪。郝万忠部署民警对李形成合围之势,却将最危险的内围守候留给了自己。他化妆守候五昼夜,赤手空拳抓获持枪杀人歹徒李永和,李当时身负两条人命,随身携带两支子弹已上膛的手枪,已经做好和警察同归于尽的准备。就这样,一个自诩为“刀口下”走的亡命之徒败在了郝万忠手下。

  2002年4月15日,他驱车4000余公里追捕杀人凶犯陈锐军时,打了一场和时间赛跑的仗,连续72小时追击未停车,在创造了追捕连续作战记录的同时遭遇两次几乎车毁人亡的危险;2004年12月,侦破特大系列盗车案在宁夏南部山区被数百人围攻时,他巧用智谋,成功地将案犯和战友们带出险境;2005年11月18日,他只身抓获心智失常,挥刀乱砍、并已伤及一名抓捕警察的杀人犯吕克强。

 

  开拓创新不因循守旧,思想活跃不墨守成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郝万忠同志一贯的性格特点。在三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曾以求真务实、教学创新多次被评为“教学能手”。担任刑侦大队长期间,创造了自治区刑侦系统“三基”建设的“四个第一”,即第一个组织了由刑侦大队直接管理的防控阵地,第一个创新刑侦大队自主用人的新机制,第一个构建刑侦大队内设目标督察中队,第一个建立刑侦大队的刑警基金会。这“四个第一”在自治区刑侦系统引起了巨大反响,并在全区推广。在公安局长的岗位上,他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极端负责的态度,敢于向传统的工作模式挑战,以创新管理推动公安工作的发展。

 

  郝万忠局长上任以来,准格尔旗公安局在执法中实现了“五无”,即:无败诉案件、无要求国家赔偿案件、无冤假错案、无被复议撤销案件、无被复议变更案件,在执法质量考评中,连续两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优秀执法单位。

  郝万忠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公安工作,想的最多的是工作和他人。从2001年开始,郝万忠年仅5岁的儿子视力突然下降,医院确诊为高度弱视,视力仅达0.3-0.4,如不及时医治就有失明的危险。儿子每年去北京治疗两次,一去就是十多天,但郝万忠这些年来仅有一次陪儿子去北京看病。摸摸儿子的小脸儿,看看温柔体贴的妻子和慈祥的双亲,他真恨自己分身无术,不能尽一个父亲应尽的全责、多一点时间来陪陪爱人、尽尽孝道。

  2011年5月初体检时,大夫告诉郝万忠身患多种疾病,为不耽误工作,他不让局里的同志们知道他的检查结果,封锁消息,只有司机一人作陪在东胜输了三天液体,继续奋战在工作一线上。5月14日进行体能训练时,因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加之病魔的袭击,使这个铮铮铁骨的硬汉最终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供稿: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

网友评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郝万忠用实际行动忠实地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彰显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不愧为时代的楷模!
内蒙古   2011.6
人物简介:
小图.jpg
郝万忠,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暖水乡。1991年参加工作,1994年8月步入警营。在十七年的警察生涯中,郝万忠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科员、刑警大队侦查员到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东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9年12月,被任命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1年5月14日,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2011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